区块链技术在财务共享服务的应用

时间:2022-07-20 02:46:47

区块链技术在财务共享服务的应用

摘要: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各个行业越来越重视信息技术在生产活动当中的应用。特别是信息技术在财务信息管理系统层面的应用,极大程度上提高了企业财务系统管理的工作效率和质量。作为一种全新的会计信息应用技术,区块链技术逐渐成为构建企业全新财务共享体系的重要技术支撑,充分发挥了企业财务云计算服务中心和财务外包管理模式对企业经济管理和信息传输和重要作用。因此本文将结合区块链技术在企业财务共享服务中的具体应用状况,从企业财务云计算服务模式和中小企业财务外包模式两种类型对如何应用区块链完成财务共享服务模式建设进行研究,为加强区块链技术在财务共享服务中的应用提供经验借鉴。

关键词:区块链技术;云计算服务;外包模式;财务共享

在全球信息化程度不断加深的背景下,针对当前大部分企业以财务云计算服务中心和财务外包两种模式为主的财务共享服务模式进行研究,发现在区块链技术的支持下,企业能够在原有的会计信息系统当中对各种资源进行整合管理,为实现财务透明化、公开化和共享性职能提供了有效的经验借鉴。利用区块链技术对财务共享服务进行完善可以充分发挥会计核算的准确性特征,进一步实现提高企业会计核算结果准确性、完整性和高效率的目的。

一、企业财务云计算服务中心模式

(一)传统企业财务共享现状。根据当前企业内部利用财务云计算服务中心进行会计信息统计的效果来看,选择网络云平台和计算机扫描处理数据,能够在最大范围内完成各项数据的统计核算和处理,同时能有效避免对企业内部分散和重复的会计信息进行统计。在这种云计算服务中心模式下,尽管企业内部会计核算的工作效率和监督职能能够得到显著的提升,但仍旧存在一定的信息安全问题,无法彻底实现信息监管的有效性和披露的及时性需求。(二)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优势。为降低更换原有系统耗费的大量成本,实施有效的系统共享管理升级,将区块链技术融入企业财务云计算服务中心模式当中,可以在兼顾成本效益的同时完成风险的有效控制。首先,融入区块链技术以后,企业传统的数据输送通道和方式得到了变化。企业能够借助自身原有的网络系统和会计信息系统作为信息共享平台,利用原有的数据平台完成产品生产和销售中各个环节的成本支出和收益回馈记录,将不同时间段和不同区块内的全部财务信息进行类型比对和数据处理。在区块链技术的支持下,企业财务信息数据传递的方式实现了更改,由数据记录窗口及时对各项业务数据进行共享传递,不再一次性输送数据,有效降低了数据损坏的风险。其次,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在会计信息平台当中能够对信息共享实现有效监督。企业管理者能够随时对企业的各项交易信息和资金流动渠道进行监督,采取的分布式记账方法能够避免数据更改的问题。同时应用区块链技术以后,去信任化功能的应用能够避免数据被消除或随意更改的问题,企业管理者只需要凭借各自的密钥对区块中的财务信息进行查阅,这意味着企业的财务信息已经能够实现自主报告,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避免财务报告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财务信息不对等的问题。除此之外,区块链技术也能实现会计职能的转化。按照相应的构建标准对企业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进建设时,企业的财务数据信息能够更加安全的传递到信息服务中心,各项生产活动也能够在区块链技术的配置下实现稳妥支出核算,财务数据的安全性和合法性直接由业务部门负责,这意味着企业会计人员的职能已经实现了明显的转化,会计人员能够更加自由地对业务进行处理。同样,采取区块链技术以后,利用集中化管理技术能够对所有的项目成本和资源进行统一调配处理,企业对信息的获取和利用更加便捷有效。

