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社会保险基金监管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11-11 11:05:58

浅谈社会保险基金监管问题及建议

一、引言

社会保险基金监管通常是指国家为保证社会保险基本目标的实现及其制度运行的稳定,授权给专门机构依法进行监管的过程。这个过程主要包括对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营运、基金保值增值和管理方式等方面的监管。目前,我国的社会保险基金监管体系仍存在一定的弱项,需要不断进行完善,确保社会保险基金的安全。

二、我国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存在的问题

(一)社会保险基金内部监管不到位内部监管主要是社会保险基金监管机构对其内部的运作流程以及工作纪律等进行自我监管。从我国当前的社会保险基金监管机构来看,没有确立明确的层级责任以及细化的任务分工,部门之间权责不清晰,办事效率不尽人意,出现问题就相互“踢皮球”。就基层人员的管理而言,缺乏一种有效的监控机制对其进行考核,致使他们的工作热情不够,行事态度不佳,给参保者留下一种不好的印象,进而影响到参保者参保的积极性。除此之外,基层管理人员对工作不关心的态度可能会对骗保、重复领保和重复参保问题视而不见,给社会保险基金的正常运营造成一定的负担。(二)社会保险基金外部监管待完善外部监管主要是社会监管,一般是指参保人员和社会媒体对违规收缴和支出社会保险基金现象的举报和监督。2011年我国开始建立社会保险信息披露制度,目的是披露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各项信息,让参保者对基金的收支有准确的把握。但实际上,信息披露的各项信息并不详尽且披露频次低,参保者无法利用其掌握基金的运行情况,更不用说利用这项制度进行监管。此外,社会保险基金对信息化建设监管利用不多,未建立统一的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信息平台,信息平台之间信息流通缓慢,造成信息滞后。而参保者根据滞后信息进行监管更会给社会保险基金监管机构的工作带来不小的压力。(三)社会保险基金保值增值不理想社会保险基金的保值增值是实现社会保险制度可持续性的重要保障之一。我国实行的是部分积累制的社会保险基金,对投资安全性有较高的要求。因此,我国把大部分社会保险基金投资在国债、低风险的金融工具和高信用级别的企业债券上,投资回报率虽有结余,但长此下去并不能规避贬值的风险。另外,我国社会保险基金每年都需要增加大量的支出来应对人口老龄化和失业人数不断攀升等问题,而个人账户的“空帐运行”更是导致了本应该长期储存的个人账户基金几乎不能进行投资,这些都给社会保险基金的保值增值增加了困难。

三、对我国社会保险基金监管的建议

(一)加强内部监管,提升人员素质建立内部控制机制。围绕“权责分明”的原则,明确各层级、各部门之间的权利与义务,形成一种相互监督、相互约束的有效机制。加强对内部员工的管理,提升员工素质。制定考评制度和培训计划,增加员工工作积极性,增强员工工作能力,抓好基础性建设,更好的为参保者服务。树立“精简服务”目标。完善经办流程,规范经办行为,为参保者省时,为机构省力。确立社保基金风险管理预防机制。提高员工对异常数据的敏感性,做到对骗保、重复参保和重复领保现象的积极反馈;加强对此类现象的前期预防、同期控制和后期处置,及时消除风险隐患。(二)改善外部监管,强化信息化建设建全信息披露制度。社会保险信息披露应与大数据相结合,进行实时监控、分析与校对。增加信息披露频次,可以按年度披露、季度披露和月度披露及其他形式进行披露。细化并归纳披露信息,详细公开缴纳、投资运营、支出等环节的信息,使参保者掌握基金运行情况,保障其知情权。建立统一的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信息平台。重大社保政策调整及时在信息平台公示,打破信息平台之间的信息流通,一致上传至统一的信息平台,避免信息滞后问题,保障参保者的监管权。建立舆论监督机制,扩大舆论监督主体,畅通基金监督渠道,鼓励广大群众监督并提出问题,员工也应及时收集并处置各项举报问题。(三)拓展投资渠道,解决“空帐运行”完善资本市场。目前,我国的资本市场仍处于不稳定状态,投资面临较大风险。为给社会保险基金提供一个适宜的投资场所,完善资本市场势在必行。分散投资分险。利用不同类型金融工具进行组合投资,保证收益最大化。适当购买国外的金融工具,可以规避非系统性风险。聘用专业公司管理。分出一部分基金,借鉴瑞典基金竞争模式投资管理,提高收益。加强政府监管。制定策略减少个人账户基金挪用现象,增加可用投资基金,提高投资回报。

参考文献:

[1]罗孟玲.我国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J].劳动保障世界,2019(12):39.

[2]李晓芳.基于多元治理下社会保险基金政府监管机制的研究[J].经贸实践,2018(06):159.

[3]王成艳.我国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和投资运营问题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7(01):108+118.

[4]张嘉洋.浅析我国社会保险基金监管体系的问题与完善[J].东方企业文化,2015(15):239.

[5]周帅.浅谈社会保险基金的监管问题[J].劳动保障世界(理论版),2009(12):19-21.

作者:丰雅婷 单位:江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