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农村完善养老保险考核探讨

时间:2022-02-11 03:10:00

综述农村完善养老保险考核探讨

摘要本文在调查问卷和访谈的基础上分析了寿光市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发展现状,针对在筹资机制方面存在的比例不合理、渠道狭窄、保障水平低等问题,提出了符合当地的筹资比例,同时根据艾隆条件及经济动态效率的实证研究,结合当地经济发展水平,认为实行现收现付制模式更具有合理性。

关键词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供求分析艾隆条件动态效率

一、寿光市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本情况调查分析

本次调查是山东农业大学所承担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构建中地方政府行为研究”课题的实地调查部分,主要针对寿光市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发展现状进行。调查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共发放问卷100份,收回问卷94份,剔除漏答关键信息及出现错误信息的问卷,回收有效问卷86份,回收比例为86%。全部样本户中,寿光东部为28户,占总调查样本户的32.2%;中部为23户,占总样本户的26.6%;西部为35户,占总样本户的41.2%。

按照寿光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寿光市劳动保障部门会同财政、民政、计生等部门和各镇(街道)进行了调研,全面掌握了寿光市农村居民的人口数量、年龄结构和参保能力等基本情况。在充分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按照国家最新政策,制定出台了符合当地实际的《寿光市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暂行办法》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实施细则》。以2008年寿光市农民人均收入7654元计算,个人和集体一年需要缴纳918元,财政补贴306元。集体补助资金由各村自行确定,村集体补助缴费部分全部记入个人账户。

二、寿光市农民对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评价——基于问卷调查

(一)寿光市农民养老方式选择的意向调查

在调查中就“您预期您年老后的生活将主要依靠什么养老方式?”问题的回答,被调查者的选择情况如下:

从以上的数据可以分析得到,寿光市仍然是以家庭养老为主,选择“子女奉养”这种养老方式的户主占到了一半以上。同时还应该注意到储蓄养老在寿光农村养老中所发挥的作用也是不可小觑的。这一方面说明寿光市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与生活质量的改善,同时也说明了寿光农民的思想仍然受传统的小农思想的影响,具有一定的地域狭隘性。选择社会养老的户数在调查中显现“低迷”的状况,“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与“依靠社区或集体养老”两项比例也不过只占到4.3%。但不可忽视的是社会养老在逐渐地显现出他的优势并逐渐为人们所熟悉,这对于家庭贫困人员养老问题的解决有着很好的功效。

(二)寿光市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农民参保意愿调查

在就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展开调查时,被调查农户在回答“您有没有参加社会养老保险?”问题时,有58户约占被调查户数的67.4%的农户选择的“有”选项,而另有28户约占被调查户数的32.6%的农户选择的“否”选项。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在寿光市养老保险具有一定的覆盖范围,体现出了政府的宣传力度以及农民意识的改变。同时在回答若“您认为这样的领取标准能满足您年老后基本的生活需求吗?”的问题时,被调查农户的作答情况如下:

三、完善寿光市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筹资机制的建议

(一)寿光市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筹资模式的选择分析

1966年,亨利·艾隆在萨缪尔森“生物收益率”概念的基础上提出了著名的“艾隆条件”:当一个经济的人口增长率与工资增长率之和大于或等于市场利息率时,现收现付制养老保险体制是有效率和可行的,否则应考虑选择基金积累式养老保险制度。以此为依据,我们只需观察实际市场利率与经济增长率的关系,就能对经济的现实运行状态做出客观的判断,并依据“艾隆条件”判定在此状态下应选择哪种筹资模式来运行养老保险体制。一般而言,当实际利率小于经济增长率时,经济处于动态无效,此时选择现收现付制的养老保险体系就是合意的;反之,则应选择基金制或由现收现付向基金积累制转轨①。

以下运用该模型来考察寿光市实际经济运行的动态效率问题。由于数据限制,仅考察1997~2006年间的情况,这期间的国内生产总值、总资本收益、总投资和净收益等如表4所示。

从上表中可以看出,1997—2006年间寿光市的资本总收益大都小于总投资,即净收益为负,仅1997年度为正,但其绝对值及占GDP比重也很小;其他年份的负值净收益一度呈逐年递增状态,负净收益占GDP比重平均达到了6.95%,这表明当前寿光市的整体经济是动态无效的,而且可以预计在未来的一段时期内这种情况还会持续。由此可以得出结论:当前寿光市实际经济运行仍处于动态无效状态,即实际市场利率低于经济增长率,根据“艾隆条件”,采取现收现付模式的养老保险体制会更适合当前寿光市的实际经济发展阶段。

(二)寿光市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筹资比例分析

1.寿光市农民期望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筹资比例分析

为了调查农民期望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筹资比例,也就是在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上农民对当地政府的财政支持的需求,我们设计了如下问题:“您觉得政府、集体和个人的出资比例应该为多少?①1:1:1即政府补贴占总保费的1/3;②1:2:1与④1:1:2即政府补贴占总保费的1/4;③1:1:2即政府补贴占总保费的1/5;⑤2:2:1即政府补贴占总保费的2/5”。有60.16%的被调查者认为如果政府补贴达到总保费的2/5,才有积极性参加;而30.47%的被调查者认为政府补贴占总保费的1/3,才有参保积极性,这两项比例达到了90.63%。可见政府补贴对推进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建设有着重要的作用。

当被调查者被问及:“如果要大规模的推行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您期望政府做些什么?”这一问题,64.59%的被调查者认为政府应该在政策上给予更多的引导和扶持;64.40%的被调查者认为政府应尽快制定出相关的法律法规,确保政策执行的可持续性;92.48%的被调查者认为政府和集体在资金上给予更多的补贴;55.96%的被调查者认为政府应该提高基金的投资和管理水平,确保养老基金的增值性和安全性;1.10%的被调查者选择其他。

2.确定合理的寿光市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筹资比例

根据以上调查分析和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供求模型的分析,可以认为如果政府供款率设定为40%,将有至少60.16%的农民对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持积极参加的态度,而个人缴费率为40%或者更少,鉴于乡镇企业和集体经济在市有一定的发展。因此,若政府、集体和个人的出资比例为2:2:1即政府补贴占总保费的2/5,作为寿光市在财政上是可以承受的,农民在个人缴费率为40%的情况下也会积极参加,能够保证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覆盖面。

参考文献:

[1]郑功成.社会保障学.北京: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5.

[2]王国军.社会保障:从二元到三维.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5.

[3]姜维壮,梅阳.社会保障资金筹集、使用、运营.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4.5.

[4]丛树海.建立健全社会保障管理体系问题研究.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