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挂职学习体会

时间:2022-08-20 04:50:00

宁波挂职学习体会

一位留美博士在《素质教育在美国》一书中曾发表这样的疑惑:“如果说中国的教育不行,为什么中国留学生的孩子到了美国都那么出人头地?如果说,中国的教育很棒,为什么中国的科技落后?”宁波作为我省经济发达地区,乃至全国也是走在经济发展的前列,同时也是全国第一批实施新课程的地区之一。据前几批的挂职教师所说,宁波教育有许多发展理念,基础教育改革成功可说之处众多,可摘撷之花无数。2008年3月,有幸参加县教育局委派为期一个学期的第四批中小学教师赴宁波跟班学习培训活动。作为一个欠发达地区的教师,我们地区的教育和学生的学习、行为与外面的教育,学生的对比,这当中的区别和差异是否真的有那么大吗?带着给自己充电和零距离的感受发达地区的学校教育的想法,我拎起行李,踏上去宁波的旅途,感觉告别以久的大学生活又要回来了,不免有些欣喜,“这次的跟班学习旅途会让我稚嫩的羽毛丰满起来吗?这会一次成功和收获的旅行吗?”带着这些疑问心中暗暗开始打算起宁波的学习生活。

雅戈尔中学概况

我所挂职的学校是宁波鄞州区的雅戈尔中学,这是一所于2006年7月动工,07年秋季竣工并投入使用的新学校。雅戈尔学校原为栎社乡初级中学,建于1968年;自乡镇撤并后成为石碶镇栎社点初级中学;2004年8月学校由于优异的办学质量和不断完善的办学条件,经区教育局认定升格为中心级学校。现今的雅戈尔中学占地60亩,总建筑面积达25000平方米,总投资近7000万元,其中雅戈尔集团捐助4050万元。该校办学规模为36个班级,可容纳1800名学生就读,校舍硬件设施按高标准配置,是目前鄞州区投资规模最大、硬件设施最先进的公立初级中学。它的建成对于改善石碶街道初中办学条件、满足群众就学需求、拓展鄞州优质教育资源有重要意义。

一直以来,雅戈尔中学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全面提高学生素质,朝“办规范加特色学校”,“育合格加特色人才”方面发展,坚持“祖国高于一切,才华贡献人类”的校训,努力形成“从严、求实、勤奋、上进”的学风,抓特色、促成绩、积极实施素质教育。在校长室的领导下,在一支有高度事业心和责任感的师资队伍的共同努力下,历年来教学质量居全区同类学校前茅,深受上级领导和广大学生、家长的信任。为此,学校先后获得区“文明学校”、“教育先进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交通安全学校”、“治安先进集体”等荣誉。

雅戈尔的课间、课后

几个月的校园生活让我体会最深的是雅戈尔学生惊奇的勤奋和老师十足的敬业精神。从早上进校到晚上放学,你看不到有学生在教室以外的地方玩耍,也听不到吵闹声。就连下课后你也看不到有学生在走廊操场上乱跑玩耍,他们的操场除了体育课以外,平时根本看不到有学生。除了吃饭的半个小时几乎是没有活动时间可言,就包括下课的十分钟他们也不放弃学习,我发现他们要么在准备下节课的学习用品,要么就在老师的办公室里订正作业。就连问作业.而且很有礼貌也很有次序排着队伍。上课时你也会发现大多数的学生都能认真的听讲,而且会主动的做好笔记,在课堂中却看不到他们疲惫的身影。半个学期下来没有一个学生在课堂上睡觉或在课堂上故意的捣乱的,包括少部分的学困生。在早操课和午间就餐时也体现了良好的纪律意识,他们都是以班级为单位排着队伍按规定路线行走.没有吵闹也没有奔跑的现象出现。他们良好的习惯也表现在卫生上,他们的卫生打扫没有特定的时间安排,都在课间十分钟内完成,这种让人觉得有些军事化的生活,在他们学生的眼里已是习以为常的事情,也许这是“物竟天择”的必然结果吧。

