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剖析自我中,提升自我的党性

时间:2022-01-22 05:11:00

现实生活中,行政权力与公民、个人、组织有着更经常、更广泛、更直接的联系。“权力是柄双刃剑,为民则利,为已则害”。领导干部的腐败,都是以权谋私,是权力的腐败。如何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力,这是新的历史时期需要认真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有的人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看作是施展抱负和才华的平台,为群众为实事,给一方老百姓带来实惠。有些人权力观严重扭曲,视权力为资源,向资源索取回报。成克杰、胡长青之流就是最好的反面教材。他们不是将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谋取利益,而是为自己、为亲属谋取私利。要加强和改进对领导权力下放的监督制约机制,充分认识行政职权滥用的危害性,健全适合我国国情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加大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力度,确保权力的规范运行。努力探索和实践,加强和改进对领导干部监督制约的有效办法和途径,从而提高监督权威。

在现实生活中,行政权力下放与公民、个人、组织有着更经常、更广泛、更直接的联系。权力好比一把双刃剑,它既可以用来为国家、为人民谋取福利,促进社会繁荣和进步,也可以被少数人用来谋取私利,阻碍社会进步。权力一旦失去制约,必然导致掌权者的腐败。纵观古今中外,任何一个积极向上的统消费品市场者,都把官司员的监督制约看得非常重要,可以说,加强对官员监督制约,是任何一个政权生存和发展的内在要求。权力的腐败或者说权势群体的腐败,已经成为当代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一大顽症和一大障碍。遏止权力腐败,已经成为党政机关和人民群众的当务之急。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教育,是其中的重大举措。同时,运用腐败案例,进行反面典型教育,也是非常必要和有效的。如成克杰、胡长青的腐败案例。他们政治上蜕化变质,经济上贪得无厌,生活上腐败堕落,把人民赋予的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手段,大搞权钱交易,最终身败名裂,被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历史告诫人们:不管位多高、权多重,只要违法乱纪,都必将受到党纪国法的严厉惩处。因此,寻求有效途径,切实加强和落实对行政区域官员的职权范围监督制约,这是新的历吏时期需要认真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

一、加强改进工作对领导权力的监督制约机制是遏制权力腐败的根本

在十六大政治报告中指出:要加强对权力的制约监督,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产的运行机制,从决策和执行等环节加强对权力的监督,保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加强和改进对领导职权的监督制约,核心问题是保证正确行使和运用权力,防止权力发生腐化。权力是社会主体为了某种目的而支配或影响客体行为的力量或能力。权力具有工具性,利用权力可以达到某种目的:权力是一种价值,利用权力可以获得其他价值,也可以和其他价值交换;权力具有强制性,能强迫客体服从,强迫客体改变行为,做他不愿做的事情;权力具有扩张性,即权力在运行中能自我膨胀、扩大以至越权;权力具有侵犯性,侵犯权力客体的权利和利益,权力具有腐蚀性,权力能腐蚀人,包括最好的人。权力倾向于腐化,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腐化。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

权力不是抽象的,权力总是同具体的人或集团联结在一起。由于封建主义权力私有制观念在人们脑中的影响相当深厚,容易导致一些领导干部把权力变成为个人或小集团谋取私利工具;由于行使权力的人都难免有认识上的德性的局限性与偏差,加之受到社会上各种复杂因素及个人情感上的纠缠和干扰,随时都有滥用权力的危险。为保证权力行使者与权力用有者意志的统一,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监督。资产阶级思想家和法学家提出:要防止滥用权力,就必须以权力约束权力。如果权力用有者不能对受托的权力腹步方式加以控制,专制和腐败就不可避免。因此,监督制约体制的建立和健全,在我国政治结构中占有极其重要地地位。

1、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

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宪法》规定: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是国家的权力主体。但是,由于经济、政治、文化发展水平的制约,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民主还只能以间接的形式为主,还不具备实行民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通过人民自己实行人民管理制”的条件,还达不到“所有的芝动者管理国家”的理想境界。只能将权力委托给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去行使。这样,就使得了行使权力者与权力拥有者可能保持一致,也可能不保持一致。然而,权力的滥用,必然滋生腐败。腐败,实质就是权力的腐败。权力腐败从根本上来讲,是由权力本身所具有的能被腐败的可能性和权力主体的滥用权力谋取利益和私欲所造成的。政治上的腐败使百姓对统治者和生活现状不满,从而威胁国家统治和社会稳定;经济上的腐败,破坏正常的经济运作秩序,尤其是市场经济的运作秩序,因为腐败违背了市场经济的经济活动竞争性和资源分配公平性的要求,阻碍经济的发展;文化上的腐败,侵蚀了部分尤其是其中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而使他们的生产道德沦丧,导致人的整体道德水平下降,制约文明的发展;法律上的腐败,导致公民的法制观念的下降,提高了违法案件的发生率。因此,加强执政能力建设,重要的是转变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执政的社会环境和条件变化了,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必然要转变。

