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级领导干部治庸问责学习体会

时间:2022-10-27 09:58:00

股级领导干部治庸问责学习体会

4月17日上午,武昌供水部召开了“责任风暴”、“治庸计划”工作推进会。会上,关经理传达了市委书记阮成发、市长唐良智在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干部是第一要素,作风是第一保障。针对我市干部队伍作风存在的“庸、懒、散”等问题,在全市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

通过学习、观看4月12号市治庸办同新闻媒体一起暗访全市三个区、八个局、十四家职能部门的暗访片段,让我深深感受到此次在全市掀起的“责任风暴”来势之猛,将席卷全市上上下下的每一个层次、每一个角落、每一个岗位、每一个干部,而作为一名服务一线的党员干部也将接受此次“风暴”的洗礼。

针对上述暗访现象,结合自身的管理工作实际,我觉得自己首先要端正态度,提高认识,迅速行动,扫荡工作中存在的“庸、懒、散”现象,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做到从自身做起,首先提高工作自觉性、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政治纪律上与上级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各项要求,严格执行劳动纪律、工作纪律和服务纪律。其次管好区域一般人,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将上级部门的精神和要求传达到每位营销员,并正确引导和督促营销员认真执行。在劳动纪律方面,严格执行外勤营销员每日例会制度,内勤人员签到制度,不迟到不早退;在上班时间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在工作纪律方面,严格要求营销员做到按时抄表,做到“四准”;按时入账,及时催费,做好日清月结台账及日常各项营业工作;服务纪律方面,严格按照“五不准”要求执行,认真对待处理用户反映投诉的各类用水问题,真正做到立足本岗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同时也为全面完成目标任务而努力。

当前的“责任风暴”、“治庸计划”,“以摧枯拉朽之势席卷每个岗位每名干部”,广受舆论关注,叫好声一片。

“庸、懒、散”成因可能是自身素质不高,也可能是精神层面出现松劲滑坡。素质不高的应该只是少数,因为公务员门槛不低,而且从未放松教育,管理也严格。思想为什么会滑坡?也有很多原因,比如待遇不高、人多事少、个人成长进步不快等等。这种现象,应该开展“消极教育”。

身在职场,人人都渴望进步。但现实很“残酷”,很多人多年没有进步,或者进步不快,“人比人、气死人”,一比,意志就消沉。自感怀才不遇的人比比皆是,最后沦为“庸、懒、散”一族。“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积极一面看,有利于激发上进,但换一角度,一支军队,最高首长只有一个,人人想当首长,竞争可能白热化,容易导致非正常手段的出现。

“消极教育”,就是从观念理念上抑制人人想当官的文化氛围。首先,对当官者,要强化责任而削弱权力,真正让管理岗位成为服务岗位,并无特权。其二,引导职工安于岗位,不好高骛远,多想如何做好事,少想怎么去安乐。

在此次掀“责任风暴”,施“治庸计划”的工作中,按部领导要求观看了《我市曝光“庸懒散”8个典型事例》的曝光视频。看完后我感慨良多。因为此类事例在我们身边是比较普遍的现象。回想刚刚从学校到工作岗位,进厂后第一个学习的就是厂纪厂规,其中按时上下班、保证8小时的工作时间,是做一个职工最基本的要求。在企业中纪律有着重要的作用,具备基本的劳动纪律能保证充裕的工作时间,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有更多的精力完善和改进自己的工作,避免出现基础管理的缺失。同时提高生产管理的工作效率。个人在集体中需要遵守纪律,集体需要有严明的纪律,对提高工作效率、增进企业的良性发展起着必不可少的作用。

我要引以为戒,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实际工作中,自己要在党支部的正确领导下,做好各项工作,把质检管理工作做的更加出色。

最近,市委、市政府直指干部队伍中的“庸、懒、散”行为,出台了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同时百姓连线栏目播出市委治庸办对市直机关及事业单位的暗访,曝光了一批“庸、懒、散”的行为,相关当事人和单位责任人进行了问责。武昌供水部、泵站管理所两级单位也组织召开了“责任风暴,治庸计划”工作推进会。

通过这次活动,我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比如:有些同志事业心责任感不强,工作效率低下,心浮气躁,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存在,要从阮书记提出的“抓认识、抓典型、抓投诉、抓承诺、抓窗口服务、抓责任制、抓制度设计、抓班子建设、抓舆论监督”这九个方面认真落实,切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坚决杜绝“庸、懒、散”,特别是我们运行站,作为泵站管理所的窗口单位,也要做出自己的“治庸计划”,建立治庸问责制度,坚持问责的标准要“明”,问责的手段要“硬”,问责的程序要“严”的原则,树立泵站所的窗口形象,为用户供好水,服好务,保证供水安全,让群众满意。

按照部党委统一布置,我认真收看了“‘治庸问责’风暴掀起·督察组首次暗访实录”节目,对于节目中暴露出一些工作人员上班迟到、工作散漫,上网聊天玩游戏、擅自脱岗等现象,对我触动很大……

近年来,通过开展“行风评议”、创建“先锋示范岗”等活动,对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和对外承诺服务都有促进,但却难以坚持,部分同志存有“做好对外服务工作,只要媒体不曝光就行”的侥幸心理。

作为企业的一员,我在工作中能够吃苦耐劳、扎实肯干,但身上也有一些不好的习惯,工作不顺的时候,难免有一些唠叨;心情不好的时候,工作的干劲就不是很足,有些事放在眼前也不想去做……

随着“责任风暴”、“治庸计划”工作的推进,作为水务集团的一员,我能深深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压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严格要求自己,坚持按时上、下班,不迟到,不早退;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上班时间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工作不分份内份外,多做一些,少推诿一些,要做到身先士卒、吃苦耐劳、任劳任怨,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为群众做出应有的表率作用,起到模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