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局惩治和防腐工作述职报告

时间:2022-01-04 09:31:00

文体局惩治和防腐工作述职报告

2010年是实施《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2年工作规划》的最关键的阶段,我们在市委、市纪委的领导下,在市惩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认真开展惩防体系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现自查总结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措施具体

局党组高度重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组建了以邓双(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以肖平原(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龙静(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和各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广汉市文体局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党政一把手亲自抓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建立健全和完善了《广汉市文体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了中共广汉市文体局党组《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2年工作规划任务分解实施方案》,制定了中共广汉市文化体育局党组《2010年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施意见》,对班子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应负的责任进行了明确规定。按照集体领导、个人分工负责的原则,坚持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局党组对全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及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局长、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纪检组长为具体责任人。班子成员按各自分工负责的科室和单位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责,分工合作,责任落实到人,明确局机关和基层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要求及具体任务。

局党组高度重视惩防体系建设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年初的工作安排部署会上、在周一学习会上、在党组中心组的学习会上都要研究惩防体系建设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每年专题研究在4次以上。同时,严格要求直属单位认真督促检查,党组书记亲自讲廉政党课,认真帮助下属单位搞好惩防体系建设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二、加强教育,廉洁自律

局党组把党风廉政教育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及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的学习内容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之中,认真组织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学习了党的十七大文件和十七大四中全会、五中全会公报,学习新《党章》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认真贯彻广汉市纪委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按照廉洁自律规章制度办事。认真组织好党组的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必须自觉、主动地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互相帮助,互相提醒。党组成员既是班子中的一员,同时也是党风廉政建设及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的具体责任人,既要严以责己,又要对班子的各项决定进行监督。班子成员自觉地、主动地接受监督,领导之间相互尊重、相互帮助,相互监督,相互提醒,时时处处严格遵守《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党内议事规则办事,坚决反对家长作风,坚决不搞个人说了算。认真落实中纪委和中组部关于查处党员干部参与的通知精神,严禁党员、干部涉黄涉赌。领导干部要廉洁自律,严以律己,严格要求自己的配偶子女和身边的工作人员,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不准经商办企业,不准收、送红包,不准跑官、卖官的规定。积极开展对《公务员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行政许可法》、《四川省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等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加强对执法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力度。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加强对管钱、管物和执法人员的管理监督,促保廉政工作落到实处。在整个2010年当中,我局系统没有出现过一例违规违纪的问题,都做到了严格按政策,按规定认真办理,得到了群众和领导的好评,实现了稳定、和谐。

三、加强科学管理,促进廉洁重建

我局灾后重建工作任务重,涉及面广,资金数额大。总计项目达24个,资金11015万元。涉及我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和全市所有乡镇。我从灾后重建方案的制定,到招投标等各个工作环节都严格遵守国家和各级政府制定的法律法规,严格遵守“提速不越轨”的原则。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灾后重建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工作的通知》、《广汉市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广汉市灾后恢复重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实施意见》,制定了广汉市文体局《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人员工作制度》和《灾后恢复重建监管制度汇编》,安排专人,明确责任,分工负责。主动请市发改局、市审计局、市招监办参加整个重建工程的全程监察。在重建工作中的重大事件,如方案的制定、设计图纸的审定等重大事项都经局党组集体反复研究,并报请市重建委批示,同意后再进行实施。所以截止2010年底止,已完成总投资4863.1万元,完工项目22个,占完工项目的92%,预计2011年3月完工项目达100%。经澳门特区政府和省、市各级督查组审查,未出现1例违规违纪事件,切实做到了科学重建、阳光重建、廉洁重建。

四、责任明确,工作扎实

(一)联系工作实际,解决突出问题

以树立公共意识、规范公共行为、践行公共道德、优化公共环境为要求,按照“四化”评估体系标准,大力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企业”活动,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签订了责任书,把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企业”活动纳入对文化新闻市场监管的重要工作,统一部署,统一实施,统一治理,实现了日常巡查监管与“门前三包”治理同上台阶,同见效果的佳绩。

今年,共出动执法车辆316台次,执法人员1056人次,巡查率达100%。对全市文化、新闻出版市场分片区、分重点进行了督查。责令29家次经营户改正门前车辆停放秩序、1家经营户更换户外店招、35家次经营户改正环境卫生。

一年来,先后查处违规网吧36件,警告30件,罚款5件,停业整顿2件;取缔黑网吧6家,查封、扣押、没收设备25台;收缴非法音像制品825盘;取缔无证音像摊点8家;取缔无证电子游戏厅16家;收缴违规游艺机主板182张,捣毁游艺机40台;认真开展“扫黄打非”工作,共检查印刷企业57家,书刊经营单位236家,行政处罚1家,共收缴非法出版物432册;责令搬迁位于校园周边200米内的电子游戏1家,台球2家。有效地净化了校园周边文化环境,确保了文化娱乐市场健康发展。

为提高提高经营单位守法经营的法律意识,组织了新闻出版经营负责人参加的文化娱乐、新闻出版市场法规培训会,培训面达98%以上,达到了培训的目的。

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和各类举报。今年,我们共接到群众来信来访16起(件),对这些举报和来信来访,我们认真调查,并迅速作了妥善处理,及时回复,受理率、办结案率均为100%,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以为企业服务为宗旨

今年,我们以服务企业为宗旨,以解决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和突出问题为重点,认真落实问责制度,全面推行和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和以行政首长为重点对象的行政问责制,进一步细化问责程序,强化问责实效。以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增强服务实效为切入点,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努力创新服务方式,认真落实服务措施,我局取消了所有的服务项目的收费,简化了所有办事程序,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为加快企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认真办理好文化新闻出版市场经营单位经营许可证审换登记工作,依法查处无证经营、非法经营的文化新闻场所。加强文化新闻出版市场的规范化管理。2010年统一受理、集中办理行政许可证369件。均做到依法办证,热情服务,无投诉、无扣分,得到领导和群众的好评。

(三)加强廉政文化体系建设,巩固廉政文化“六进”成果

广泛动员,认真组织我市业余文艺爱好者深入生活,努力创作特色廉政文化题材的文艺作品,含诗歌、小说、报告文学、戏剧、小品、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等多种形式的文艺作品,认真组织好我市各种文艺演出和各种艺术展览,并将其纳入我市送文化下乡、广场文艺活动、重大节庆文艺活动的文艺节目之中,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六进”,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廉政文化“六进”的成果。

五、加强监督,巩固成果

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加强对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和函询等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认真落实党组成员开展党内询问和质询的制度。严格执行上级纪委负责人同下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日常廉政谈话制度。

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强化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运用。

加强对深化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积极拓展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领域。推行社会听证、专家咨询等公开形式,不断强化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积极发挥行政监察职能作用,有效地促进政府廉政勤政、依法行政。特别重视对灾后重建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的监督,保证项目建设符合规范,提速不越轨,确保资金使用不出问题。加强执法监察,督促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

2010年,我局在政治思想上、党风党纪上、执行财经制度上都按规定执行,全局上下,无一例违规事件发生。为全面完成2010年政务目标工作任务和各项工作任务,为推动我市文体事业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思想政治保障和坚强的组织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