2、加强和改进政风建设思想建设是关健

切实转变领导干部的作风,既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又是一项现实而紧迫的工作。加强政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的一项重在政治任务。当前,国家机关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精神面貌、工作作风是好的。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为和良好的形象,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但还不能完全适应新任务的要求,特别是作风上存在的问题不少。他们掌握着一定的权力,直接参与党的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制定和实施。他们政治上是否坚定、党性是否坚强、作风是否正派扎实、业务能力是否过硬、能不能真正执政为民,廉政奉公,直接关系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关系到执政能力的提高和执政者地位的巩固。加强党风政风建设,特别是重要领导机关的作风建设,始终是人们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领导干部思想作风上的因循守旧,安于现状,无所作为,不求进取;工作作风上的形式主义、形而上学严重,经受不住金钱、利益、美色的诱惑,贪污受贿、腐化堕落等等,影响极坏,危害极大,其发展蔓延,社会稳定难以保持,历史使命就难以完成。因此,解决党风政风存在的突出问题,必须从思想作风入手。要创造新作风,结合新实际,总结新经验,努力培养反映当代共产党员的精神面貌的新的作风,这实现崇高的理想和伟大的任务而奋斗。

3、权力的本质就是责任

一个领导干部,无论处在什么岗位,担任什么职务,从事什么工作,都负有反腐倡廉的责任。加强干部思想作风教育,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抓好专项治理,探索从源头上防治腐败路子,有效预防和减少腐败现象发生,是一件极其有意义的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被人民赋予了权力下放,肩负着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和义务,权力下放以责任的存在为前提,缺失责任的权力就会异化变质为执掌权力者谋取私利工具;责任是以权力的相随为条件,没有权力的使用,真正代表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并为之不懈奋斗的责任也无法实现和完成。权力的本质就是击伤,体现了权力下放与责任的辩证统一。没有无责任的权力,也没有无权力的责任,权力与责任缺一不可,二者统一于忠实代表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人民掌好权,执好政的全部理论与实践之中。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不是自己谋取的,也不是某个利益集团赐予的,而是来自人民,是人民赋予的;各级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只是代表为人民服务的职责,是实现、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手段,而不是为自己谋取私利的工具,更不是提高自己身价的砝码。人民把权力赋予他们要的是为人民谋取利益,一切工作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履行好职能和责任,用手中的权力为人民谋取利益,一切工作必须向人民负责。一个领导干部如果忘记了自己手中的权力来自于人民,放弃了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不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就会高高在上、滥用权力、甚至以权谋私、最终被人民所唾弃。

二、行政职能滥用表现形式的危害性

目前,我国的权力监督机尚未完全形成。尽管我们在完善和加强对权力监督上曾作了种种努力,但我们至今仍无法回避一个现实,即对权力缺乏有效监督机制而导致腐败现象在我国严重存在。由于市场经济体制下的监控制度和行政道德还没有完全建立,这就为行政权力的滥用提供了条件、便利和借口。

