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香港社保模式及其借鉴

时间:2022-05-02 05:10:00

小议香港社保模式及其借鉴

摘要:文章分析了香港社会保障制度的基本模式,在此基础上提出其对中国内地社会保障制度构建的借鉴

关键词:香港社保;模式;借鉴

1香港社会保障制度的基本模式

香港社会保障制度包括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公共福利金计划、暴力及执法伤亡赔偿计划、交通意外伤亡援助计划及紧急救济。

①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简称综援计划,起初称为公共援助计划。它是香港社会保障制度的主体,目的是通过政府提供资金、以收入补贴等方式,为那些在经济上无法自给的社会成员提供资助,使他们的收入达到一定水平,以应付生活上的基本需要。该计划于内地的对贫困社会成员所实施的社会救助制度中的最低生活保障比较类似。

综援计划的资金援助包括援助金、特别津贴和补助金层次不同的三项内容。援助金主要用于维持基本生活的支出,保障基本生活;特别津贴则考虑到了基本生活以外的额外支出,具有福利特性。补助金大致可分长期个案补助金、单亲补助金和社区生活补助金三种。

②自力更生支援计划。自力更生支援计划的目的是鼓励那些有工作能力而又失业及从事非全职工作的综援受助人寻找有薪的全职工作,从而达致自力更生的目标。即失业的人员及有工作但薪酬较少不足以维持生活的就业人员提供再就业服务,使其能够自己创造更好的生活而无需继续接受综援计划的资助。该计划主要包括积极就业援助、社区工作和豁免计算入息三项内容。

③综援长者广东及福建省养老计划。这是向符合申请资格并选择到广东或福建省养老的综援受助老人继续提供现金援助一项社保制度。

④公共福利金计划。为应付因严重残疾或年老而引致的特别需要,香港政府为严重残疾或年龄在65岁及以上的香港居民,每月提供现金津贴,称之为公共福利金计划。这项计划包括普通伤残津贴、高额伤残津贴、普通高龄津贴及高额高龄津贴。除普通高龄津贴外,在该计划下发放的津贴均无须申请人接受经济状况调查。

⑤暴力及执法伤亡赔偿计划。为了让那些因暴力罪行或因执法人员使用武器执行职务以致受伤的人员或这些人员的亲属能够有体面的生活,香港政府为其提供了经济援助。该计划申请人无须接受经济状况调查。

⑥交通意外伤亡援助计划。交通意外伤亡援助计划旨在向道路交通意外受害人或这些人员的亲属迅速提供经济援助。该计划不考虑受惠人的经济状况和有关交通意外的责任人。援助金按受害人的伤亡情况支付;至于财物损失,则不在援助范围内。

⑦紧急救济。紧急救济服务是为自然灾害或其他灾祸的受害人提供膳食(或现金代替膳食)及救济物品,主要用紧急救援基金支付。紧急救援基金旨在提供现金援助给因火灾、台风、水灾或其它自然灾害而需要紧急救援的人员;所发放的补助金属援助而非赔偿性质。社会福利署负责发放伤亡补助,其它补助金则分别由地政总署、海事处及渔农自然护理署负责。

2香港社会保障模式的借鉴意义

虽然香港与内地社会制度不同且经济水平也有差异,但从其社会保障的经验中我们仍能得到不少有益的启示。

①立足国情,寻找恰当的社会保障模式。香港社会保障制度有其自身的特点,并未对西方的社会保障制度进行照搬,而是根据其特有经济背景、文化社会背景以及政治制度进行设计。

中国的社会保障制度和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正处在不断深化和探索的过程中,要建立起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社会保障制度需要在借鉴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寻找到有利于社会主义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恰当模式。

②健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的立法监督机制。香港政府部门设立多个管理监督机构各司其职,还对社会民众公布监督投诉电话等,加大了监管力度。

目前内地的社会保障立法方面尚处于较低层次,大多是作为政府的行政法规或部门规章颁布的,或以政府政策的形式出现,不具备国家法律的形态,其刚性和约束力较弱。中国正面临着建立全国统一、完善、规范的社会保障制体系的迫切任务。

③建设高素质的社会保障队伍。香港民间的福利工作是由一些热心公益的人士、社团或宗教团体本着慈善为怀的精神,出钱出力组成志愿机构,担当救灾济贫的道义责任。

中国目前社保经办机构人员不仅文化素质低,而且缺乏依法行政和服务意识,要切实保障人民的根本利益,需要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社保专业人才队伍。

④重视家庭地位,支持家庭保障。香港的福利服务非常重视家庭的作用,家庭养老的地位突出,注重发展人与人之间的融洽关系。社会福利与家庭福利相互补充。

内地在推行计划生育政策中,对“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过度批判,淡化了家庭养老的保障功能,使得社会养老的负担加重。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家庭养老的功能,在全面科学地对待“养儿防老”的观念的基础上,制定并实施家庭养老计划。

参考文献:

[1]蓝庆新.香港社会福利制度[J].研究及启示,2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