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政府班子述职报告

时间:2022-03-04 11:28:00

党委政府班子述职报告

一、努力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决策水平

一是做到学风端正。无论工作多么繁忙都不放松学习,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除参加集中学习外,个人自学笔记达到2万多字。二是学习成果明显。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过程中,为党员、干部进行理论辅导6次,撰写了调研文章2篇,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1件次。

二、坚持抓落实,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执行能力

(一)坚持理论指导实践。自觉运用学习中收获的理论知识研究处理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始终做到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不断增强统揽全局的能力。

(二)树立良好形象,凝聚力量。努力塑造良好的人格风范,凡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禁止别人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公道自在人心,在本人的影响下,党政领导班子心齐志坚,共同努力拼成绩、干事业。

(三)坚持任人唯贤,不断提高知人善任的能力。严格按照规定选人用人,尤其做到坚持群众公认的原则。为加强对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对新参加工作的优秀选聘大学生村官,镇党委任命她为镇团委副书记,加强对年轻干部的锤炼。

(四)正视社会矛盾,及时解决问题。工作中能够做到敢于正视矛盾,知难而进,及时掌握情况,提高预见性、主动性。在几件重点社会矛盾处理中,我身体力行,工作在第一线,最终都圆满地解决了问题。我镇全年社会秩序良好,未引发重大社会事件和群访事件,人心安定,社会稳定。

三、始终坚持执政为民,努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一)强化执政为民理念

时刻牢记党的宗旨,紧紧围绕群众最盼、最难、最怨的事情,把关系群众的工作做深、做细、做好、做实,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结合学习实践活动,本人走访农户26户,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23件,对群众普遍关注、最期盼的实事进行督办,解决4件,正在办理和做出方案的6件。

(二)在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上下功夫

在工作中,把对群众的感情充分体现在关注民生、善解民忧、谋求民利的实际行动中,通过努力,本年度各项“民生工程”全面完成。党委政府年初承诺的年度13件实事目标,实际完成16件。关注民生,努力实施民生工程,农村饮水安全、道路交通、能源、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镇政府网站设立民生工程专栏,对各项民生工程的建设情况进行动态跟踪,接受群众监督,听取群众意见。自来水公司成立,水厂建成并投入使用;中心幼儿园建成,于9月份开园,有近200名学前儿童入学;完成3460人的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工程;完成村级道路硬化27公里;建成镇区防洪堤坝450米;完成街道路灯亮化、街道路面硬化和城镇区排水工程6.2公里。

四、注重夯实基础,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一)加强对党员干部和党员的教育,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的作用。

1、积极开展党员远程教育。充分运用党员远程教育网点,镇党委和各村党支部共组织党员学习活动13次,参加学习党员干部达1680余人次。通过远程教育活动的开展,使党员干部掌握了一些农村适用技术,鼓足了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

2、认真实施“素质提升”工程,以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为着眼点,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工作。举办农村党员骨干培训班12班次,开展了老党员座谈会,各村组织开展新型农民培训14次。组织选派了5名村干部参加县委举办的村干学历培训,党员学习认真刻苦,学有所获。建立农村图书室4个,收藏图书达到2.8万册,为党员、干部和群众提供了一个高质量的知识库。

3、继续抓好无职务党员设岗定责工作。无职党员参加岗位人数达到189人,发挥出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店前村、杨胜村无职党员积极开展社区工作,成为社区建设和发展的中坚力量,为社区的公共服务、文化阵地建设献计献力。前河村、中心村无职党员不计报酬积极参与村级道路建设,帮助村开展矛盾协调、资金筹集、质量监督和安全生产管理等工作,确保工程顺利实施。

4、积极开展党内帮扶活动。完善了乡村干部结对帮扶制度,机关副科级党员领导干部每人联系帮扶3户农村党员贫困户,一般党员干部每人联系帮扶1户党员贫困户,共结对帮扶农村贫困党员32户,帮助贫困党员解决实际问题38件。

(二)抓好党委自身建设。

1、抓学习。我们坚持把学习摆到首要位置,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开展学习。学习中,做到理论教育、典型教育、警示教育“三个结合”,通过加强学习,增强了班子成员的思想觉悟、政治素质、工作水平和领导能力。

2、抓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班子的整体功能,坚持民主决策。在人事安排、工程招标、项目落实、水厂人事、集镇建设工程等各项重大工作中都是通过党委会议或党政领导班子联席会议研究,共同决策。

3、抓廉政建设。作为镇领导班子的“班长”,坚持做到自警自律,从自身做起当廉政表率。认真开展“诺廉、践廉”活动,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9月份在全镇开展廉政建设演讲比赛活动,参加演讲比赛达到18人,对表现优秀的演讲者进行表彰奖励。

(三)抓村级班子建设

1、规范工作行为。针对村两委班子存在的主要问题,帮助他们分析原因,找出解决方法。党建联系人到村指导,开展两委成员成员交心活动,通过谈心、沟通和座谈,村干部思想更加统一,责任感显著提升,步调更加一致。我本人深入到6个村进行督查指导,并参加了“后进村”徐良村民主生活会,对该村的班子情况、发展情况、存在问题情况进行剖析,并督促和指导村两委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

2、抓“两头”带“中间”。组织后进支部进行参观学习。在七一庆祝大会上,对先进支部和进步大的支部进行表彰。推进村级党建工作规范化进行专项部署,培训村书记、党建文书3次,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很大加强,党建业务更加规范。

3、进一步完善党内民主机制,推动了基层民主的进一步发展。一是认真落实民主管理制度,加强对村级民主议事的督导,重点抓党员议事会制度。二是将村务党务公开落到实处。在党员发展、村级财务、贫困人口的确定和村内重大工作的决策公开中,镇成立监督指导组进行督查指导,及时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五、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今后的打算

1、理论学习的深度、广度不够,理论联系实际还不够好。

2、深入基层不够,走访群众的时间较少。

3、一些重大的工程建设还没落实好,如司空山禅宗文化开发,急需启动;农贸市场建设迫在眉睫;滨河大道还没立项等等。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断增强作为基层主要领导的综合执政能力,以身作则,当好“公仆”,为打造“平安店前、美好店前、和谐店前”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