1、行政职权滥用的表现形式

旧体制转轨造成行政权力下放滥用有种种表现形式:一是新的市场经济体制不配套和不健全,造成行政权力滥用。如在金融、证券、期货、信息产业等新兴经济领域,各项法律、法规还不完备,政府管理还没有经验,因而容易诱发政府官员滥用权力和以权谋私。二是旧的计划经济体制还没有完全退出经济领域,造成行政权力滥用。如在关系国计民生的能源、电信、铁路、民航、原材料等经济领域,还实行国家垄断经营、缺乏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和监督,因而容易诱发政府官员滥用权力和以权谋私。三是残存的计划经济体制与新生的市场经液晶体制并存和同时转动,即使计划经济体制变形,又使市场经济体制扭曲,因而诱发行政权力滥用。如双轨制造成权力寻租,财政包干造成和部门保护主义,金融部门监管性和经济性职能重合造成金融秩序混乱。四是各种经济成分并存条件下的不规则和不正当的竞争,造成行政权力滥用。在我国现阶段,国有企业、集体企业、三资企业、私营企业以及混合所有制企业等将长期并存、共同发展,但它们相互之间的良性竞争规则和竞争环境还没有完全形成,因而容易诱发政府官员滥用权力和以权谋私。五是对市场经济机制下行政权行使的标准、条件、范围、幅度和程序等还缺乏严格的法律规定,造成行政权力滥用。如我国现行的法律对行政许可、行政征收、行政裁决、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或管理手段缺乏统一的规范,因而容易诱发政府官员滥用这些权力和以权谋私。

2、行政职权滥用的危害性

56年的实践告诉我们,反腐倡廉、拒腐防变,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轻视不得,放松不得。执政基础最容易因腐败而削弱,执政能力最容易因腐败而降低,执政地位最容易因腐败而动摇。如果不能坚持不懈地做好反腐倡廉拒腐防变工作,听任腐败现象滋长蔓延,执政地位就有丧失的危险,党和国家就有可能直向自我毁灭。反腐倡廉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土壤和条件在一些领域依然存在。现实生活中,确有些领导干部不是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而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忘记和放弃了实现和维护最广人民的根本利益和责任。他们尽管在公共场合也讲“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但是在思想意识深处认为权力不过是谋取私利的工具和手段。他们这所以费尽心机谋求官位,千方百计寻求升迁,甚至背离党的原则,违的纪律,不惜挺而走险,跑官走官,就是要借肋权力为自己谋取私利。也有的领导干部特权意识浓厚,公共权力十分淡漠,认为权力是自己作贡献得来的,付出太多收获太少,通过手中的权力谋取利益弥补损失是合情合理。他们奉行“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腐朽的官场哲理,认为在位期限间就应该利用手中职权讲排场、讲享受、聚财敛富。还有些领导干部认为自己手中的权力不是人民赋予的而是上级给的,权力的获得主要取决于领导的赏识,而不是群众的认可。因此,他们只对上负责而不对下负责,只看领导高兴不高兴,而不管群众满意不满意,急功近利,置群众利益于不顾。现实生活中各种缺失责任、滥用权力的表现,都是从根本上割裂和颠倒了权力和责任的关系,背离了党的宗旨造成的,同时也是污染了社会风气,败坏了党的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

三、行政职权滥用的防范措施

当前,监督渠道不畅是监督工作难以发挥作用的重要原因。虽然民主生活年年开,但流于形式的居多,难于开诚布公地开展批评,对领导干部的业务活动、社会交往知之甚少,无法监督。职权范围的局限性,领导干部的社会关系网,各个方面的干扰和障碍,不少案件查而无果,不了了之。此外,由于监督对象的社交圈、生活圈日益复杂,监督机制不健全,对案件的查处不够及时有力等原因,也往往造成了对领导干部后中权力下放监督的弱化,这些都必须下大力气加以解决。为此,要结合实际,着重抓好以下方面工作。

1、健全适合我国国情的行政权力监督制约机制

中共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是我们党运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反腐倡廉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开展党风政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导性文件。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惩治和预防体系,是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总结经验、科学判断形势基础上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反腐倡廉工作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更好防治腐败的必由之路。建立健全适合我国国情的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是我国?

一、学习与工作的回顾

通过“保先”教育的学习与活动,作为一名党员应该真诚地向党组织进行认真地汇报,常能自警、自律、自省,使自己不褪色,不断地去打扫思想上的灰尘,改进工作中的不足,现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与工作情况:

能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每天收看新闻联播,学习保持党的先进性教育读本,同时认真学习专业知识,通过学习能使自己思想上不断提高,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使自己的世界观得到进一步的改造,人生观与价值观得到了提升。在当前经济大潮中敢于自守清贫,人活着就是能为他人更好的活。

