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建立村干部选培管用新模式

时间:2022-05-13 10:00:00

县建立村干部选培管用新模式

一是建立“双强型”与“管理型”村干部相结合的分类管理模式。调整完善村党组织设置,探索实施“双强型”村干部重抓第一要务、“管理型”村干部重抓日常村务的管理模式。目前,*已培育“双强型”村干部800多人。“双强型”村干部领办、创办企业,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效益激发和引导群众投入经济发展,进一步彰显了能人效应;“管理型”村干部及时“补位”,强化村务管理,确保了村班子的高效有序运行。

二是建立“本村锻炼”与“跨村交流”相结合的村级后备干部培养模式。县镇两级财政拨出专款,统筹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基金。各镇通过组织推荐、群众举荐和个人自荐,把德才兼备、勤劳守法致富、热心为民服务、得到群众拥护的优秀农村青年人才,纳入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由镇村培养、管理和使用。村级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一般采用“本村锻炼”与“跨村交流”相结合的办法进行,一般均需经先进村和后进薄弱村、部门岗位和副职岗位的锻炼,以此提高村干部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三是建立“综合考核”与“单项竞赛”相结合的考核奖惩模式。建立并实施一套符合实际、公平合理、易于操作的村干部年度目标分级考核制度,统一考核内容、计分标准和考核奖惩办法。村主要(人均)指标由县有关部门进行综合考核,并进行年度积分汇总排序;村干部个人考核标准和细则由村拟定,镇党委审核并进行积分汇总排序。每年由县委县政府奖励15个综合考核先进村和15个争先晋位先进村。同时,县委县政府还根据年度农村工作重点,设定2-3个专项进行考核评比,每个单项评比产生10个先进村,予以奖励。并对全县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和村民委员会主任进行重点奖励。

四是建立“考试录用”与“两推一选”相结合的村干部任用模式。在认真总结近年来大学生“村官”录用工作的基础上,县组织人事部门出台了考试录用的程序和方法,现已通过考试方式先后录用了176名“村官”进入村班子,从源头上缓解了村干部人才匮乏的问题。同时,进一步完善村党支部“两推一选”和村委会“直接选举”的程序和方法,出台了《村党支部“两推一选”暂行办法》。另外,还进一步完善了村干部届中考察、述职测评制度和党员、村民代表民主议事决策制度。全县村村建有“百姓讲台”,使村民的建议意见能直达村“两委”决策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