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建设局作风建设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2-04-15 02:46:00

区建设局作风建设年工作报告

根据江东区“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要求,现将我局“作风建设年”活动宣传发动阶段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总体部署,自3月下旬以来,区建设局紧密结合本局工作实际,在全局范围内有计划有步骤地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经过充分准备、动员部署、学习教育、宣传讨论等,结合“机关干部服务社区”专题活动的开展,较好地完成了宣传发动及“服务社区”专题活动的各项工作任务,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回顾宣传发动阶段的工作,主要做法体现在以下四方面:

1、领导重视,确保思想动员落实到位。局党委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年”活动,将该项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并作为近期党委会的“一号议题”来研究。全区“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后,局党委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全区“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会议和中纪委第七次会议精神,统一党委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并专门成立了局“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研究部署了全局开展该项活动的具体安排。明确由局长总牵头,分管副局长直接牵头落实,机关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具体抓落实,并专门设立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方案制订、了解情况、交流信息、具体协调、检查督促等工作,确保整个活动领导责任到位,工作明确到人。3月28日,局党委组织开展全局“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吴志明局长亲自作了动员报告,全面部署了区建设局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并结合局机关、事业单位的各自实际及活动每个阶段工作分层分阶段提出具体要求。会后,区房管处、拆迁事务所也结合各自实际,相继进行了动员和部署。通过层层动员发动,真正做到了活动思想发动全覆盖,不留空白,进一步统一了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机关干部对开展该项活动的思想认识。

2、周密部署,确保活动计划安排到位。根据全区“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区建设局“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具体明确了整个指导思想、工作原则、目标要求、主要内容、方法步骤及工作要求,明确整个活动要紧紧围绕“责任、为民、实干”这一主题,以“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按照大局着眼、小处着手,注重结合、讲求实效的思路,抓好各个环节的落实。整个活动从*月份起至*月底结束,具体分动员学习、查找问题、总结提高三个阶段实施。并根据区委《关于在区级和区管领导班子中开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和机关党工委《关于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实施方案》,具体细化了实施方案,制订了《关于在局领导班子中开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建设局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实施方案》以及《关于集中开展“百名机关干部服务社区”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领导班子的“树、创”活动、机关干部的作风建设活动、“服务社区”活动的“规定动作”及具体要求。从而确保了“作风建设年”各项活动有计划有安排。

3、落实载体,确保宣传讨论实施到位。一是组织理论学习。充分利用党委中心组、机关理论学习,深入系统地学习了党的三代领导人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及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了《党章》、《公务员法》和《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学习读本》等内容,邀请了市建委曾参与过《物权法》起草修改的专家进行讲课,组织开展了以“端正思想作风、优化发展环境”为主题的讨论活动,进一步深化了全体干部职工对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二是开展形势宣讲。在“服务社区”活动中,局主要领导亲自蹲点结对的泰和社区,宣讲市、区党代会精神,并着重对今后几年江东区现代化建设的前景、目标任务等进行了剖析讲解;机关干部还通过宣传画板、分发宣传资料等,积极参与社区服务日活动。三是加强宣传交流。局党委还专门在区建设网站上开辟“作风建设年”活动专栏,专门撰编了区建设局“作风建设年”活动简报(止目前,共印发七期简报),开辟了领导干部谈“作风建设年”活动专栏,交流研讨对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思考,及时宣传报道有关活动情况,交流相关活动信息等,公开“作风建设年”活动举报电话和征求意见邮箱,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4、虚实结合,确保活动成效体现到位。由于建设局是一个为群众办实事的部门,因此,在“作风建设年”活动中,我们充分发挥建设局为民办实事的自身优势,竭力从“虚功实做、把作风建设具体贯彻落实到工作上”下功夫。一是在“服务社区”活动中,针对工作组在泰和社区座谈会、群众走访等环节中了解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及时组织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和科室,对问题的可行性进行了分析研究,落实解决了曙光一村小区封闭门问题;对宁穿路143号的低洼地积水问题,进行了前期测算,在条件允许的情况帮助解决;并走访慰问社区困难户,借助社区“爱心超市”,发动全局干部职工发扬互帮互助精神,为困难群众捐赠3000元爱心基金。另外根据区人大领导在锦苑社区蹲点时了解到的社区楼道破损等问题,我局及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现场查看,加强了与社区干部的沟通,积极筹措资金,初定本月中旬对社区其中的33个楼道进行整修。二是在实施今年的实事工程项目中,今年我局承担了全区9件实事项目中的3件(11个老小区准物业管理、63万平方米的老小区整修、11个地块的低洼地改造),工作难度大、任务重。今年以来,我们加强与街道、社区及居民群众的沟通协调,积极召开居民群众项目推进听证会,老小区怎么管理、是不是需要整修让居民群众说了算。特别是在低洼地改造中,我们多次进行实地勘查,聘请多家设计单位制订多套论证方案进行论证,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确保实事工程真正能为居民群众办实办好。目前,准物业管理本月启动明楼北区和民安小区;老小区整修工作已完成招投标,5月20日起全部进场施工;本月中旬对江东南路163号进行低洼地改造试点。三是在办理今年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中,今年我们收到了区人大建议、政协提案37件,止目前已办结8件建议。特别在对“王凌代表关于对朱雀社区整治时遗留房屋外墙进行整修的建议”的办理中,局领导深入朱雀社区及时与代表加强了解沟通,主动与市建委协调争取,妥善落实了朱雀社区整治过程中遗留的6幢房屋的整修解决途径,得到了人大代表和居民群众高度赞扬。

