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举措探反腐倡廉长效机制

时间:2022-07-23 03:34:00

创举措探反腐倡廉长效机制

反腐倡廉、防范商业贿赂机制中,赏罚分明。运用奖罚激励手段来防贪、防腐败,增大腐败行为的经济本钱,也符合心理学原理,对违反廉洁行医行为有较大威慑约束作用。

完善医院监督管理长效机制,为进一步加强医院的医德医风和反腐倡廉建设。年,市三院领导班子通过充分听取意见、调查研究,并经市卫生局批复同意后,于年月份起正式率先在全省卫生系统实行“市第三人民医院行医廉洁保证金管理方法”该方法实行至今,收到明显效果,反腐倡廉工作得到强化,医院医德医风进一步好转。

一、具体做法

市三院领导班子在充分调查研究后决定实行“先行先试”医院的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人员中试行,为探索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即包括医院领导、中层干部、执业医师、药剂推销员、药库管理员、总务物资推销人员,每月依照其自己月奖金的20%比例提取廉洁保证金。一年后经医院廉洁自律监督小组考核合格,自己没有发生商业贿赂等违法违规行为,医院按廉洁保证金累计提成总额的10%奖励个人,连同自己提取额一次性返还自己。

二、实行效果

此制度受到干部职工的欢迎。目前医院在这项制度的制约和影响下,

一)从廉洁行医保证金制度运行的情况来看。干部职工廉洁行医、廉洁从政的自觉性明显加强,也即是说这项制度收到很好的预防职务犯罪的效果。自去年月实行以来,医院各科室共收到病人及家属赠送“廉洁行医、优质服务”锦旗6面、感谢信4封、上交和拒收红包5000多元,干部职工无一违规违纪,各科室廉洁行医之风浓厚,医护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态度不时加强,医患关系进一步融洽。毫无疑问,通过经济手段和心理学原理防腐是廉洁行医保证金的有效途径,医疗行为中有着积极意义。

让实施效果更完善,

二)为了充沛了解和掌握廉洁行医保证金的实行情况。医院在今年5月还专门印发了廉洁行医保证金满意度调查表”经统计,满意度调查表主要反映:1实行行医廉洁保证金是否有必要”一项中:认为很有必要和有必要的占88.6%认为无所谓的占5.7%认为没必要的只占5.7%2按本人奖金的20%提取廉洁保证金是否适当”一项中:认为适当的占88.5%认为偏低的占11.5%其中有6人认为提取额度要相应调高)3医院按提取保证金总额奖励10%否适当”一项中:认为适中的占40.4%认为偏低的占59.6%其中22人认为奖励额度要相应调高)从以上满意度调查表中可见,职工对廉洁行医保证金制度的实施绝大部分都是持肯定态度的认为实行此项制度有必要,所提取的额度也比较合适,但在奖励额度上就有较多员工认为偏低,提议对奖励额度适当提高,这也体现了员工在廉洁行医上持有比较大的信心和决心。

医护人员的廉洁行医意识进一步加强,病人及家属对医院的信任感进一步增加,三)随着行医廉洁保证金的实施。和谐的医疗文化进一步出现。医院的医疗服务质量不时提高,服务态度也进一步提升的情况下,医疗业务和医疗收入呈现快速增长局面,最高在院人数突破460人,创历史新高;各项医疗业务坚持较快增长的态势下,随同医院各项管理工作的逐步完善,各项经济指标也继续快速增长,经济收支结构继续优化,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不时提高。2009年第一季度医疗业务收入与去年同期对比,增长达49.31%经济收入稳步增长。全院业务呈现良好、健康、快速发展势头。

三、作用意义

转入了以制度创新、运用具体的经济手段,

一)从原来偏重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觉悟为主。开展推行实质性预防措施这主,惩防体系的重要举措。

收到明显效果,

二)从实施至今大半年时间来。医院收到举报商业贿赂行为的投诉为零;医院廉洁行医氛围浓厚、拒收红包现象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