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情教育心得体会

时间:2022-11-19 11:04:15

国情教育心得体会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正确认识把握国情,从实际国情出发,按照中央确定的大政方针,建设我们的国家,做到科学发展。

我们国家自改革开放以来,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全国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国家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初步实现小康社会,人民的物质与精神生活得到很大改善。但从整体上说,我国还是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发展中国家,前进道路仍然存在很大困难,面临着一些制约和困扰我们的问题,主要有:一是资源压力。我国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水资源,养活占世界22%的人口,一方面是一个奇迹,靠的是全国人民的不懈努力,另一方面也给可持续发展带来挑战,资源压力将长期存在我国,影响我国进一步发展。二是人口压力。我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人口总量高峰、就业人口高峰、老龄人口高峰、农村劳动力转移高峰接踵而来,给社会就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难题,出现国家未富而人口老化的现象。三是三农压力。由于历史、地理等的原因,农村、农业和农民处于国家现代化建设的薄弱环节,影响国家的整体发展,扶助三农改善三农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四是环境压力。我国在现代化建设中取得了伟大成就,但也造成了严重的环境压力,局部地方环境污染严重,生态恶化,人民群众意见很大,加强环境保护刻不容缓。

正确认识国情就要正确把握国情,按中国的实际国情建设我们的国家,当前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中央确定的治国方略和建设步骤,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构建扩大内需长效机制,促进经济增长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加强农业基础地位,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业,促进经济增长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统筹城乡发展,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区域良性互动、协调发展。

二是加快科技进步和创新,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作用,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壮大创新人才队伍,推动发展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建设创新型国家。

三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深入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节约能源,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强度,发展循环经济,推广低碳技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四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坚持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首要目标,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抗风险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按照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要求,建设好社会主义新农村,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着力改变三农落后面貌。

五是继续保持和发扬我党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我党靠勤俭节约、艰苦奋斗这个传家宝建立了新中国,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在当前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事业中,绝不能丢弃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决不能讲排场,形成奢侈浪费之风,要继续保持和发扬我党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把它贯穿到建设、工作、生活的全过程,自始至终做到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确保我国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并取得伟大胜利。

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在认识把握国情,做到科学发展中,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综合素质,牢记庄严使命,忠实履行职责,在自身岗位上搞好医务工作,做人民满意的医务工作者。一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用党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思想,做到无私奉献。二要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工作知识,做到学深学透,掌握在脑海里,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为自己做好医务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三要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树立服务意识,一心一意搞好医务工作,全面提升医务工作质量,促进祖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我们国家正在党的领导下,从事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业,我们牢牢认识国情,把握国情,做到科学发展,就一定能完成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