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远程培训学习心得

时间:2022-10-15 02:46:00

北师大远程培训学习心得

在年至年度里,作为西部农村教师的我有机会参加了由国家教育部主办的“北师大远程教育培训”,在本次培训中,我认真学习了许多专家、一线教育工作者的教育教法,并在交流平台上与同行们进行了交流,促进了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的发展,同时,也感到自己的不足。通过这次培训,我有许多想说的,但说出来的缺很少,下面简单谈一下自己的一些感受:

一、班主任培训方面:

1、以身作则,为人为表

要做好班级各项工作必须加强自身建设,班主任的自身建设的关键是提高班主任自身的素质,树立班主任的权威,让学生服从你,崇拜你。班主任知识丰富、能力超众、人格高尚而在学生心目中树立起的使人敬服的声誉和威望,它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无形资本。

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直接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古今中外的教育家无不强调身教胜于言教,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首先做到,而且要做的更好,更具有示范性,在无形之中为学生树立榜样。尤其是班主任,他的世界观、他的品德、他的行为、他对每一现象的态度,都这样或那样地影响着全体学生。“教师把学生造成什么人,自己就应当是这种人。”你希望你的学生成为积极向上、勇于创新、不怕困难、对人以诚相待、有同情心和责任感、尽力做好任何事情,有一定心理承受力的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才,而你首先要一视同仁,严格要求。

2、正确评价,鼓励学生

教师经常要对学生的工作进行评价,教师的评价要公正,只有公正地评价每一个学生,才能使学生信服,从而激发起奋发向上的愿望。因此,我在教育中力求公正的评价每一位学生,对成绩好的学生不护短,对学习差的学生不歧视,注意发现优生的不足,防微杜渐;善于发现差生的闪光点,并使之发扬光大。

3、注重原则,教育学生

纪律是搞好班级管理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一个班级必须要有铁的纪律,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凡是违反纪律的学生一定要受到纪律处分,而且班主任主任一定要坚守自己的原则,一但有一次你没有遵守你自己的原则,那么你将变成一个没有原则的人。在你处理违纪的过程中,必然会有少数学生对于处理不满意,那么班主任的在这个时候应该马上进行疏导工作,这就是“法”和“情”的关系,法律不外乎人情,我们先讲法律再讲人情,这是班主任的工作原则。

在新课程改革的今天,新旧价值观念的冲突,激烈的竞争,以及拜金主义的侵蚀,班主任的工作是任重而道远的,在这种环境下,热爱学生与严格要求相结合应是教育的基本准则,让学生体会什么是真诚的爱,用实际行动去爱。

二、新技术培训方面:

通过参加教师信息技术培训的学习,我懂得了许多新知识,拓宽了视野,受益匪浅。

首先,通过了这次培训,我对“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有了一定的认识。所谓的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就是通过学科课程把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有机的结合起来,将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教与学融为一体,将信息技术作为一种工具,提高教与学的效率,改善教与学的效果,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间接促进信息技术的掌握,达到”双赢双利”的共建目的。

其次,立足学生需求实际,树立全新的教育理念。传统教学重在传授,以教材、教师、课堂为中心,以教代学,教给知识重结论,轻过程,缺少教与学的互动,忽视学生充分的思维过程,使教学过程难以成为创新能力的培养过程。传统教学重经验、轻创新,教师凭经验教学,形成思维、行为定势,缺乏对自己的教和学生的学进行反思、研究、创新。传统教学还具有封闭性,缺少师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的机会。教学创新所要体现的就是要变传授式教学为研究性教学,变经验教学为反思性教学,变封闭性教学为开放性教学。要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

第三,教师应该具有终生学习、不断完善自身的观念。在信息社会,一名高素质的教师应具有现代化的教育思想、教学观念,掌握现代化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熟练运用信息工具(网络、电脑)对信息资源进行有效的收集、组织、运用;在潜移默化的教育环境中培养学生的信息意识。这些都要求教师与时俱进不断地学习,才能满足现代化教学的需要,才能成为一名满足现代教学需要的高素质的教师。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将上面所学到的知识充分应用于教育教学的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实践,为学校现代教育技术水平的提高,为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进一步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总之,通过本次培训,不仅让我对今后的班主任工作更有信心,让我更好地与学生沟通,热爱学生,更好的做好班主任工作,更让我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将现代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有机的整合起来,使课堂成为学生学习的乐园,让教学更好的为学服务。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会立足学生实际,努力追求更好的教育教学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