在多少次的教师会议上,听到无私奉献的字眼,那时总觉得是无稽之谈,但是到了这里我才知道这不是不可触摸的境地。他们给我的印象是:忙碌实在用心。忙碌可以从他们的作息时间上看出,在到学校以后,除了上课,要改两个班级的两套作业,还要订正,个别辅导,备课很多时候只能在晚上进行了。他们非常注重的是学生的情况,特别是对教学内容的落实更是做到了极致,一直到每一个学生为止,不厌其烦的让学生多练,教师多指导,一直到满意为止。无需外在的驱动力,发自内心的为学生奋斗的身影让我自愧不如。与他们的相处中,没有听到对学校,对学生的抱怨,虽处城市但是比起我们乡巴老却单纯的多,他们把放弃课余的休息时间为学生辅导当成是一种快乐。

让人羡慕的班级管理

在一次与初一(3)班主任的谈话中了解到,班级管理的重心是抓成绩,“坚持一切以学习为中心”,为了配合班级工作,学校不会布置很多的工作,各类评比也相对较少。在这里德育工作最成功之处在于,没有打架等比较严重的违纪行为,在一个班级中如果不深入了解你很难发现有什么后进生的存在,每个同学都会认真的听讲,做笔记、问问题。加上这里的家长对学生的学习特别的关心,他们有能力分担属于家庭教育的那份责任,不会把学校当成托儿所,能及时反馈学生的在家表现,家校合作非常成功。所以比起我们显得轻松了。

学校对老师的信任

在短短的几个月的相处,我体会了过去从未有过的温暖,那就是教师与领导间和谐融洽的氛围。“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他们的办学思想,办学思路,超前的发展战略指导着学校工作的开展,影响和带动了广大教职工,渗透到学校的各个层面,从学校管理到教学研究,从校容、校貌到校风、校纪,都从中体现出学校的办学特色。记得第一天到学校报到的时候,来接待我们的是一位穿着朴素的中年妇女,当时谁都不知道这就是学校的校长,还错把她当成了寝室管理员,在她的身上没有那种所谓的清高,与她几次的谈话中都会听到一些对老师们肯定的话语,可见对老师们的工作是十分的放心。在这里,学校与老师间彼此的默契是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上,没有上班的点名制度,也没有上班期间的私自外出;在大考期间不需要开考务会议、考试铃声也可以把考场秩序弄的有条不紊;上课前没有规定要写成文的教案,因为学校相信老师们不会上无准备的课。这些也许是老师们更为买力教学的原因之一吧。

难忘的快乐时光

到学校的第二天我们就开始正常上班了,头一天通过教务处虞老师的帮忙我很快熟悉了办公的地方和学校的相关科室。在去办公室的路上,我不断的想象社会组成员的模样,她们会摆出大城市市民那种清高的眼神看我这个乡下人吗?她们好相处吗?一路经过几个办公室老师们都很严肃的看自己的电脑,心里不免有些担忧。但一经办公室(3),一种亲切的感觉扑鼻而来,房间里摆满了绿色的植物,这里的人们好象置身于大自然中,悠然自得,这种风格我喜欢。看门牌这不是社会组吗?顿时所有的顾虑都挥飞湮灭了,我主动开始介绍我自己,也许是新鲜事物的降临,大家都走过来跟我打招呼,马上就开始盘问我的家底,这种感觉真的好亲切,在后面的相处中,我们渐渐地从陌生人成为了好友。为了赢得主动我一直把自己定位在学习者的身份,但是她们从未摆出高高的姿态,有什么新的消息都会马上通知我,很少拒绝我的听课。这种随和、亲切的感觉让我这个陌生人在陌生的地方从此不再感到孤独。

短短的一个学期,我看到了一个经济腾飞的宁波,且教育观念新,教育投入大,给人一种全新的大办教育,办大教育,办现代教育的恢宏感觉和震撼!宁波的经济发达,无疑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创造了许多有利条件,但发达的经济未必有发达的教育,实现经济与教育良性循环的关键还在人。在宁波,生存的危机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时代的责任感和争创一流的自信和勇气在每个人身上体现得十分明显。反思我们的工作,感到我们的经济基础和教育水平固然与他们存在着较大差距,但更明显的差距还在于我们缺少紧迫的机遇意识,缺少自我加压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

虽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但也不能搞“拿来主义”。我认为,宁波地区的教育模式只是我们学习和参考的样式。借鉴他们的经验与教训,能使我们在教育管理与科研工作方面少走弯路,从而加速我们教育发展的进程,或者说,为我们的发展增高了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