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电子网络医疗保险报销工作

时间:2022-04-11 08:23:06

浅谈电子网络医疗保险报销工作

摘要:当前正处于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了科技的进步,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对于医疗保险行业而言,也带来了不少的影响,借助电子信息平台,公众可以突破时空的限制,及时获得所需要的信息,并结合自己的实际针对性进行处理。本文对大数据时代的影响以及医疗电子网络系统数据特征进行了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借助电子网络开展医疗保险报销,以供参考。

关键词:电子网络;医疗保险报销;大数据;效率;提升;对策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民生事业越来越关注,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公众在社会保险方面享受的待遇也在不断提高,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不断提升公众的生活幸福指数。医疗保险作为国家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公众的生活、工作等息息相关,医疗保险报销过程中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存在速度较低,报销滞后等问题,不利于患者及时就医,所以需要积极探索更加高效快速的医疗保险报销方式,才能更好地促进医疗保险报销工作的有序开展,提高服务效能。加强大数据时代如何利用电子网络开展医疗保险报销工作的研究,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一、大数据时代带来的影响和变化分析

大数据要是指在一定的时间内,通过常规软件和工具无法进行采集、管理、处理和分析的数据结合,需要借助新技术和新模式才能更好地进行数据管理,切实提高数据处理效率和质量。伴随时代不断向前发展,行业之间的往来合作日益密切,数据信息变得尤为重要,互联网技术的出现,改变了世界发展格局,同时大数据为国家社会安全保障也提供了强大的资源支持,借助大数据可以在众多的领域及时全面地采集准确的信息,并结合实际来进行处置,提前进行预测判断,研判形势,更好地为日常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基础。大数据已成为一项重要的资源。同时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对医疗行业而言,也带来了诸多的变化,通过大数据技术,可以建立患者的诊疗档案,及时了解患者的病案以及就诊治疗情况,为提高诊断的科学性提供更多的参考,对于国家整体医疗行业而言,通过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数据分析整合,能够动态地掌握相关疾病的发展变化情况,从而针对性地采取有效的措施做好疾病防控和预防等,提高疾病的满眼控制效果。此外还可以借助不断引进更多先进的医疗设备,从而提高疾病快速诊疗效果,降低成本费用支出,推动医疗行业实现更大的社会效益。

二、大数据时代医疗电子网络系统数据特征分析

大数据时代对于医疗电子网络系统数据而言,呈现出新的特征和变化,一方面对数据的处理方面要求更加及时和准确,只有保证数据的快速准确处理,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或者管理者提供服务,从而更好地了解医疗报销方面的问题,更好地针对性改进,如果相关的电子系统数据处理不够准确,将会不利于为相关人员提供参考,影响医疗报销的进度。另一方面数据能够更全面地共享。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不断升级,对于医疗工作人员而言,掌握了电子信息技术应用方面的方法,就可以借助电子信息平台来进行数据处理,这样也可以突破时空的限制,掌握患者的疾病诊疗信息,进而为异地就医等方面工作的开展提供服务保障。有了电子信息系统,医保人员就可以直接通过平台对异地就医的患者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解,从而调取相关的医保信息,进而更好地通过数据共享来进行快速处理,为患者就医、报销等方面的开展提供资源支持,数据共享时代背景下对患者而言带来了更大的便利。

