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公司财务风险管控研究

时间:2022-07-17 11:17:04

子公司财务风险管控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很多集团企业都设立了下属的子公司,然而子公司在生产运营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财务风险,本文从财务风险管控的基本理论出发,分析了子公司面临的财务管理风险,并提出了几点集团企业对子公司财务风险管控的基本原则,以及集团企业对子公司财务风险管控的对策,目的在于降低子公司的财务风险,促进集团企业得到健康稳定的发展。

【关键词】集团企业子公司财务风险管控

一、财务风险管控概述

(一)财务风险管控的内涵。财务风险管控主要是指采用一定的措施来对财务风险进行及时的识别和衡量,实现以较低的成本来降低财务风险的目的,其工作的核心是仔细分析利益和风险,在保证利润的基础上来降低财务风险。(二)财务风险管控的内容。广义上的财务风险管控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管理性系统,按照形成风险原因将财务风险分为:经营风险、市场竞争风险、法律风险、政治风险等。因此财务风险管控的内容也主要是对这些风险进行科学的识别和衡量,通过财务风险管控可以对企业所面临的潜在财务风险进行预测,实现财务风险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最小化。(三)财务风险管控的作用。通过科学的财务风险管控工作,企业可以及时的了解财务风险的来源,能够正确的评估和衡量财务风险,有利于针对潜在的财务风险来进行规避财务风险,将企业的损失降低到最小化,实现了企业利润的最大化。

二、子公司面临的财务管理风险

(一)组织框架和内部组织结构的风险。成立子公司的目的是给予业务扩展的需要,其基本的出发点是为了满足经营而不是管理的需要,因此在组织框架和内部组织结构方面,一些子公司还不够完善,会发生疏于对内部人员管理的问题发生,由于组织结构框架和内部组织结构问题带来的财务风险主要体现在不能对成本费用进行正确的控制。(二)外部经营环境的风险。与传统企业相比,集团企业在经营管理上并不在一个区域,一般来说都是跨省、跨市进行生产经营,有的业务还拓展到了国外。因此总公司就不得不面临异地经营的财务分析,子公司所面临着的既有复杂的市场环境风险,也将面临着复杂的社会经济风险。(三)筹资与投资风险。一般集团企业为扩大发展规模企业正常运行需要吸收更多资金,但如果企业承担太多的外债,外部环境出现波动较小导致更大的业务连锁反应,然后导致金融危机。集团企业外部投资利润是否低于预期利润的财务风险,投资风险的主要形式是债务危机和商业危机。目前大多数集团企业的投资决定于企业经营者和经理人缺乏对投资的科学分析,使企业经常投资利润低于预期的利润情况。

三、集团企业对子公司财务风险管控的基本原则

(一)职责明确原则。集团企业母公司应该对子公司的服务内容和控制权限进行细致化的分工,对权能范围进行科学合理的划分,只有对母子公司的权限职能进行明确,才能够实现集团企业与下属子公司的各司其职。(二)合法性原则。集团企业在对下属子公司进行财务风险管控的过程中,要严格的以国家行政法规、法律为基本前提,这样才能达到集团企业内部利益的相互平衡,实现集团的整体经营目标。(三)成本效益原则。集团企业的管理者要认识到实行财务风险管控的意义在于实现经济利润的最大化,因此在进行财务风险管控工作的过程中,要坚持成本效益原则,在成本效益观念下,成本绝对数并非越低越好,关键看一项成本的发生产生的效益是否大于该项成本支出。(四)集权与分权有效结合原则。集团企业在对子公司进行此外风险管控的时候要坚持集权与分权相互结合的原则,既要在调动子公司工作积极性和创新能力的同时,也要充分的发挥母公司的协调和决策性作用。

四、集团企业对子公司财务风险管控的对策

(一)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是集团企业加强对子公司财务风险管控工作的重要保障,因此集团企业要在内部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首先集团企业应该对内部会计控制制度进行完善,避免出现由于会计控制制度不完善的问题给集团企业带来的财务风险,通过完善的会计控制制度可以保证子公司的财务活动有章可循,内部控制系统也可以得到科学化、合理化的改善;其次,集团企业要建立起科学合理的内部组织结构,将各个部门之间的权力和职责进行明确,提高经营管理效率,对企业的经营权和所有权进行明确,区分好董事会和管理层的工作职责,不能出现董事会和管理层职责重叠的问题;再次集团企业和子公司的全体员工应该积极的参与到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当中去,严格遵循内部控制制度的要求进行工作,实现员工行为和集团企业集团行为的相互融合。(二)不断提高财务信息的质量。集团公司为了加强对子公司财务风险管控的水平,要从根本上提高财务信息的质量,加强对子公司会计系统的管理与控制,这样才能从多个层面来满足集团公司利益相关者、管理者对财务信息数据的需求。集团公司可以在内部建立关于财务数据信息交流的共享平台,才能扩大财务信息数据的使用效率和范围,要明确部门之间财务信息沟通的方式,提高总经理级别上报财务信息的效率,这样有利于避免出现财务信息汇报审批滞后性的问题出现,降低了集团企业的财务风险。(三)提高子公司财务风险管理人员的素质。为了提高子公司财务风险管理人员的素质水平,可以直接从集团企业中派遣优秀的财务风险管理人员来进行工作,这样有利于集团企业及时的把握和监控子公司实际的财务情况,在财务方面上总公司也可以与子公司进行沟通。在派遣财务风险管理人员之前,集团企业必须经过子公司负责人的同意,由集团企业对财务风险管理人员进行工资的评定、业绩的考核以及完善福利、奖金方面的待遇,子公司负责人要对其进行行政上的管理。(四)提高自身预测财务风险的能力。预测财务风险主要是指对财务信息进行一定科学合理的分析,使得集团企业的管理者对经营过程中可能发生的财务风险有一个清楚的认识,然后对财务风险进行全面性、多元性的评估,可以结合集团企业实际的发展情况,通过研究集团公司和下设子公司的财务系统进行研究,对可能给集团公司和下设子公司带来财务风险的因素进行估计。集团企业公司的财务风险管控工作要对下属子公司的每一项财务收支进行深入的分析,有利于提高对财务风险预测的能力。

五、总结

综上所述,新的经济形势改变了集团企业的经营环境,集团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也越来越复杂,财务风险是集团企业和子公司经营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因此集团企业要做好对下设子公司的财务风险管控工作,要结合下属子公司实际的发展情况,积极的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来加强对子公司的财务风险管控,这样才能将财务风险给集团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降低到最小,促进我国集团企业得到健康稳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华光.我国企业海外公司财务管理制度体系优化[J].财会通讯,2013(20).

[2]庞云峰.制造业上市公司财务风险及控制研究[D].合肥工业大学,2015.

[3]李理.我国房地产上市公司财务风险及其防范研究[D].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5.

作者:杨丽 单位:成都新千里建筑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