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备党员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感悟

时间:2022-01-11 08:38:00

预备党员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感悟

尊敬的党组织:

前几天的组织生活会我有幸带领全院的优秀党员和预备党员学习了有关十七届五中全会的有关内容,领悟其中的精神。这次经历首先可以让我认识了自身的一些不足,例如准备不够充分,导致自己在给别人讲解的时候,出现语言不连贯等情况;同时我还发现自己还需要加强对党的有关知识和精神的学习,正因为我平常了解得不够,才使自己很难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当然这次经历让我在总结不足的同时也发现很多事情,只要自己努力就会有转机的。

十七届五中全会于10月15日至18日举行。本次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xx作了重要讲话。全会充分肯定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并从国内和国际两方面来总结我国取得的成就。国际方面,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重影响和国际国内环境的深刻变化,我国的经济得到了很好的恢复,这与我国正确的决策是分不开的。而在国内,我党认真贯彻十七大精神,在经济方面就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在玉树藏族自治州遭遇强烈地震、舟曲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等严重自然灾害的时候,在第一时间作出应对措施,“只要一份希望也要付出百倍努力”这些话不仅给了灾区人民鼓励,同时也温暖了每个中国人。另外胜利完成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功举办了刚刚落幕的上海世博会。这些方面足以说明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显著进展。

全会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两个意识”和“四个更加”。“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科学把握发展规律,主动适应环境变化,有效化解各种矛盾,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两个意识”即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主要是由于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实施正确而有力的宏观调控,使国家面貌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这五年,我国社会生产力快速发展,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高,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在“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将要作出重大调整,体制改革深度推进。“十二五”时期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要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因此,“十二五”规划将是引领未来、奠定基础的行动纲领。这就要求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才能使我们取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胜利。

全会在分析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内外环境,强调综合判断国际国内形势,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对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任何事物都是如此,在遇到机遇的同时也会有有风险,在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更是如此,这就需要我们树立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只有在发展同时的时候注重对资源、能源、生态及其他因素的保护,树立忧患意识,明确自己的责任,才能取得更好的发展。作为当代大学生更应该深刻理解这两个意识,找准自己的位置,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全会指出,制定“十二五”规划,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化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并强调,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这四个更加其实仍然是要求我们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时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适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从而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当前的中国,发展经济是最重要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最根本的方法。要发展经济就必须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只有经济稳定发展,才能更好的发展我国的政治、文化,最终实现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