三、医疗保险报销进度滞后相关问题的研究

作为国家社会保障体系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医疗保险与公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国家通过不断完善医疗保险方面的政策,从而为保障劳动者就医,提高政府服务保障水平等积极努力,尽可能地减轻劳动者的就医负担,避免发生过高的医疗费用支出影响家庭收入甚至出现因病致贫的局面。目前实行的医疗保险,需要劳动者所在的组织以及劳动者个人都要进行社会保险缴纳,只有缴纳了医疗保险,才能更好地享受医疗保险服务,医疗保险基金为劳动者医疗支出提供一定的资金保障。基本医疗保险的设计初衷,是为了保障劳动者的权益,更好地体现国家的服务职能,但是可以看到,在医疗保险政策实施过程中,尤其是在医疗保险报销阶段,目前依然存在进度滞后的问题,很多群众反映自己就医后没有及时进行医疗保险费用的报销返还,从而影响了日常生活和家庭开支。甚至有的劳动者由于没有及时得到医疗保险资金的保障,不得不放弃疾病治疗,甚至造成难以想象的后果。医保政策在设计方面也存在诸多的问题,住院报销和门诊报销等方面都有严格的不同,报销速度与报销额度以及费用支付方式存在一些差异,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患者的日常就医,有些疾病原本不需要住院,但是为了获得更多的报销额度,患者选择了住院治疗,这样造成了医疗资源的浪费,也不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这与医疗保险政策设计的最初目标是相违背的。

四、大数据时代借助电子网络开展医疗保险报销的具体对策

为了更好地提升医疗保险报销水平,更好地为患者提供有效的服务,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探索:(1)加强对医疗保险工作人员的职业培训,提高他们对现代信息技术的掌握和应用能力。大数据时代信息技术变得更加重要,想要更好地提升医疗保险报销进度和效果,建议应当加强对医疗保险工作人员的技能和素质培训,引导他们深入研究医疗保险报销各方面的政策以及如何借助电子网络平台来加强数据管理,全面掌握医疗保险报销系统的运作模式,借助大数据有关的软件来进行信息整合,分类分板块进行信息建档和全面处理,及时做好医保报销的申报等工作,提高报销进度。(2)加强政策研究,完善相关制度体系。一方面国家要加强有关政策方面的群众,引导广大群众更加全面地了解国家有关医疗保险实施以及报销等各方面的政策,从而更好地为日常诊疗和报销的开展有效配合,及时全面准确提供应有的资料,更好地完成医疗报销工作。另一方面国家要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政策,针对医疗保险实施过程中各方面各个流程的工作进行进一步明确,列出具体的流程和要求标准,从而更好地为患者提供指导,在涉及医疗保险报销等环节的工作时要从基础上源头上进行规范化管理,医院接诊如何进行操作,用药方面有什么具体的规定,每一种医疗措施如何进行报销以及报销的比例等都需要让患者知晓,从而更好地为患者做出更加科学的就诊决定提供参考。此外还要加强和有关部门的沟通,引导广大群众积极配合建立医保电子信息档案,动态补充相关的信息,并开放相关的查询等服务平台,让医保患者可以随时掌握自己疾病报销等方面的情况,尽可能一次性准备齐全相关方面的报销资料,少跑腿,提高报销的及时性。此外还需要国家有关部门加强监管,针对医疗保险报销进度滞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发现问题严肃追责,从而更好地引导有关部门提高服务意识和保障能力。

总之,加强大数据时代医疗保险报销工作研究,是当前医疗保险机构关注的重要课题,想要更好地借助电子网络开展医疗保险报销,需要结合实际,加强对工作人员的职业能力和素养的培训,还要完善相关的政策以及电子信息平台,建立完善统一规范的患者诊疗档案和医疗保险服务数据库,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引导患者积极配合开展医疗保险费用报销各方面的工作,提供准确及时的报销材料,提升医疗保险报销进度,为及时就医、减轻患者家庭经济负担等提供一定的保障。随着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升级和发展,对于医疗保险报销而言,伴随政策不断完善,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医疗保险报销方面的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参考文献

[1]郭振友,廖艳萍.西部地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认知、参保与利用研究:基于广西桂林市的调查[J].中国卫生事业管理,2017(34).

[2]郝亚玮,董朝晖,卢岩,等.珠海市大病保险政策对不同医疗保险人群待遇差异的影响[J].中国卫生政策研究,2017(10).

[3]李宁.探究大数据时代中如何利用电子网络开展医疗保险报销工作[J].信息记录材料,2018(7).

作者:李娟 单位:临沂市平邑县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