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信访举报整改措施

时间:2022-10-12 03:49:00

匿名信访举报整改措施

长期以来,匿名举报一直是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的主要方式。据统计,**区纪委监察局200年受理信访举报90件(次),其中匿名举报71件,占78.8%;20**年上半年受理39件(次),匿名的31件,占79.5%。因此,认清匿名举报量变化的走势,采取相应对策,妥善解决匿名举报问题,进而引导、提倡署实名举报,是我们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中急需研究解决的重要课题。

一、匿名举报的弊端

匿名举报作为群众实施民主监督和同腐败现象及不正之风作斗争的一种方式,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匿名举报不可避免地存在诸多弊端:

1、不利于案件调查。大多数匿名举报反映的问题往往比较抽象、空洞,使信访初核无从着手,困难重重,特别是一些重要信访件,由于反映人提供的线索不够具体;调查人员又无法找反映人了解,致使案件难以深查细究。

2、引起重复信访。不少匿名举报反映的问题,虽已作了调查处理,但是由于无法向反映人反馈或作出解释、说明,而反映人又缺乏对政策法规的正确理解,加之对解决问题的期望值过高,处理结果又不能满足其要求,因而常常再次举报,甚至越级举报。

3、诱发乱告诬告。由于匿名举报人不署名或署假名,导致一些反映人缺乏责任感,所反映的情况仅凭道听途说,难免捕风捉影,有的甚至借机无中生有、恶意中伤,既妨碍了信访举报工作,又影响了安定团结。

二、匿名举报存在的原因

匿名举报作为目前信访举报的主要形式,其存在固然有其社会历史根源,但从当前信访举报工作的实践看,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举报氛围不良。一些部门和单位民主空气不浓,领导干部不能正确对待批评意见,不愿意接受监督;有的领导干部认为谁反映他的问题,就是跟他过不去,因而四处查问谁是举报人,甚至要组织出面调查举报人。这些领导干部的言行,影响恶劣,使群众担心署实名必会遭受打击报复。同时,少数基层信访举报组织不注意工作方法,粗暴对待举报人,对署实名举报件不能及时调查、反馈,降低了群众署实名举报的热情;有的单位则不注意保密措施,泄露举报人的身份,使群众对信访举报工作产生了猜疑和不信任,只好以匿名的方式检举控告。

2、怕举报失误承担责任。有些群众出于对腐败现象的痛恨和对不良风气的厌恶,挺身举报,但又顾虑自己反映的问题只是表面现象,能否查实、是否构成违法违纪心中无底,怕反映的问题与事实一旦有出入要承担诬告、陷害的法律责任,而不敢署实名举报。

3、少数举报人别有用心。有些匿名举报经过调查纯属子虚乌有,究其原因,或出于诬告、陷害他人,或为转移办案人员的视线。这些别有用心的人为达到个人不法目的,逃避责任追究,自然不会署实名举报。

三、解决匿名信访举报的对策和措施

1、营造良好的举报氛围,引导群众署实名举报。要因地制宜开展信访宣传和现场咨询活动,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介宣传信访举报知识,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政策法律法规教育、思想作风教育和道德规范教育,进一步提高公民的政治素质、法律意识,特别是党员干部的民主意识。注意引导群众既要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又要尊重被举报人的合法权益,要积极宣传署实名向纪检监察机关举报是依法监督的要求,是群众民主监督转化为纪检监察职能监督的最有效方式,明确匿名举报对反腐倡廉的不利影响,大力提倡署实名举报。

2、完善举报工作制度,支持群众署实名举报。信访举报工作发挥着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信访举报工作做得如何,关键是看群众的举报热情和信心,署实名举报也会随之增加。首先,要加强信访举报部门的力量,使信访举报件转办环节减少,周转时间缩短,做到及时调查、及时反馈,提高信访调处率。其次,要提高信访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信访工作人员不仅要熟练掌握党纪、政纪条规和有关政策法律法规,而且要严格执行信访举报保密规定,坚决杜绝信访举报泄密问题。要精于与举报人沟通交流的艺术,使举报人了解署实名举报的优越性。三是要实行署实名举报承诺办理制度。在坚持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制度、约谈制度的基础上,对署实名举报实行限时调查、限时反馈承诺,做到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反馈。四是建立下访工作组。对署实名举报热点、难点问题,要大张旗鼓地下访巡查、快查快办,使举报者感到署实名举报的有效性。五是通过立法将信访举报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限制匿名举报,明确群众举报必须署实名。

3、健全举报保障机制,保护群众署实名举报。从举报人的心态、信访举报工作程序、举报人受到不公正对待等方面进行调查研究,制定保护举报人的办法。同时,加大查处打击报复举报人案件的力度。对打击报复举报人案件的查处决不手软,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典型的案件要进行曝光。对一些难以界定的打击报复问题,可以采用信访谈话或发信访通知书等方式,对被举报人敲敲警钟,必要时可以建议给予组织处理。对举报人要从生活上、工作上关心照顾,切实维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消除举报人的顾虑。对举报有功人员要按规定给予奖励,及时兑现,增强群众署实名举报的积极性。对个别居心不良、无中生有、诬告陷害他人的匿名举报,要严肃查处。(**区纪委信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