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战略转型财务分析

时间:2022-05-31 10:00:23

浅谈战略转型财务分析

摘要:与经营企业无关的第三方利益相关者若是想要了解企业整体的发展潜力以及财务状况来确认是否需要对其进行投资就必须要对企业的财务报表进行分析,财务报表能够作为利益相关者投资与贷款的依据。本文将以上市公司“武汉三镇实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对外披露的财务报表作为分析对象,利用报表分析的相关知识,选取武汉控股2014年、2015年、2016年的三大报表进行较为全面的分析并对重要的财务指标进行详细剖析,通过分析对该企业提出建议与对策。

关键词:财务报表分析;武汉控股;财务信息

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为了能够进一步推动结构性改革就必须要做好关于基础设施领域PPP有关工作,国家对PPP项目的重视意味着基础设施行业也将面临着改革,投资者将加大对基础建设行业的投入使得行业准入门槛降低,同时会促进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在新政策的宏观大背景下,基础建设领域有着新的机遇和挑战,而准确的了解基础建设行业的财务状况与特征及其在资金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对于各方利益相关者对基础建设行业进行投资与管理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我国的经济制度在新中国刚成立之时为计划经济体制,那时的企业领导者在相比于企业的盈利状况下更加注重的是企业所制定计划的一个完成情况,所以财务分析在当时并不是十分重要的。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到来,我国逐步开放了市场经济,越来越多的企业利益相关者需要了解企业的财务状况、盈利情况、偿债情况以及发展状况以便决定是否对该企业进行投资、放贷等,这就促使了财务分析的高速发展,同时也使得会计制度不断完善。本文将基于PPP项目对基础设施行业的影响来对武汉三镇实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报表进行分析,通过对企业所属宏观大背景的分析,以及对财务报表里所隐含的相关信息进行分析然后了解武汉控股发展战略的实际状况,同时关注企业在其同行业中的所处地位并找到企业在将来发展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问题与困难。

武汉三镇实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报表分析

通过分析得知15、16年公司总资产在不断的扩大,公司流动资产也在增强。武汉控股资产的增长主要是由于流动资产在逐渐的增长,并且2016年流动资产的增长幅度较大。武汉控股的非流动性资产也在逐年上升,非流动资产的增加意味着企业的生产能力提高,为企业进一步的发展奠定了根基。公司非流动资产的增加表明公司在不断的适应国家新政策抓住机遇扩大业务规模。武汉控股流动资产的增加主要是由于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的大幅度增加而导致的,特别是其他应收款的增长幅度非常大,应收账款的增加可能是因为公司的经营项目规模增大。武汉控股2016年应收账款的大幅度上升主要是由于下属排水公司应收市城建基金办污水处理费用的增加,虽然武汉控股的应收账款在大幅度的上升,但是其货币资金却在大幅度下降,可能是由于武汉控股在收账政策方面过于宽松使得该应该及时回收回来的应收账款并没有及时的回收回来,货币资金的大幅度下降会导致公司的偿还债务的能力降低可能会加大资金短缺的压力。长期股权投资15年16年都呈现出上升趋势说明公司增加了对别的企业的投资,对外进行了资本扩张。进一步分析发现武汉控股的固定资产总额呈现出逐步上升的趋势,我们知道固定资产的规模可以体现一个企业的生产经营能力,从分析中可知固定资产的增加有很大一部分是来源于在建工程的增加,总体来说该公司的生产经营能力有一定的提高[1]。2016年和2015年两年的负债和所有者权益都有所增加,增加比例基本相同。所有者权益的增加使得公司的实力增强,确保了公司实力的雄厚[3],仔细分析得知武汉控股负债的增加主要是体现在流动负债的增加。通过分析武汉控股资产负债表中流动负债的组成状况发现武汉控股的短期借款与应付账款比以往增加了较大的比重。武汉控股流动负债的增加可能会导致公司暂时无法偿还短期贷款使得财务风险进一步增加,如果不能按时支付,公司的信用可能会产生不良影响。

