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经贸局党组领导思想作风建设实施

时间:2022-09-08 09:52:00

外经贸局党组领导思想作风建设实施

为进一步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县外经贸局领导班子的执政能力和干部队伍素质,更好地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根据县委关于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意见,现就加强局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建立健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提升局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执行力、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健全完善政策制度,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努力塑造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新形象,加快推进我县经济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具体要求

(一)增强党的意识,弘扬党性锤炼之风

1、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把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领导干部理论学习、教育培训始终,并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党章教育、党纪党规教育、廉洁从政教育及世情国情县情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2、推进学习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建设。开展争创学习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重点学习科学发展观有关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深入开展“倡行好书”活动,提倡勤读书、读好书。局领导干部要做读书学习的表率,每年至少精读2本著作,至少撰写2篇调研文章,并能结合工作实际,提出新思路新观点。

3、健全完善学习教育培训制度。健全完善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把集体学习研讨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形式,全年学习时间不少于12天。建立理论务虚研究制度,定期召开务虚会,对本单位的重大问题进行前瞻性研讨。进一步完善干部教育培训机制,利用读书会、干部在线学习、远程教育平台等载体,有计划地对干部进行轮训。

(二)增强宗旨意识,弘扬为民服务之风

4、树立牢固的群众观念。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作决策、定政策应充分考虑群众的利益和承受能力,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要适应群众工作新特点新要求,虚心向群众学习,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受群众监督。

5、健全完善联系和服务群众机制。坚持并完善领导干部联系企业项目、蹲点调研等长效机制。局领导干部每年下基层调研不少于2个月,到联系点调研2至3次。进一步健全服务群众各项制度,深入开展创建“机关服务品牌”、“群众满意办事窗口”等活动,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落实为民办事全程制。

6、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建立畅通的民情收集反馈网络。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要认真汇总梳理,及时办理落实,办理结果做好反馈。

7、切实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坚持和完善向群众公开承诺办实事制度。广泛开展走访基层活动,及时掌握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三)增强执政意识,弘扬求真务实之风

8、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局党组要对重大问题加强调研,充分酝酿,科学决策,确保本单位各项工作任务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9、营造求真务实的良好氛围。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倡导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10、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局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在实践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切实增强工作预见性和科学性,善于从全局上观察和处理问题,重点是加强领导科学发展、做好群众工作、依法办事、应急处置、新兴媒体运用等方面能力的培养。在推进工作落实中,要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善于破难。

11、形成团结协作的工作局面。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立足本职,齐心协力推进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加强沟通,增进信任,相互支持,密切配合,营造“合心、合力、合拍,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工作氛围。

(四)增强大局意识,弘扬服务中心之风

12、加强组织纪律观念。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完善领导班子民主科学决策机制。要自觉服从服务于县委工作大局,切实增强贯彻执行县委决策部署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做好对局重点工作执行情况的定期检查和督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现象。进一步完善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局主要负责人同其他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同所分管的干部每年至少谈话一次。

13、强化软环境建设。围绕县委制定的“抓基层、强基础,抓投入、调结构,抓统筹、推转型,抓民生、促和谐”工作主线,深入开展“优化服务年”活动,围绕优化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建设,按照重在实践、贵在到位的要求,加强对广大干部服务意识和能力建设,重点是提升服务窗口效能,健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严格监督考评。

14、增强有效服务大局的本领。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始终胸怀全局,坚持在大局下找准定位、谋划思路、推动工作。要全面掌握上级尤其是县委的政策措施、决策部署的精神实质,从本单位的实际出发,自觉将本单位的工作融入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上级的各项工作任务。

(五)增强责任意识,弘扬创新有为之风

15、保持昂扬奋发的工作激情。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敢为人先,始终坚持事业为上、责任为重、工作为先,切实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营造争当先进、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通过公务员集体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开展最具创意支部生活等形式,进一步增强全体干部的责任意识。公务员之家:

16、落实岗位工作目标责任制。进一步完善落实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要按照权责分明、职责相称、任务明确的原则,将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人,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17、加大治庸治懒治散力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关于从严管理干部的有关精神,局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从严管理干部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加强对管辖干部的监督管理。

三、组织领导

把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局党组书记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组员的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设计工作载体,落实工作措施,取得实际效果。局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加强学习,带头检查问题,带头落实制度。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分管领导要切实履行直接责任人职责,认真抓好各项制度和任务的贯彻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