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高考作文阅卷的十点体会

时间:2022-08-12 03:46:00

参加高考作文阅卷的十点体会

*年前(*年)的夏天,我应邀参加了省里的全国高考语文统一阅卷工作,我被分在作文评卷组,那年的作文题目是《诚信》。

开始是开会,讲要求讲纪律,并由有关专家对作文题目和评分标准进行分析解读,接着开始试评,试评的五六份试卷是考试中心资深专家提供的各个等级的样本作文,先由阅卷教师根据自己的判断打分,然后阅卷组长公布专家给各个样本作文的评分,再由阅卷教师调整自己的评分误差,这个环节主要是对不同类作文评分的总体感受与把握。进入正式阅卷后,两人一个小组,主要是便于商量和互相签字。实际上需要商议的是两类作文,一种是高分或满分作文,一种是很差的偏题或脱题的有争议的作文。其余的大部分中等作文不需要一一商量,也根本没那个时间,只是签字而已。

阅卷速度是很快的,而且是越来越快。根据我的体会,看一篇文章大概是3分钟左右吧。可以算一个帐,记得我们那年每人每天平均阅卷量是8袋,每袋25份试卷平均需要一小时左右,这样算下来,还不到3分钟。天气热,任务紧,每天都有统计公布,谁好意思在那“慢慢欣赏”你的作文啊,除非你的作文有特点,特别吸引人的眼球,特别打动人的心灵,引起了阅卷老师的注意或共鸣。

三分钟左右怎么准确评判?告诉你吧,一般是题目、开头部分、结构框架和结尾快速整体扫描,这样之后,你的作文大致应在几类已经八九不离十了,然后再回头看看语言、材料和立意就可以给出分数了。

那么什么是高考作文的优秀之作呢?或者说什么样的作文容易得高分呢?从考场应试和阅卷实际操作的角度看,我觉得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题目要醒目

题目是文章的眼睛。任何阅卷都是从题目看起的,阅卷速度再快,阅卷老师也不会放过题目的,关于如何拟一个好的题目,你可以找到许多这方面的文章。主要提醒考生要注意的是,一是尽可能切忌重复话题作题目,比如2001年,话题是“诚信”,许多考生的作文题目也是“诚信”,给人平淡之感。有的考生比较聪明,比如“诚信所至,金石为开”,比如“人生最宝贵的财富-----诚信”;我给的一篇满分作文题目是“给生命一根拐杖”,其实“拐杖”就是“诚信”。

二是开头要精彩

有人把好的文章开头比喻为“凤头”。阅卷老师由一篇作文到另一篇作文,心理上自觉不自觉地有新的阅读期待,这时候的注意力也是比较专注的,大多数阅卷老师看完第一段,一般对考生的语言基本功就心中有数了,对其他段落只是浏览而已。开头主要要达到引人入胜的效果,这是比较高的要求,但作为考试,我的忠告是,你尽量不要在第一段出现错别字和病句,否则,阅卷老师容易产生“窥一斑而知全豹”的不好印象。

三是形式要新颖

这不是一般考生容易做到的,形式主要指作文体裁上的变化。一般都写议论文,你写故事就是新,一般都写故事,你写日记体或辩论赛等等,就比较能给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的感觉。记得那年我给高分的一篇作文名字叫做《梦的出售者》,其体裁就是日记体的,作者用日记体展示了一个“出售真诚的梦而被拒绝收买的”奇特的情节,在雷同的作文形式使人心理疲劳的时候,看到这篇作文,确实使我一下子兴奋起来。

四是段落要出彩

需要说明的是,一般考生不会保证每一个段落都出彩,由于时间紧,这很正常,也可以原谅。但你需要精心创造一两个段落彰显你的语言功力和风格,比如排比、比如比喻、比如哲理、比如抒情、比如经典名言等,在段落中的恰当运用等等,这样的段落最好出现在文章的前半部分。

五是材料要鲜活

鲜活是相对于陈旧而言的,你不能从开始写作文就是爱迪生张海迪那么几个例子,你的作文材料尽可能要鲜活,要有时代和生活气息,不要给人老掉牙的感觉。你会说我没有怎么办?那就从现在起开始有意识的积累吧!怎么积累?阅读。阅读什么?我带过的一个考入武汉大学的学生,告诉我,《读者》《青年文摘》等刊物对他的作文很有帮助,你不妨试试。

六是结构要完整

对于结构,比较高的要求是清晰和严谨;但我想降低一下要求,你起码要做到完整,完整就是有头有尾,当然中间有必要的过渡。如果你的作文从结构上明显缺了一大块,那是非常要命的。完整了才有可能严谨。

七是立意要新颖

比新颖更高的要求是深刻,见解独到。但我想,你尽可能做到新颖就可以了,你要相信大多数考生和你一样不是思想家或哲学家,深刻也深刻不到哪里去。简单地说“新颖”就是写“人人心中有,人人笔下无”的作文,就是说,这个看法、这种情感可能是只有你才想到感到的东西,不是那种人云亦云的东西。

八是语言要个性

高考作文对语言的较高要求是“有文采,有意蕴”,同样的道理,咱们不妨也低调以些,追求点语言的个性就可以了。你要记住作文就是你用你的笔在说话在表达,你更要搞清楚你是在用自己的语言说话还是用大家都在用的千篇一律的语言去表达。你喜欢乔丹,喜欢麦迪,喜欢姚明,就是因为他们永远与众不同,你的语言一定要展现你的个性。

九是结尾要点题

含蓄的文章当然好,可以令人回味无穷。但阅卷老师一般不会琢磨你的“言外之意”,前面说过,因为他们没有时间。所以你不要怕重复,你只要记住结尾时回到你的题目你的开头变着法明明白白点题就是了,这对你十分重要。

十是书写要工整

高考作文对书写的较高要求是:书写要美观,卷面要整洁。但我同样不提这个要求,我知道你不是书法家,但我相信只要你愿意,你完全可以把字写清楚写工整,你知道,高考作文试卷不是你练草书的地方。你练草书的话,将来可以进书法专修班去学习。为了确保这一点,你最好用钢笔书写,因为现在的劣质圆珠笔写的字字迹很轻难以辨认,你要碰上一个眼睛视力不好的阅卷老师,他会抱怨你有意跟他过不去,这样的话,你想你的分数能高吗?

说了这么多,你可能已经晕了。没关系,你不可能全部做到这些,你要是全部做到的话,北大清华说不定也不会要你,因为这不可能。你只要做到其中二三点就可以了。也就是说,你的作文只要有那么几个闪光点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