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选体会

时间:2022-09-26 05:14:00

文选体会

《文选》的出版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通过学习《文选》和《总书记在学习〈文选〉报告会上的讲话》,我个人觉得要学懂、学深、学好《文选》,一定要深领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一活的灵魂。下面我结合企业实际,谈谈自己学习体会。

一、《文选》的出版发行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先后形成了以为领袖、以邓小平为总设计师、以为核心、以为总书记的四代领导集体。第一代出版了《选集》;第二代出版了《邓小平文选》;第三代,现在出版了《文选》。领导人的《文选》是一代领导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的事业历史进程的记录,是党战胜艰难险阻,开创新局面的宝贵经验,是党理论联系实际的重大成果,是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党中央对《文选》的出版发行极为重视,隆重举行了学习《文选》的报告会,总书记在报告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以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要求来学习《文选》,认真学习,深刻理会,学以致用,指导工作。

《文选》收入了同志年8月至年9月的重要著作,共三卷,203篇文章。内容广泛,涉及改革发展、经济建设、内政外交、国防治安、治党治军治国等各方面的事。作为一个企业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文选》是提高治企能力的需要,是提高加驾驭全局能力的需要。学习《文选》,一是要挤出时间通读,全面学习,认真理会,融会贯通;二是要把握其精神实质,“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贯穿《文选》始终,渗透在每一篇文章中。

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也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

“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检验标准和试金石,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准则。“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又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髓。“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我党的思想路线。同志提倡“实事求是”;邓小平同志强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也就是说“解放思想”是前提,思想不解放,墨守成规,死抱“三个凡是”不放,就不能做到“实事求是”;同志提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为了“与时俱进”,只有与时俱进才能适应社会的进步、时代的变化。党的思想路线是这样,一个企业的领导者的思维方式也应该是这样。党沿着这个思想路线,立于不败之地。企业领导有了这样的思维方式,企业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发展、强大。

——解放思想就是要破除一切束缚发展的陈旧观念,树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现代观念,为加快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动力。就是要突破条条框框,打破思想枷锁;就是反对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就是不能小富即安,满足“三亩二分地”,要致力于发展;实践发展到哪里,思想就要解放到哪里,思想也要统一到哪里。金元公司的创建,是思想解放结果,金元公司主要领导的思想是解放的,领导班子的思想是解放的。提出的“二次创业”,以电为主营业务,走多元发展的道路,实现跨行业发展的方略,就是思想解放的具体体现。解放思想需要科学的态度,不能好高骛远。解放思想也要实事求是,我们金元集团是发展中的企业,尚未完成原始积累,就是很强大了,也不能盲目发展。所以我们不要轻易讲在某某方面要引领未来,领导世界新潮流,要垄断某某行业的话,因为我们做不到。回顾历史,五八年提出“超英赶美”,搞大炼钢铁,搞“卫星”田,今天看来,也是丢弃了实事求是的原则。历史的教训应该吸取,不能重蹈覆辙。

——实事求是,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以事实说话,以事实来判别是非。在企业发展上,要根据企业的财力、人力、物力、能力办事,量体裁衣,量力而行,扎扎实实地向前推进。前不久,向董事长根据目前公司具体情况,提出暂停长线投资,暂停新上项目,特别是投资额度大的新项目的投资,就是实事求是的体现。企业要立足于滚动发展,不能一搞新的项目,就增资扩股,这不是办法,不能把风险都转嫁给股东们,企业高管层要分担风险。

在能发公司的发展上,我们有值得总结的经验和教训。能发公司在成立之初,跑马圈地、抢占资源无可非议。但资源圈定后,没有量力而行,没有择优选择项目,确定开发顺序。而是不论好坏、优劣,全面开花、全线出击。有些项目前期工作没有完成,就盲目开工,造成财力、物力、人力全面紧张。管理跟不上,管理粗放、漏洞多。吨煤投资失控、浪费大。工程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多,困难大,造成目前十分被动的局面。如果当初多点冷静、少点冲动,多点科学性、少点盲目性;如果当初按照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的原则办,先集中力量先搞一两个条件好的矿,见了效益,取得经验后,再进行滚动开发,也不至于出现今天这个局面。能发公司的干部职工正在痛定思痛、面对现实、调整策略,我相信能发公司一定会重整旗鼓、走出低谷、兴旺发达。

中水公司在建的水电项目有13个,目前资金困难较大,要收缩战线,不宜再投资和开工新的项目,集中力量抓好在建的优良的项目,在建的大项目,抓好今年的投产项目,取得效益后再滚动开发其他项目。当然还有房地产项目、冶炼项目、煤化工项目的开发也必须量力而行。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尽力减少风险。企业的发展,要根据企业的实力、能力办事,不急功,不浮躁,一切从企业的效益出发。

——与时俱进,就是要适应新的形势,适应新的要求,解决新的问题,与时代一起前进,摸着时代的脉搏,踏时代的节奏前进。企业生存在经济社会中,必须紧跟省的形势,全国的形势。要学好和用好政府的方针政策,只能乘势而上,不能逆潮而动,逆潮而动,其结果就是被动,到头来给企业造成损失。

比如,根据国家新的能源政策,今后不可能再上单机容量30万千瓦机组,要上也是60万千瓦及以上的机组,在参数方面,不可能再搞亚临界,要搞超临界、超超临界。我们要与时俱进,适应这个形势。

又比如,国家现阶段的固定资产投资宏观调控政策,致力于压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在这个政策下,即便你有千条理万条理,也要服从这个大道理。集团公司决定暂缓绥阳化工项目,一是从国家目前的政策出发,二是从公司目前的实际考虑,无疑是正确的决策。在项目未经核准,银行贷款没有把握,工程条件不具备、不落实的情况下,不能开工建设新的项目,否则就要受到制裁,造成损失。在电源点建设方面,现在已经不是“西电东送”第一批项目的时候了,在当时的情况下,我们适应形势,乘势而上,国家不仅支持,还怕你搞不上去,国家计委催着你报项目。现在不行了,现在西电东送温度已下降,全国电力供需基本平衡,要新上电源点项目难度很大。

再比如,国家从能源资源极为短缺出发,颁发了节能降耗政策,集团公司已和省政府签订了责任书。火电厂把一次能源“煤”转化为二次能源“电”,集团公司所属电厂的供电煤耗,与全国同类机组的先进水平比,存在一定的差距,在节约一次能源,降低供电煤耗上大有潜力可挖。如果在现有的基础上,每千瓦时降低10克煤耗,按年发电500亿千瓦时计,可节约原煤50万吨。入厂煤每吨按250元计,可节约成本1.25亿元。不仅为国家节约了能源资源,又提高了企业效益,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

关于环保。国家的环保政策也是与时俱进的,过去,国家规定新建火电项目,电煤含硫量超过2%的要同步上脱硫设施,后来规定超过1%的要同步上脱硫设施,现在规定凡是火电厂都要上脱硫设施。我们在保护环境的意识上也要与时俱进,紧跟政策。基本建设方面要确保脱硫系统工程的质量,生产方面除把系统运行维护好,实实在在发挥脱硫系统的作用外,还要把废渣、废水治理好,把对环境的污染减少到最低限度。

总之,通过学书记的讲话和《文选》,我对“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实俱进”这一党的思想路线,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结合企业实际谈了点感想,是一人之言,一孔之见,如有不妥请大家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