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旱季消防管理工作措施

时间:2022-03-04 12:19:00

春季旱季消防管理工作措施

各县人民政府,州直各委、办、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消防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通知》(国办发明电〔〕35号)和省政府的有关文件要求,切实做好全州冬春旱季消防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经州人民政府同意,现就我州冬春旱季消防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冬春旱季消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近期,等地相继发生社会影响恶劣的火灾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州党委、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注,并就加强当前消防安全工作作了重要指示。目前,全州已进入冬旱之季,风干物燥,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增加,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人流、物流集中,各种庆祝集会和传统民俗文化活动频繁,火灾隐患增多,防控难度大,历年都是火灾高发期,消防安全形势十分严峻。各县、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冬春旱季消防工作的重要意义,举一反三,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制定冬春旱季消防工作方案,采取有力措施,及时进行部署并抓好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全力确保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二、明确职责,认真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制

各县、各部门要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消防工作原则,实行消防安全责任制,建立健全社会化的消防工作网络。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对消防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分管消防工作的负责人对本行政区域的消防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其他分管负责人对分管领域的消防工作负具体领导责任。各级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要亲自带队深入行业系统、社会单位和农村社区检查消防安全。各部门要落实消防监管责任,督促行业单位做好火灾防控工作。乡(镇)政府、城市街道办事处要督促村(居)民委员会和辖区有关单位建立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认真检查消除火灾隐患。各单位负责人要对本单位消防工作负总责,制定落实逐级、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各县要将消防工作纳入政务督导范围,加大工作检查和责任追究力度,对履职不到位,未依照法律法规审批、监管涉及消防安全的事项,或者对重大火灾隐患整改不力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对因工作不力、失职、渎职,导致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或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社会影响恶劣的,要依法追究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对达到消防责任事故案、失火案立案标准的,要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刑事责任。

三、突出重点,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改“云岭平安”专项行动

从今年12月至明年2月,全州将集中开展为期100天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改“云岭平安”专项行动。各县要组织公安、住建、教育、文化、民政、卫生、安监、人防、工商、旅游等部门,以高层和地下建筑、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学校医院、公共娱乐场所、涉节涉会场所、易燃易爆场所和“城中村”、“三合一”等场所为重点,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改,确保春节前对建筑工地、高层居民楼、商场、宾馆、学校、医院以及集贸市场、公共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一次全面检查,切实消除火灾隐患,落实防火措施。公安派出所要对辖区“九小场所”和居民住宅区逐一进行排查,严防小场所发生大火灾。要广泛发动乡镇、街道、社区、村委会等基层组织,积极参与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最大限度扩大覆盖面,夯实群防群治基础。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要严格依法查处。要对城乡消防安全布局、公共消防设施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或者影响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采取政府挂牌督办的方式,限期整改销案;对拟作为人员密集场所使用但不具备消防安全条件的临时性建筑,住建、工商等部门不得办理相关行政许可手续。要加大在建工程施工现场火灾隐患排查力度,加强建筑外墙保温材料及施工现场消防监督管理工作,督促施工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确保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

四、创新形式,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

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民消防,生命至上”的理念,开展形式多样、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活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要广泛宣传消防安全常识,刊播消防公益广告,及时曝光典型火灾案例和火灾隐患。司法、宣传部门要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省消防条例》纳入社会普法宣传的重要内容。教育部门和学校要把消防安全知识纳入课堂教学主要内容,深入开展“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系列活动。文化、卫生、民政、住建、人力资源等部门要将消防知识作为教学、劳动力转移培训内容,认真组织实施。公安消防部门要在各级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开展好政府领导、部门负责人、乡(镇)长和村“两委”负责人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要围绕提高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逃生、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等“四个能力”的要求,在督促单位普遍开展全员培训的基础上,重点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消防控制室人员、特种作业人员进行集中培训;要不断加大消防教育馆、科普教育基地和消防站对外开放的频次和力度,广泛组织农村社区群众、单位职工参观、体验;要重点加强进城务工人员、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的宣传教育和火场逃生演练,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五、强化备战,进一步提升灭火和应急救援能力

全州各级政府要重视和加强综合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快速响应、组织指挥、协同作战、信息共享、协调联动和物资保障等工作机制,确保各种应急救援力量统一调度、有效联动。要将消防装备建设纳入应急管理项目,加大消防装备配置力度,在按标准配齐器材装备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装备结构,优先配置防护、侦检、救生、破拆、堵漏等抢险救援器材,打牢应急救援物质基础,提高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各系统、各行业、各社会单位要制定符合实际的灭火疏散预案,普遍开展演练,切实提高自防自救能力。各级公安消防部队要充分发挥灭火和应急救援专业力量的骨干作用,对人员密集、易燃易爆、大型活动等场所和高层住宅、地下建筑、在建工程等重点单位逐一进行“六熟悉”,组织开展实地演练,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提高初战打赢制胜能力;要根据春旱季火灾的特点、规律和灭火救援的技术、战术要求,科学调整一线执勤力量,加强执勤值班,储备充足的灭火救援物资,做好异常天气情况下的灭火救援准备工作,做到一旦发生火灾事故,能够按照“五个第一时间”的行动要求,努力把火灾危害控制在最低限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