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便民服务做法与心得体会

时间:2022-04-06 04:29:00

纪委便民服务做法与心得体会

照中央和省、市的工作部署,近年来,我县积极探索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途径,立足实际,更新服务方式,本着“真诚为民服务”的宗旨,建立和完善“便民服务中心”,搭建起为民服务的平台,实现了农村政策、农业技术与农民群众的快速对接,成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社情民意的窗口、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的枢纽,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取得了明显实效。

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完善服务平台,拓宽服务领域

为方便群众办事,简化办事手续,提高办事效率,拉近群众距离,真正实现服务中心以“公开透明、优质服务、便捷高效、群众满意”的宗旨,按照“集中、高效、精选、强管”的原则,不断完善便民中心平台。一是强化硬件建设,为深化全程办事制提供物质保证。以前由于办公条件所限,群众到机关办事进东门入西门,非常不便,再加上工作人员经常下乡,办事效率不高。我县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树立政府新形象,2004年以来各乡镇陆续建立便民服务中心,并配备了统一的工作台、电脑,安装了空调、饮水机。二是整合受理事项,拓宽服务领域。针对政府行政审批事项少,为民服务事项多的实际情况,我们将及时调整增添了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农村低保、医保等5个项目,删除不切实际的3个项目。以戴坊镇为例,精简设立为咨询台、信访接待、综治与法律咨询、工商税务、经管、农业科技、林业科技、土地服务、劳动保障、民政残联、新型农村合作、党员服务、计生、企业发展和中介服务15个服务窗口,切实为广大群众提供快捷、便利、优质的服务。三是精心选调人员,锤炼一支精干为民服务队伍。对进入服务中心工作的人员,严格把关,择优调配,挑了一批作风正派、业务精通、责任心强的干部到服务中心工作,实行先培训后上岗,挂牌服务,同时对办事人员加强学习、教育,增强便民服务意识,对在为民服务过程,出现工作不积极、态度不诚恳、程序不规范、行为不检点的现象,及时给予批评教育,并动态考核,优胜劣汰。2011至2012年,全县共培训上岗人员达328人次,批评教育22人,通过考核有不合格人员换岗6人。

二、创新服务机制,加大监管力度

为了不流于表面,全面提升服务水平,让群众真正得到便利和实惠,在加大硬件建设的同时,我县还十分注重大厅软件建设。一是完善服务体系。首先开展了“五全”服务,即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全免费、全身心的服务,制订了节假日照常上班、首问责任、责前告知、领导坐办等制度;在条件较好的便民服务中心(戴坊镇)安装了电子显示屏,群众可以方便、快捷地了解服务项目、办事程序、收费标准及干部职责、服务承诺等。其次实现了“五个零”服务,即办事服务零距离、办事程序零障碍、办事质量零差错、办事服务零投诉、规定之外零收费,制订了延时办结服务、限时办结服务、预约服务等制度。规定了各项目的办理时限,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做到常件快办、特件特办、急件急办。二是创新监督管理机制。离开监督的服务容易滋生腐败,为从源头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我县十分注重创新监督管理机制。一方面加强对大厅的内部监督。如建立便值班制度,每周由一名科级领导干部带班,每个窗口每天保证两名工作人员按AB岗轮流值班;建立管理考核、评先创优等制度,把便民服务中心的运行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表彰、敬告、限期整改和确定年终考核等次、干部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另一方面加强对大厅的外部监督。针对以往各种办证收费、计划生育社会扶养费征收、各项税费收缴等入帐不及时、随意性大的弊端,规定所有收费全部到经管财务岗办理,并将收费标准和收费依据在大厅内张贴,公开设置意见箱和监督电话,设立岗位监督栏、岗位监督牌、意见簿等,接受群众监督,从源头上有效堵住了办事不公、人情收费、以权谋私等现象,县纪委监察局还不定期对便民服务中心的运行情况进行检查督导,促使为民办事中心工作始终在公开透明的环境下健康运行。

三、转变服务职能,实现有机结合

为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切实转变干部作风,真正体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办事宗旨,努力寻求“三个”结合。一是与转变政府职能相结合。为了克服以往七所八站办事推诿、拖拉、效率低的现象,便民服务中心变被动接收为主动出击,变“命令型”为“服务型”,强化干部“公仆”意识,树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理念。根据计生、综治、民政、工商、税务、乡企等特点,采取限时受理、限时办结。如生育证的发放、流动人口证明、低保对象的审批、惠农补贴等都由干部直接送到群众手中。二是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结合。把群众冷暖放到第一位,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切入点,推出了一系列亲民、为民举措,制做了群众联系卡、村民意见卡、办事处理卡等一系列“民心卡”,以情感为纽带,融洽了干群关系。

四、服务基层百姓,促进和谐乐安

我县自创办“为民服务大厅”以来,方便了群众办事,提高了办事效率,得民心,顺民意。按当地百姓的话说,“服务中心真为民,事情虽小见真情”。一是方便了群众办事。本着“方便群众、简化手续、随到随办、特事特办”的原则,自实行集中办公以来,相当于把行政审批服务直通车开到农户家门口,服务中心与各村代办点上下联动,只要群众愿意,不出村就可以办好想办的事,从源头上解决了弱势群体办事难现状,群众办事实现了“四少”即进城少、跑门少、找人少、费神少,既省工省力又省钱,解决了过去群众办事反复跑“找人难”、“办事难”等问题,在党群干群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成为践行“三个代表”、服务群众的民心工程。2012年全县便民服务中心为群众办实事85000余件。二是杜绝了腐败滋生。为民服务大厅公开透明办事程序、阳光运作,限制了吃拿卡要,避免了搭车收费与暗箱操作,特别是计划生育社会抚养费征收由过去分片追缴变为大厅统一按标准依法收取,有效扼制了标准不一、随意性大、入帐不及时的现象,促进了政务公开,从源头上扼制了腐败的滋生,党员干部的勤政廉洁意识得到了明显加强。据统计,仅2012年杜绝了34起搭车收费,为群众减轻负担23万余元。三是化解了矛盾纠纷。2012年,受理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182例,印发各种宣传资料49000余份,调解民事纠纷286起,消除重大安全隐患事故78例,把事情处理在萌芽状态,避免了群众越级上访326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