武汉控股利润表分析

我们再对武汉控股的利润表进行分析,我们可以发现其净利润的减少主要是由于公司的营业利润总额减少而导致。武汉控股2016年的几个变动额都为负数,且其营业利润与2014年相比下降了整整47个百分点,我们知道主营业务利润与其他经营业务的财务成果包含在营业利润当中,而16年下武汉控股营业利润的下降幅度大说明16年企业赚取收益、获取利润的能力有所降低[4],武汉控股2015年的营业利润相比于往年也是呈下降趋势的,但是其下降的幅度并没有16年的下降幅度大,总体来说武汉控股2016年的盈利情况比以往糟糕。我们再从营业角度分析,武汉控股三年来的营业收入却相比于往年稍有增加,但是其营业成本却增加得更多,所以导致2015和2016年的营业毛利有所下降,特别是2016年毛利下降较多。查询武汉控股的年度报告我们可以得知污水处理业务是武汉控股公司最为主要的业务,公司的大部分利润都来自于此,而且污水处置业务的毛利率达到40%以上,而自来水业务所获得的毛利率只占了15%左右。总的来看营业收入三年来的变化都不大,而造成营业利润降低的一个最主要原因是营业成本的上升。从年度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污水处理业务成本中的药剂及消毒剂成本增加幅度达到42.45%。自来水业务当中的氯气成本也有大的变动,比14年增加了30.87%,原因在与汉江水源污染程度有所加重,所以氯气的使用量也增加,比14年有较大幅度提高。

武汉控股公司现金流量表分析

通过对武汉控股现金流量表进行分析发现公司14、15、16年来的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净流量都为正数,这说明了企业的由于日常经营所产生的收入大于了其支出,进一步对其进行分析发现2016年经营性活动现金净流量减少主要是由于花在购买商品、接受劳务等支付的资金相比于2015年增加了28.3%,同时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也有所增加[2]。15年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的减少主要原因是由于支付的各项税费的增加,由于公司按照财税[2015]78号的规定,污水处理收入所需缴纳的增值税上升到了17%,这就使得2015年应交增值税额比2014年有了大幅度的增加[5]。2016年武汉控股公司为了日常经营所需而在投资构建无形资产和固定资产以及其他的长期资产所支付出去的现金共计48979.9万元,相比与2015年增加了24.43%,说明武汉控股正在扩大经营实力和自身规模,积极抓住发展机遇。总体来看武汉控股整处在扩大规模的时期,发起了债券,投资资金投入在固定资产建设方面。

结论与建议

通过对武汉三镇实业控股股份有限2014至2016年财务报表的详尽分析,我们可以知道武汉控股有着雄厚的经营实力,负债和权益大致各占一半,权益资金相比负债较多,财务风险小,偿债能力强。武汉控股三年来营业利润和利润总额下降幅度较大,而营业收入有所上升,表明是公司的营业成本上升导致的盈利能力的下降,由于国家对污染治理的管理力度加大,武汉控股的两项主要业务———即制水业务与污水处理业务的成本在不断的提高且幅度越来越大,公司所经营的主营业务的经营成本也随之而变大,这就给企业所指定的经营目标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武汉控股的存货周转率高,但是它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与流动资产周转率等指标都比同行业的洪城水业要低,这说明武汉控股在收款方面不迅速,公司应收账款的变现能力不强。武汉控股拥有的货币资金较小,究其原因主要是公司开始响应国家政策把大量资金投入建设了两个BOT模式以及一个PPP模式的污水处理厂。由于武汉控股存在以上的一些财务特征,在经济新常态的当下,可以做一下几方面的提高和改进:(1)公司的主营业务成本在不断的上升所以公司在进行采购时必须紧密跟踪市场的价格走势以保证其采购价格能够控制在成本较低的范围之内。(2)近年来,由于工业越来越发达,长江地区的水资源污染加剧,影响了自来水厂的正常运营,并给居民用水带来了威胁。

公司必须加强并管理取水口附近水质监测工作来确保能够为居民提供优质水。(3)两部新环保法的出台使得污水处理企业排放污水的标准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生产成本与经营风险增加,企业必须投入资金对处理厂进行改革使其更加的高效。(4)武汉控股虽然整体来看财务风险低、公司的还债能力强,但是公司的权益占比高,财务杠杆作用小,武汉控股应该加强对公司自身资本结构的调整,稍微增加负债的比率,合理的利用财务杠杆使企业所有者获得更大的额外收益。

参考文献:

[1]张先治,陈友邦.财务分析[M].大连: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4:3-5.

[2]基于发展战略视角的财务报表分析———以宁波A药业公司为例[D].浙江工商大,2015:22-23.

[3]林介山.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分析[J].金融经济,2015,12:2-3.

作者:谢悦 单位:天津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