在工作上能脚踏实地、全心全意投身于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关心学生,爱护学生,每天都能早早地来学校管理学生。在教学上做到“六认真”,每项工作能做到领导在与不在一个样,领导分配于我的每项工作都能毫无怨言地做好。在各项纪律上,能遵纪守法,决不做违轨之事,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不私订课外资料,不搞有偿家教,学校的一切规章制度都能自觉遵守,同时在生活上能严格要求自己,能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和对学校负责。在廉洁自律方面,做到清清白白,不假公济私,不以公谋私,淡薄物质生活,注重精神生活。另外能团结同志、理解别人,办公室气氛和谐,同志间能相互帮助、相互关心,在背后不议论人,宽以待人,严以律己。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治学习和专业知识学习没有计划,没有系统性,抓得不够紧。

2、班主任工作觉得太繁重,有不想当之念头。

3、在工作中还不够细致,有时也存在应付。

4、在新课标中探究不够,教改方面动脑不够。

5、不能主动大胆为学校出谋划策,有明哲保身之想法。

6、安于现状,少思与时俱进,缺少拼搏精神。

三、存在原因的剖析

1、在政治理论学习方面,主要是对其重要性认识不足。觉得一名普通党员,只按照党支部的任务去完成就好了。工作忙,学习政治先放一放,等到非学不可才去看看学学,其结果是可想而知,政治思想水平和理论水平就不能提高,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就无法深刻地认识。认识上有问题,行动上就跟不上。对专业知识学习也是这样,认为专科了,已是合格的小学教师,教教小学已差不多。其实知识在不断更新,自己应该不断学习。存在这一问题,也是思想上认识不足。

2、班主任工作繁重而不想做的原因,其实也是对工作拈轻怕重的表现,认为已上了一定的年纪,似乎可以轻松一些,对自己要求放宽,觉得班主任工作太重了,就怕苦了。其实作为大汾小学的班主任,按其要求确实需要这样做,有些地方还需要创造性的发挥。自己存在这种想法也是不求上进的表现,工作应该拣重的挑。

3、工作中不够细腻,其实也是不够负责的表现。如以前的卫生工作以为叫学生去打扫过了就了事,自己深入下去不够,导致不符合学校要求。把学习冲击一切搬了出来。忙于应付,除了还不够适应以外,主要没有充分利用好一切时间,各项工作的计划性、持久性、反馈性都不够,说白了是主观不够努力。

4、在新课标实施中虽然在动一些尝试,但没有大胆实施,更没有把它当作课题来实施,而是一种突发的念头,这对理念的转变是不够的,对改革缩手缩脚,开拓精神不足,尤其是一些成功的教学尝试,更没有用文字的形式记下来,让大家来讨论和维护,总认为失败了会被人讥笑,何苦呢。

5、在教学上似乎有些想法,是否可以尝试,但总不想去跟领导说,总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领导叫我做,把它做好就行了,其实主人翁精神不够,把自己打扮成一个局外人,俗话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一个篱笆三个桩”嘛。

6、安于现状似乎成了常理,人家也可以理解,自己也应该识相,最好把工作做得在中间位次,好了已经不可能,差了还感难为情,想混同于普通教师,其结果肯定会差,其实有悖于党员的先进性。

四、今后的努力方向

1、一定要给自己定规矩,坚持认真学,认真写体会,做到学习、学习、再学习,活到老学到老,有一个真诚而清醒的政治头脑,有较好的理论水平和教深的专业素养,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有深刻的理解和掌握。

2、班主任工作如果不胜任应该不做,如果领导、同事、学生及家长认为是胜任的,应该努力挑起这付担子,努力把普通班搞成较好的班,使学校放心,家长满意,当学生的后勤兵,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做一个辛勤的园丁。

3、要利用一切时间做好各项工作,既做得扎实,又做得有序,每样细小的工作要踏实做好。做学生的思想工作是无止境的,要有一种诲人不倦的精神,使每位学生得到成功。

4、只有探索才会前进,在教学上要大胆实践,敢于实践,勇于探索,不断探索,不断开拓,培养学生“自主、探究、合作”的学习精神,努力实施一条轻负担高质量之路。

5、争做主人翁,决不做局外人,只要对教学有利不管是否被采纳,也要敢于提出,努力实践,凡是都能从大局出发,从实事求是出发,从学校发展出发,不计个人得失和荣辱,为学校出谋划策,把学校当作自己的家。

6、发扬与时俱进的精神,有一份光发一份热,决不按于现状,起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平凡的工作中留下一串坚定的脚印。

总之,通过这次党性分析的教育,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党员,时时处处用高标准、严要求对照自己,站在队伍的前列,勇往直前,为教育事业而鞠躬尽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