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制后企业党建措施

时间:2022-10-16 10:39:00

转制后企业党建措施

一、转制后企业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1.少数党员的先进作用递减。在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多样化的情况下,随着物质生活的日益丰富,企业中少数党员的理想信念有所淡化,党的宗旨观念有所淡薄,部份党员中价值取向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追求金钱和物质的倾向,贪图安逸和享受的现象时有出现,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淡薄。少数党员混同于一般群众的现象,已严重影响着党群关系。这些现象,削弱了党员作用的发挥。

2.一些党组织的功能削弱。企业转制后,逐渐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董事会、股东会、监事会相继产生,作用日益突出,企业的重大决策、行政功能成为主体。一些企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的党委会减少,一般以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为主,还有出现党务工作在董事会或行政会议上一笔带过现象,轻视党建和政工的倾向比较明显。党组织的功能仅仅局限于上情下达,仅做一些具体的思想政治工作,职工教育,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些具体工作等,政治核心作用有所削弱,特别是对干部的选拔使用等方面的工作缺少发言权和参与决策。

3.部分政工干部无所适从新的形势。长期以来,党务干部以政工为主,配合生产经营为辅,缺乏对生产经营的直接介入。因此,一些党务干部严重缺乏生产经营技术业务知识和经验,存在着与企业实际工作脱节的现象。这些问题在企业转制后,更加突出,党务干部在地位、作用、待遇方面也不如经营、生产和技术干部。因此,少数党务干部存在着自卑心理,产生了“十年技术评高工,十年经营路路通,十年政工一场空”的看法。

4.有些企业在党建工作中存在着应付状态。企业转制中,由于减员增效的需要,要压缩一定的冗员,政工干部成为减员的主要对象之一。致使企业党务政工部门拥有多块牌子却只有一套人马。在开展企业党建工作中,存在着“企业围着上面转,实际工作难开展”的现象,声名难符,忙于应付。

5.一些企业的党建活动方式相对滞后。在党建工作开展过程中,一些企业还停留在自上而下的行政指挥方式上,离开了这种方式,下属党组织就不知道如何开展党建工作。实际上,党建工作有着丰富的内容,可以涉及做好宣传、组织、团结群众的工作,培养积极分子,对党员进行党性、理想、宗旨教育,组织开展党内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一些企业转制后,在党建活动方式上缺乏创新的形式,显得无所适从。

二、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的应对措施。

围绕转制后企业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有必要从机制上加以培育,从措施方法上进行探索,从目标责任上狠抓落实,从实施步骤上予以应对,从而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1.加强对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教育。进行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党的宗旨、理想信念和党员干部党性、党纪的教育,使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加深对企业党建工作的地位、作用和重要性的认识,增强重视企业党建工作的自觉性。

2.积极培养参与机制。企业董事会、股东会、监事会“新三会”的建立,领导体制和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因此,要深入研究“新三会”的结合点。在领导体制方面,党委书记可以兼任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党委成员、工会主席可以兼任董事或按规定任监事会召集人;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与相应的行政岗位兼职。要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加强干部选拔工作和对企业重大行政决策的参与,在领导体制上逐渐培育起“新老三会”链接式的参与。

3.强化监督机制。党的性质决定了企业的党建工作在任何情况下必须强化监督机制。每个党员和党员干部必须在任何情况和条件下,都应该把党章、党纪和国家法律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因此,在企业的党建工作中,要把纪委、工会和员工的“三位一体”的协调加以强化,同时要根据新的变化,发挥股东会和监事会的作用,充分发挥党组织保证监督企业各级领导层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作用。

4.强化党员、干部的考核、评议制度。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在具体工作中得以实践。因此,在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中,应列入对党员和干部评议和考核的内容

,既起到党员、干部廉政自律的作用,提高他们的素质,又在贯彻执行中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5.确立干群沟通模式。确立干群之间的沟通模式,是密切联系群众、增强企业凝聚力、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的重要环节。确立沟通模式,可以定期征求员工的建议和意见,并及时做好信息反馈;到生产一线参加劳动、蹲点了解情况,直接倾听群众的意见;完善谈心家访制度;开展帮助特困职工的结对帮扶活动;围绕企业的中心开展技术创新等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活动。通过沟通模式的确立,构筑起劳动者与企业间的桥梁,形成纽带,进一步增强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提高企业的亲和力,为加快企业发展创造条件。

6.提高党务干部的自身素质。“打铁先得自身硬”,要搞好企业的党建工作,党务干部除必须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思想境界外,还必须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一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趋向,不断提高服务党建工作的自觉性,增强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二要加强学习,不仅要学习政治理论,而且要重视学习经济、业务、法律等多种知识,使之成为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三要做职工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四要注重生产经营,把自己培养成既懂党务工作、又懂生产经营的多面手,成为复合型的党务工作者,取得对党建工作的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