二、存在问题及困难

“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由于我们领导重视,工作到位,措施落实,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在具体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观上,个别干部对活动思想上不重视,存在应付思想,在做好规定动作中有差距。客观上,由于区级建设部门的职能限制、区级财政能力有限、部分老小区历史遗留问题多以及部分居民物业管理的消费意识不强等原因,直接制约着区建设部门为民办实事、解难创优工作的落实,造成了区级建设部门的工作与上级党委的要求与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

三、下阶段工作打算

下阶段,我们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具体部署,结合我局“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扎扎实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主要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广泛听意见找差距。为认真听取广大居民群众对建设局工作的意见、建议,争取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采取多形式听取意见。将采取走访、座谈、问卷调查、开辟征求意见箱等多种形式渠道,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对照总书记提出的“八种良好风气”,联系先进性教育活动、机关效能建设中反映的突出问题,从“五风”上认真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排查到的问题认真进行梳理,剖析存在问题,查找原因,研究提出整改措施,认真落实整改。

2、全面建制度立规范。继续完善和充实局内部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和细化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着力在工作制度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上下功夫,以岗位责任制来明确工作职责,以承诺制来明确服务要求和时限,以公示制来推行政务公开,以公开评议制度来强化民主监督,以责任追究制来严肃工作纪律,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

3、努力让群众得实惠。紧密结合今年实事工程项目落实群众反映的热点工作推进中的薄弱点,将继承和创新前几年工作方式和手段,深入基层走群众路线,广泛听取群众建议和意见,努力将政府的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实施丹凤小区等63万平方米的老小区整修,全面完成我区面积在1万平方米以上规模小区的整治工作。继续加强与街道社区的沟通联系,修订和完善准物业管理政策,总结准物业管理工作经验,对黄鹂、明北等11个老小区实施准物业管理,逐步缓解老小区管理难问题。对演武巷104号B楼、荷花一村1-10幢等11个地块实施排水系统改造,妥善解决低洼积水问题,切实改善居民群众居住环境。同时,将继续推进住房保障工作。进一步完善廉租政策,扩大廉租房的保障范围,解决弱势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着力做到符合廉租住房条件的群众“应保尽保”。

4、加强廉政建设树形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规定,实施工程项目建设保廉措施,全面落实“四条禁令”,增强自身廉洁勤政意识,建立一支“为民、廉洁、高效”的建设干部队伍,确保干部职工不发生违法违纪和不廉洁的行为,竭力树立建设行业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