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政府推行节能:徐汇"逼迫"300公务员爬楼梯上班

时间:2022-07-19 10:00:00

节能:政府推行节能:徐汇"逼迫"300公务员爬楼梯上班

早上8点多,徐汇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周先生准时来到区政府大楼上班。但周先生没有习惯性地走向大楼中央的电梯,而是径直沿着侧面的楼梯步行到五楼办公室,一路上还遇到了区建管委、纪委的好几名公务员。 针对严峻的电力供应形势,7月中旬,徐汇区开始全面推行政府节能措施:在六楼以下办公的近300名区政府公务员都要自己爬楼梯上班。

据了解,在全面推广节能新措施实施后,徐汇区政府办公大楼的日耗电量也因此下降了7668度。

三分之一限制使用电梯

据介绍,在总高18层的徐汇区政府大楼里有上千名工作 人员,四部工作电梯常年开启,与热闹的电梯相比,供步行的楼梯却几乎成了摆设,半天不见一个人影,“哪怕上下一两个楼层也乘坐电梯,这好像成了习惯。”徐汇区政府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公务员说。

事实上,每部电梯的功率都在20千瓦上下,再加上电梯启动、控制及照明系统的使用,电梯每天的耗电量十分惊人。

但这两天徐汇区政府大楼发生了一些变化,原本不引人注意的楼梯一下子热闹起来,上下班时段可以看到不少公务员的身影。而变化的缘起是徐汇区在7月中旬全面推出的政府节能措施。

“增加楼梯使用比例,尽量少乘坐电梯,区政府刚开始推行节能举措首先拿电梯这个耗电大户开刀。”徐汇区机管局工作人员表示,从7月中旬起,除了每天7时至9时、11时至13时、17时至19时这三个上下班高峰时段外,四部电梯在其余时段只开启两部。

“除了政府大会议室所在的三楼,办公大楼电梯全天都不再停靠二、四、五、六楼层这四个楼层,遇到特殊办公需要时由设备组手动操作停靠。”徐汇区政府工作人员介绍说,“电梯限停的楼层占大楼总楼层的三分之一左右,涉及六楼以下的建管委、纪委、民防办等部门,约300名公务员,区政府鼓励在低层工作的公务员步行爬楼梯上班。”

推广前期有人取巧

政府大楼刚刚出台的新规定让不少习惯乘坐电梯上下班的公务员犯了愁。“刚开始爬楼梯很不习惯,宁可坐电梯到7楼再往下走。”一公务员告诉记者,在规定刚实施的前两天,他都用了取巧的方式。

不过在看到走楼梯的同事越来越多以后,这名公务员也开始改变了习惯,“就当作是锻炼身体,不是都说办公族缺少锻炼?”

与这名公务员一样,据介绍,截至目前,在徐汇区政府大楼办公的公务员已基本养成了爬楼梯上班的习惯。

“办公楼单位面积的耗电量非常大,可以达到普通住宅用电量的5至10倍,单幢建筑物的能耗就相当于成百上千户家庭的总能耗。”徐汇区政府工作人员表示,政府节能举措正是希望在这座能耗庞大的办公楼里推行节约,节能措施覆盖了电梯、空调、照明等各方面。

“我们测算了一下,节能措施推行后每天节约了7668度电,节省电费支出6134元。”刚刚拿到的统计数字让区机管局的工作人员也有些意外,大楼的耗电量比原来下降了39.2%,预计一个月可以省电近17万度。

“节能举措在盛夏的试行取得成效以后,区政府将考虑将这些措施作为长效机制推行,实现政府大楼向节能型办公楼的过渡。”徐汇区政府工作人员表示。

徐汇区政府大楼部分节能措施

●照明灯具:除照明需要外,走廊灯具白天基本关闭,所有灯具均由原来逦俚苹挥?3W节能灯。傍晚不开启草坪灯、围墙灯,一楼大厅只开沿墙照明灯和安保监控区域照明灯,门牌射灯开启时间缩短为19:00至21:30。

●其他设备:各楼层原9KW烧水器更换为6KW烧水器,降低功耗;降低锅炉水温,由原50℃调低至40℃。

●空调设备:中央空调缩短开启时间。当天气预报温度低于36℃时,中央空调7:30开启;高于36℃时,中央空调7:00开启。设备组在下班前一小时关闭中央空调制冷机组,通过开启循环泵使制冷水得到充分利用。双休日原则上不开中央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