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局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意见

时间:2022-01-07 05:43:00

公路局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意见

一、实行局机关作风建设责任制

1.局机关作风建设实行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领

导责任制。

2.党委书记、局长对全局的作风建设全面负责,经常

分析、研究本局作风建设情况,部署、落实作风建设的主要任务和措施,并负责抓好局领导班子成员自身的作风建设。

3.各分管领导负责协助党委书记、局长抓好全局的作

风建设,贯彻落实本局作风建设的各项任务和措施,检查督促分管处室的作风建设。

4.各处长(主任)对本处室的作风建设负责,并针对本处室工作的实际情况,研究、布置本处室的作风建设,检查督促干部及工作人员的作风建设。

二、加强思想作风建设

1.当好人民公仆,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以扎实的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认真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严禁漠视群众、脱离群众,严禁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

2.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维护国家利益,确立全局观念,不允许有任何损害党和政府声誉的言论或行动。

3.廉政勤政,反对腐败。坚决贯彻落实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维护党纪国法,敢于坚持原则,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作坚决斗争。

三、加强学风建设

1.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各项工作。

2.积极、自觉地参加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学习和技能培训,重视知识更新,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胜任本职工作的能力,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3.严肃学习纪律。认真执行中心组学习和干部培训等各项制度,自觉遵守学习纪律,服从组织安排,把参加集中学习和坚持自学结合起来。严禁采取不正当手段获取文凭。

四、加强工作作风建设

1.依照国家的法律和政策执行公务,坚持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隐瞒或歪曲事实真相。坚持效率公正,文明办公,多办实事。

2.严格依法办事。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严于律己,公正廉洁。不贪污受贿,不利用职权和工作之便吃、拿、卡、要,谋取私利。

3.弘扬求真务实作风。说实话、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坚持埋头苦干,反对办事拖拉;坚持实事求是,反对弄虚作假;坚持理性操作,反对盲目乱干。

4.强化优质服务,规范办事程序,提高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衙门作风。

5.严明工作纪律。忠于职守,爱岗敬业,树立纪律严明、运行有序、廉洁高效的机关形象。不准无故迟到、早退、旷工,严格执行请假制度。严禁工作时间离岗串岗,从事与工作无关的事务。机关办公室内工作时间不得进行玩扑克、打麻将、下象棋、炒股、玩电脑游戏、网上聊天等娱乐活动。

6.转变会风文风,坚决克服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从严控制会议时间和规模,提倡开短会和说短话,可开可不开的会不开,可合并开的会不单独开,可开短会的不开长会,可不到会的不要陪会。举办各种会议要厉行节约,不得超标准开支或摊派转嫁经费负担。要坚持少而精原则,减少文件数量,提高文件质量,做到可发可不发的文件坚决不发,确需印发的文件也要表述精炼,宜短不宜长。

7.简化公务礼仪,提倡轻车简从,控制接待标准。推行会议自助餐或者便餐、快餐。

8.严禁用公款相互吃请、游山玩水和进行高消费娱乐,严禁用公款信用卡私人刷卡消费。坚决制止和纠正以学习考察等名义公款旅游。增强行政成本意识,切实压缩行政费用开支。

9.按照《省公路局贯彻落实中办国办规定和省委十届四次会议精神厉行节约实现“五个零增长”“四个减半”具体措施》的要求,强化节约意识,抓好节约工作。

10.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努力提高人民群众问政的便捷程度。按照《广东省公路管理局政务公开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做好信息和更新工作,方便公众查询。

五、加强领导作风建设

1.严格遵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领导干部八项规定。不以任何方式违规干预建设工程项目的招标投标活动;不介绍或指定建设工程材料、设备供应商和违规干预工程材料、设备采购活动;不介绍或指定设计分包、工程分包、劳务分包队伍;不违规干预工程设计变更、索赔、计量支付、资金拨付、工程验收等事项;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在本人管辖业务范围内不能从事与工程建设有关的经商办企业、社会中介服务等活动;不接受交通建设市场从业单位和人员赠送的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不接受或者占用交通建设市场从业单位和人员的财务;不在交通建设市场从业单位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任何费用。

2.用人要任人唯贤,公道正派,防止用人方面的不正之风。

3.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凡属重要人事任免、机构编制设置、大额资金调度等重大问题,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人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坚持集体讨论决定。

4.建立明确的分工负责制。领导班子成员和处室负责人要按照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凡属于个人职权范围内的事,要认真、主动、负责地抓好落实工作。

5.坚持简洁务实。减少不必要的繁杂程序,减少事务性应酬,减少迎来送往活动,领导干部一般不参加纯属商业性的剪彩、奠基、庆典等活动。

6.坚持群众路线,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注重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7.严格党内制度,增强领导班子的团结,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

8.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按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党内各项制度,认真履行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义务。

六、加强生活作风建设

1.遵守职业道德,诚实守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

2.自觉维护社会公德,注重自身修养和个人的品德、言行,不参与封建迷信、活动,不做任何有损单位形象的事。

3.弘扬家庭美德,尊敬长辈,家庭和睦,勤俭持家。

4.禁止接受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禁止用公款报

销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

5.严禁用公款参加高消费娱乐活动。除必要的公务接待之外,不得用公款到文化娱乐、休闲健身场所消费。

6.严禁借婚丧嫁娶之机敛财。党员、干部办理婚丧嫁娶事宜,必须坚持移风易俗、勤俭节约的原则,严禁大操大办和借机收钱敛财;严禁以婚丧嫁娶及其他任何喜庆活动名义,收受管辖或职权范围内服务与管理对象的礼金、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