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带病提职

时间:2022-07-31 12:52:00

当今社会,贪官腐败现象屡见不鲜。对腐败贪官的严肃查处,固然值得欣慰,但抓贪官并不是我们反腐败的最终目的,而只能是一种手段。反腐的真正价值应该在于通过反腐,能够有效遏制贪污腐败给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组织人事体制的严重破坏,最大程度地挽回或避免给国家经济带来的灾难性损失,并以此警示大家,使大家认清危害,清正廉洁,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九五年我第一次出远门,在北京某公共游乐场所,我的烟瘾犯了,于是点燃了一根香烟。开始我小心地用草纸盛着烟灰,然后将草纸扔到垃圾桶里。当只剩一根烟蒂时,我仔细地环顾了一下四周,在十分保险的情况下利落地将烟蒂扔在地上,但刚扔下,就被警察抓住罚了五元钱。当然我是该罚的,但我也知道该“警察”跟踪我好长时间了。当时我也在想这样一个问题:他为什么不早警告教育我呢?

对一个干部经常加强教育是很必要的,做到警钟长鸣,能使干部增强反腐拒变的自觉性。尤其是干部提拔使用前,要多请群众“望闻问切”,且要尊重群众的意见,不要搞一个老板打个电话或某一领导打个电话就提拔使用,那是很危险的。

厦门市前副市长蓝甫,早在民政部门工作时口碑就很不好。后来“带病提拔”担任副市长,结果因收受贿赂505万元而堕落犯罪。原安徽省副省长王怀忠也是这样一个被“带病提拔”的典型。被冠以“浙江第一贪”头衔的王天义,在《从辉煌到末路》一书中看到那个周光律师说的一句话:“别看王天义曾身具要职,但他对法律不大懂”。这真是一个天大的笑话,一个对法律不大懂的人竟被提拔为鹿城公安分局副局长。书中又写到,某纪检干部说王天义是个“五毒局长”:大肆敛财、包养情妇、吃喝嫖赌。难道王天义当上局长后才开始“五毒”的吗?我们的共产党人啊,为了更好的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了祖国的长治久安、繁荣富强,请防止“带病提职”。

防止干部“带病提职”,确实至关重要,但在现实中也有好多干部是身居要职后,经不住金钱、美女的诱惑,经不住亲情、友情的影响才开始腐败堕落的。这就要求我们建立起一套制度完备,同时监督并重的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于此同时也要培养有能力,有勇气,有责任感的反贪勇士,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控制腐败现象的发生和滋长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