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共建和谐交通

时间:2022-11-14 11:26:00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共建和谐交通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共建和谐交通(论文)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这不仅主张人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而且主张人是发展的根本动力。这里所讲的以人为本的“人”,不是抽象的人,也不是某个人,而是以全体“交通人”为主的全社会全体公民。因为构建和谐交通光靠“交通人”显然是不够的,需要全社会、全体公民的参与、配合、支持。当然,“交通人”是义不容辞的主力军。交通部部长李盛霖在2007年全国交通工作会议上提出“三个服务”,即:交通要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要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这就明确要求全体“交通人”要做好以人为本,坚持以人为本这篇文章。

一、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提高“交通人”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本领。人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也是发展的根本动力。交通要全面协调可持续地发展,要构建文明和谐交通首先应该在系统内做好以人为本的研究、探索、务实,努力提高“交通人”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本领。一是加强文化基础学习。交通行业历史悠久,渊源流长,然而由于劳动方式简单,主要靠手拉、肩背,用体力的付出来完成,因而队伍中的人员文化程度较低。到今天,尽管我们花投入搞培训千方百计来提高“交通人”的文化素质,但与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更新不断加快,与建设中面临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求还甚远。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就提出:要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学习是领导干部增长才干,提高素质的重要途径,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所以,我们必须加强学习,甚至从提高全员文化基础知识开始,因为文化知识是文化建设的基础。二是加强和谐文化建设。这里说的加强文化建设是指加强交通文化建设。姚江流域的河姆渡,秦朝的徐福东渡以及宁波列为“五口通商”灵桥、新江桥的变迁,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建设都是具有相当历史文化底蕴的交通文化。这种文化是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无形力量,它深深地渗透在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一个国家没有自己的民族精神和文化作支持,难以生生不息,经久不衰;一个交通行业没有自己的人文精神作支撑,同样难以携手同心,团结奋进。建设和谐文化是构建交通和谐的重要任务。我们要以崇尚和谐、追求和谐为价值取向的文化精神、文化理念建设和谐文化,大力开展交通诚信教育,强化公平机制建设,倡导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引导全体“交通人”进一步增强“交通家园”意识,确立起“人人都是交通形象塑造者,个个都是交通形象维护者”的观念,在构建和谐交通的前进道路上冲破障碍,攻坚克难,朝着优质、高效、诚信、和谐的新交通目标拼搏前进。三是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加强文化学习,加强文化建设,构建和谐交通还必须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包含着学习法律、法规和使用法律、法规,人人有讲话的机会、条件。和谐的意义是和睦,配合得适当和匀称。从字面上看“和”字是“禾”旁一个“口”,用口吃稻谷粮食即为人;“谐”字是“言”字旁一个“皆”,即都能说话;两字连起来成“和谐”就是人人都能说话,都有发言权。以人为本,共建和谐交通,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就是要在注重学法、懂法,正确使用法律的同时努力把交通的各个方面,每个“交通人”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调动好,而要达到这一目的必须积极为他们创造良好的机会、条件,引导他们学习法律,正确使用法律,广开他们的言路,发挥他们各自的长处作用。这样才能真正做好依法行政,依法治理,健康发展,在全交通形成一种团结的力量,稳定的力量,建设的力量,使交通驶入法治和谐的正确轨道。

二、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履行“交通人”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职责。坚持以人为本和推进交通和谐结合起来,是我们应该认真思考、探索、践行的课题。坚持以人为本,这是和谐交通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构建优质、高效、诚信、和谐新交通必须高度关注民生。交通部部长李盛霖在2007年全国交通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三个服务”其核心就是交通要关注民生,服务民生需求,也就是要求全体“交通人”树立交通的发展一切为了人民的理念。

首先,交通作为公共服务行业必须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又好又快地发展建设,改善服务。公共服务的优劣直接关系到和谐社会事业的发展,也是改善民生,提高人民幸福感的重要途径。改善公共服务在很大程度上又依赖于交通事业的发展,而交通事业的发展水平又直接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这是因为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成果最终都将通过交通建设的成效惠及人民群众。在前两个“五年计划”内,我们的交通特别是公路交通有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村村通公路,户户有车辆已不是不可及的现实。但就整个行业的服务条件而言还远远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需求。为此,要实现交通的全面振兴,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一切为了人民的理念,把交通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更高水平的交通建设发展成就,协调社会人文环境需求,促进和谐交通发展。

其次,交通作为公共服务行业必须开阔视野,拓展思路,加大宣传力度。交通行业涉及千家万户,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作为“交通人”开阔视野,拓展思路,加大宣传力度就是要让全社会、全民进一步认识交通,理解交通,支持交通,发展交通。“交通人”以勤劳、朴实著称,一贯来习惯于埋头工作,守好家园,注重经验积累,自享其乐,不优于也不乐意与外界主动联系、拓展,使社会和人民对交通的某一个成就需要有一个较长时间的认识过程,因而一方面造成社会和人民群众对交通的诸多误解,另一方面也有损“交通人”的形象,妨碍交通事业的发展。究其原因是我们“交通人”视野不开阔,思路还没有很好拓展,对社会、对人民群众的宣传力度不够。纵观建国近60年来没有一部完整的电影宣传交通,塑造交通。即使当今影视业蓬勃发展时期,塑造、宣传交通的也是凤毛麟角。造成这样的局面难道是交通战线没有素材,没有人物吗?不是!主要是我们的理念还没有很好转变。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交通,无论对内还是对外,我们必须舍得投入,更新观念,通过加大宣传力度把交通推向全社会,让全民在共享交通建设成果的同时参与交通,了解交通,支持交通,共建和谐交通,和谐社会。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每个“交通人”在发展交通,建设交通中始终把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包括全体“交通人”在内的根本利益放在最突出的位置,让全体人民共享交通发展成果,共建和谐交通,为创建和谐社会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