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职宁波学习体会

时间:2022-08-20 05:32:00

挂职宁波学习体会

在2008年的上半年,自己很荣幸的成为教育局外派宁波学习的四名校长中的一员。在短暂的一个学期的挂职学习期间,我通过参加邱隘镇中心学校的校务会议、教师会议、听课,学习邱隘镇中心学校的有关管理制度,和学校的史校长探讨管理的艺术,以及在参观邱隘镇实验学校、钟公庙中心小学、姜山中学等学校时,与一起外出学习的校长、教师交流,感触良多,收获累累。宁波教育给我印象最深的有以下几点:一是政府、社会、家庭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形成教育的合力;二是教师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乐于探索的好学精神;三是每所学校不急功近利,几年如一日,坚持以内涵建设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下面,我还是简单总结一下宁波各学校在内涵建设带给我们的启示吧。

一、强化教师个体反思,促进课堂效率提高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普通人要反思,作为具有职业特殊性的教师,更需要反思。反思是校本教研中最重要的一环,应贯穿教学的全过程。近几年来,我县在教育局的指导下,也要求教师对自己的教学行为进行反思。但说句实话,大多数的学校对教师的教学反思究竟怎样操作才有实效还存在许多的困惑。在学习期间,我觉得有邱隘镇实验学校对教师反思的具体做法值得我们借鉴。

1、教前设计的对话反思。反思以往教学经历,包括教学内容、方法以及评价,尤其是学生已有知识和技能,情感和态度,凡是与当下教学有关联的内容都可以回想、整理和重构。这种反思类似于温故知新,形式是个体和与年级组、教研组的学习小组、学校的专家组,进行教学设计的对话,通过“备——评——议——再备”的活动交流,反思自己的观念,进行思维碰撞。

2、教学过程的录像反思。把教师的家常课制作成光盘,让教师以旁观者身份冷静分析,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反思已发生的教学实践,主要反思教学目标的确定是否基于学生的需求和教材特点,教学内容的选择是否有助于达成目标,教学策略的开发是否适当,等等,通过对教学的预期和实际教学情境的比较,寻找教学设计与教学实施之间的差距及原因。当然在回顾中,教师们反思视角从关注自己的教学法预设,转向关注学生的课堂生成,并有意识地为成功的策略提供解释和证据,寻求理论支撑,力图分析策略有效性背后的原因。这样的反思使教师跳出了具体的教学事件,对学科课程本身进行了一定的探究和建构。

3、教学后的微格反思。以教研组为单位,每个成员带一定的任务进行听课,抓住教学的每一个日常环节进行微格评课,引导教师进行反思。

“微格反思”,使用微格技术,执教者可以看到自己执教情况的再现,结合他人的评议,更有利于促进对自己课堂行为的反省。教师可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择“微格”案例的类型进行学习,研讨、反思。这样做,首先可以在搜集案例,分析案例,交互式讨论、开放式探究和多角度解读的过程中,提高教师教学设计的能力;同时也架设了教师专业成长的阶梯。其次,通过案例学习,在分享别人成长的经验,积累反思素材的同时,积极反省,思考自己的案例,探索并作出理性的选择。

4、推行一周一回头反思制度

学校每学期初下发一本册子,要求教师每过一周记下自己教学中出现,遇到的各种问题,以及自己教学中最满意的地方,再通过自我学习,自我分析等形式,思考下一周应该怎样。这样定期总结、定期回顾、定期写案例,引导教师养成不断反思、研究自己教学观念、教学行为的习惯。培养教师以研究者的眼光审视、分析和解决自己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把日常教学工作与教学研究融为一体,不断积累教师在课堂教学的疑惑问题,值得反思的问题,为教学改革积累素材。

二、让有效的教研活动形式更加丰富

在学校管理中,每个校长都要坚持,学生是学习的主人,而教师是校本教研的主体,树立让鲜活有效的校本教研成为每位教师的工作方式和生命体验的理念。而钟公庙中心小学开展丰富多样的教研方式则实现了校本教研的多元性、整合性和有效性。

他们学校主要的教研活动形式有以下几种:

1、案例交流式

新课程的落脚点在课堂,教学的新理念集中反映在课堂上,教师的课堂教学面貌理应成为我们研究关注的对象,为此,学校开展了“新课程教学开放日”活动,对不同学科不同类型的课进行了案例式的研讨。投身新课程改革的教师精心设计教学,反复试教修改。课后,上课教师进行说课,听课教师进行评析,从教学目标的达成到教学设计的创新,从学生课堂表现到教师临场应变,从教学设计到教学理念,方方面面进行剖析。在此基础上,还组织一次全校性的大讨论:一堂好课的评价标准是什么?促使教师去思考、去实践。