二、中小企业财务外包模式

在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信息数据的统一处理下,中小企业的财务信息数据能够得到更加可靠迅速的处理,企业会计核算和监督的职能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延展,不断向经济控制和发展预测等管理性质的职能进行转变。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在中小企业的财务外包模式当中,最主要的变化是企业原有的资金管理服务能够实现外部管理。在实际操作过程当中,由于区块链和财务外包模式的融合需要对以记账为主要形式的财务外包模式进行转变升级,因此具体的操作流程需要从以下四个步骤完成:首先,构建完整的信息记录平台完成客户信息的管理和记录。采取财务外包服务最主要的要求是要对委托企业的业务交易数据进行记账,由记账公司将业务发票等数据传递回企业进行会计核算,在此过程当中容易出现业务凭证丢失和错误的问题。而融入区块链技术以后,企业对客户数据的传输和记录需要按照分布式的方式进行扩散处理,不同企业在记账公司的业务被分布在不同的财务区块当中,必须要凭借该公司指定的密钥才能够完成区块信息查看。在这样一种技术支撑下,一旦出现会计信息核算错误的问题能够准确查到主要的责任人,避免了财务处理权责不明确的问题。其次,记账公司可以采取独立的业务核算链条,对不同委托记账公司的业务凭证和其他财务信息进行管理。在会计信息操作系统的辅助下,委托企业的财务信息核算工作能够得到更高效率的完成。财务会计复核人员只需要根据原始的财务资料对业务进行单独检查核算即可。在信息技术的应用下,企业委托财务核算的过程更加公开透明。同时记账公司也能够有效监督委托企业的经济往来业务,有效完成会计监督的职能。再次,委托企业选择记账公司后,各项税务支出需要由记账公司完成。税务机关部门在监测企业的税款缴纳业务时能够借助记账公司采用的资金链和企业财务区块实现相互的资金检查,记账公司、税收部门、委托企业和其他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之间能够借助信息服务平台形成有效的链接。而记账公司只需要借助银行登记的财务数据账户,就能够依据委托企业的经营状况,准确计算出需要缴纳的税款并且完成纳税等服务。在这种会计计算智能的辅助下,税收管理部门和记账公司之间的信息能够得到有效的记录和监管,这对于税务机关后期检查和企业信息管理等活动的正常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最后,中小企业选择外包财务服务公司可以满足有效的金融平台连接需求。委托公司需要银行开户或其他金融服务时可以由记账公司凭借身份信息代替完成,银行等金融机构可以借助广播数据将各委托公司的财务数据插播到委托公司的银行区块当中,极大程度上省略了委托企业和银行交易之间存在的复杂手段。除此之外,企业拥有的银行账户信息和资金也能够进行日常数据检测核算,在数据传递和交换的途径当中能有效规避信息泄露的风险,有利于企业提前预测自身存在着资金风险问题,也便于记账公司及时帮助委托企业完成贷款申请和其他抵押财务活动。

三、总结

综上所述,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在财务共享服务当中能有效解决企业在财务信息和会计核算活动当中存在的信息安全问题,更加及时有效地对企业的财务信息进行公开化处理。尽管区块链技术在实际应用当中仍然存在一定的应用缺陷,包括错误无法修改、人为操作失误等行为难以得到管控,但在绝大多数层面上能够有效降低企业财务管理过程中存在着错误和风险,也有利于转变企业会计人员的工作职能性质,进一步提升企业内部管理活动的效率和工作质量。因此,在企业财务信息共享管理活动当中对区块链技术进行应用能在最大程度上提高企业财务信息管理的准确性和便捷度,是促进新时期企业财务共享服务质量提升的重要手段。

参考文献:

[1]田全荣.新科技时代推动财务转型经验路径总结——基于财务共享服务视角[J].经贸实践,No.230(12):160+162.

[2]吴清洋,罗施羽.区块链技术下施工企业财务共享中心建设的展望[J].广西质量监督导报,2017(01):33.

[3]陆隽.关于我国企业集团财务共享未来研究的若干思考[J].中国市场,(27):77-78.

[4]吴丽梅,丁洁,王深茏,etal.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财务共享模式架构[J].会计之友,602(02):151-156.

[5]袁广达,郭译文.区块链技术在会计领域中的应用探析[J].财务与会计,2019(06):73-74.

作者:李杰 单位:北京市商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