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荣八耻”代表了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时间:2022-06-14 01:21:00

“八荣八耻”代表了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八荣八耻”代表了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同志“八荣八耻”讲话学习体会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我认真学习了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讲话,我认为,在领导全国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胡总书记高屋建瓴,再次为全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

由于我国正处于经济高速发展阶段,社会的变革,各种文化和社会思潮的相互影响,对人们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和价值取向产生了多方面影响。一些不明是非、不知荣辱、不辨善恶、不分美丑的现象还大量存在,不仅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也阻碍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同志“八荣八耻”的重要论述,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强烈的现实针对性。概括精辟,寓意深刻,代表了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体现了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的本质要求,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提高人的素质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树立正确的荣辱观,才能全面提高人的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知荣弃耻,褒荣贬耻,扬荣抑耻,才能明荣辱之分、做当荣之事、拒为辱之行,才能凝聚人心、提升境界、激发活力,形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道德体系,共同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一个带有根本性的问题,体现了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将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有机结合起来,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融为一体的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

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民族精神既是中华民族五千年优秀文化传统的积淀,也是当代中国公民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的指导规范。在当前我国经历历史性变革的时期,我们要坚持弘扬民族精神,就要了解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认同“历经磨难而不衰,饱尝艰辛而不屈,千锤百炼而愈加坚强”的精神要素和价值观念,激发爱国之心和报国之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社会主义荣辱观是民族精神的高度概括,为我们提供了价值判断的标准,为我们正确认识民族精神教育指明了方向。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有利于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将个人价值的实现与祖国人民的利益紧密联系起来,将个人的日常工作与无线电监测所担负的“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保障无线电信息安全,促进无线电事业发展”的神圣使命紧密联系起来。

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要具有世界眼光、开放意识,要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富有民族自信和爱国主义精神,从对国家人民的价值态度、对思想文化的选择判断和对个人修养行为的自觉要求等三个方面深入进行。胡总书记提出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贯穿了价值理想、文化素养、公共行为和个人修养等方面的丰富内涵,我们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到日常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水平,为构建和谐社会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