2、现场诊断方式

学校每个教师都有自己的学期研究小课题,围绕这个小课题,每个学期都要探讨一堂尝试课。执教尝试课时请电教老师拍摄教学的原生状态。在下一次教研活动时组织教研组成员逐段逐块地观看,选择其中最有研究价值的,开展课例化研究、微格分析,通过组内成员的交流和研讨,提升了老师们的认识。执教老师反复试教打磨,收获一堂赏析课。每位老师的课堂录像,见证了教师成长的足迹。

3、专家引领式

在教师成长的过程中,如果有专家的参与,教师会少走弯路。学校经常聘请市、区各学科的专家来校讲座、听课、指导。在与专家零距离的交流互动中,开阔了教师们的视野。

4、研赛互动式

怎样让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快速成长?好的方法就是经常进行一些教学或相关素质技能的比赛。每年由校长室牵头、教导处、教科室具体操作,分别开展教坛新秀选拔赛、创新课比武、现场论文比赛、中青年教师教学比武、青年教师现场课件制作比赛等。一系列教学比武活动的开展,使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外出各类教学比赛,许多教师载誉而归。

5、论坛参与式

利用网络这个新平台,鼓励教师在论坛上充分发表自己的见解,一种是教师自主讨论,根据自己的所思所想设立话题,发表自己的看法,或转发自己在网上看到的有价值的教学资源。

6、教育随笔式

以随笔形式记录教育生活的点滴,有助于促进教师的反思与进步。在教研活动中安排了教育随笔的撰写和分享,要求老师们根据“教育有道”、“教育有悔”、教育有乐、“教育有悟”这四个专题撰写。老师们撰写的教育随笔内容精彩纷呈,那一个个普通而又不平凡的人生故事,那一段段教后有听顿悟的教学插曲,折射出老师们在教学生涯中的智慧和思考。

三、以评价发挥师生潜能

正如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评价项目组核心成员芦咏莉博士所谈到的:“评价的内涵与外延远远丰富于考试,对孩子产生影响,能促使其发展的不仅仅局限在考试方面。”在平常的教育教学中,学校各位教师善于动脑和交流,拓宽评价的内容,既要关注学生学习的结果,更要关注他们在学习过程中的变化和发展。如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与他人合作交往能力、观察分析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学生的行为表现、学习态度、课堂表现、课外作业、与他人交往态度、学习兴趣等等,均可以成为评价的内容。评价的内容在教师日常的教育教学中无处不在、随处可见。评价是新课改的重点,也是难点。而邱隘镇中心学校在这方面的探索,能带给我们关于师生评价改革新的启示。

1、教师评价制度的创新。在实施课程改革的过程中,从“师德、师知、师能、师体”四个方面指导教师专业进修。同时结合学校自身条件,创新了教师考核制度,极大地调动了教师专业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同的学科类有不同的量化标准,并分别从“师德”、“师能”、“师体”、“师绩”等四块提出不同的星级要求,以详细的条文引导教师的自我学习,自我研究,自我提高和自我评价。

案例:为确保考核的质量,实行了“三个结合”:一与校内人事制度改革结合,坚持优胜劣汰原则,实际高职低聘、低职高聘;与分配制度结合,低劳低酬,优劳优酬;三是与奖罚制度结合,坚持奖勤罚懒的原则,每年7月份,通过教师自查自报,年级组和教研组考核,学校专家组审核,评出各档先进教师,举行表彰会,鼓励先进,鞭策落伍者。

2、学生评价方式创新。在实践中我们是们通过拓宽评价主体,把学生自评、互评与教师评价、家长评价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评价的研究。新课标告诉我们:“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也是评价的主体。”在以往的教育中,评价的主体往往是教师或家长,而学生则常常是被评价的对象,是处于评价的被动地位。而事实上,只要教师适当加以指导和引导,学生是有自我评价与评价他人的能力的,而且学生自我评价及学生间产生的互相评价远比家长评价更能促进学生的发展。使学生变评价的客体为主体,变被动为主动,消除评价中学生的逆返心理,既能培养学生自我评价与客观他人的能力,又能使学生在评价中以积极、主动的状态改正错误和缺点,很好地消除由不当评价引发的负面影响,才能使评价真正成为学生自我反思、自我调节、自我完善的发展过程。

一个学期的学习中,宁波地区的先进教育带给我观念冲击是很大的,给我在教育教学上的启示也是非常多。我想,我县的学校在办学硬件设施、师资力量、学校规模上和宁波学校的差距很大的情况下,只有通过加强学校的内涵建设,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敬业精神,我们景宁教育也能迎来一个火红的艳阳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