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委员会述职报告

时间:2022-06-16 05:07:00

乡委员会述职报告

全乡党建工作按照“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的工作思路,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委组织部的业务指导下,着重从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入手,创新工作方法和工作模式,狠抓班子建设,强化党员干部队伍管理,扎实推进农村先进性建设工程,并加强督查,严格考核,推进阶段工作目标的实现,全面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前进步。作为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本人在工作中牢记使命,尽职尽责,全力推进全乡党建工作持续健康向前进步。

一、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执政能力

大坡乡党委班子是换届后新成立的,执政能力、执政水平如何?直接影响到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干部群众对此满怀期望。本人在工作中一是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加强乡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努力提高班子成员政治思想素质和理论水平,进一步强化自己及班子成员主观世界的改造;二是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制度办事,以纪律管人,用制度约束人,加强制度性,严明纪律性;三是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组织原则,进一步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四是组织开展充分的调查研究,进一步深化乡情认识,理清工作思路,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五是强化实践锻炼,要求班子成员深入农村,深入基层,在艰苦复杂的环境中、在增强具体困难的事件中锻炼自己、提高自己,努力增加经验积累,提高执政水平。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班子成员思想素质明显增强,执政能力和水平有效提高,为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发展进步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强化干部管理,创新考核奖惩机制

干部群众是工作推进的中坚力量,有效的管理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观能动性才能得以充分发挥。乡党委从以下几方面狠抓干部管理:一是强化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使干部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白自己所肩负的责任,从而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二是从学习、培训入手,提高干部素质,进行知识更新,以适应农业农村工作的需要,更好地促进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三是狠抓干部作风转变,深入农村、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意愿,解决具体困难,把握工作过程,推进阶段工作,更好服务农村、服务农民;四是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考评机制,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评价每一位干部职工,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有平台、有地位,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选人用人机制;五是加强干部队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努力倡导公平正义,强化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培育,推行文明新风,引导干部队伍树立科学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严格的管理,科学的考核,进一步调动了干部队伍的工作积极性,思想素质得到提高,作风明显转变,能力水平不断增强,有力地推动了全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进步。

三、扎实有效地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先进性建设工程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一年多来,本人带领乡党委一班人,采取有效措施,扎扎实实地推进了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先进性建设工程。一是认真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先进性建设工程系列文件,使全体党员干部真正从思想上解决问题,提高了广大党员对保持党的先进性建设工程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二是结合实际制定大坡乡党的基层组织先进性建设工程实施意见,明确了具体的发展规划,并出台了配套措施,工作方向明确,计划目标具体,工作责任落实。三是结合全乡地理环境,因地制宜提出了“中线示范,两翼展开”的党建示范带创建工作思路,抓重点、抓典型,示范带创,纵深推进,效果明显。四是根据习水河流域自然优势及区域特征,在组织部的指导和相关镇乡的共同努力下,*年发起并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习水河片区党建交流年会”,第二届年会今年7月将在我乡召开,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五是具体工作扎实推进,形式效果有机统一: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上,党员发展数量增多、质量提高,全乡*年发展了10名党员;流动党员管理切实加强,建立了流动党员登记和联系制度,管理逐步规范;民主评议党员、村干部工作效果明显,党员、村干部工作积极性切实提高;党费收缴及时足额;党员素质提升上,党员教育经常开展,“”“四会制度”严格执行,远教资源充分利用,“双向培养”效果明显,农村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逐步体现;支部制度建设上,制度建设规范有序,议事决策科学民主,规章制度执行有力,村民自治范围逐步扩大,村务财务透明公开,村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六是切实加强党风廉正建设,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以良好的党风、政风促进社会风气的不断好转。七是“三关”工程扎实推进,村级工会组织健全,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帮扶关爱机制健全,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扎实有效。由于思路清楚,方法得当,措施具体,执行有力,全乡先进性建设工程扎实推进,罗家坝、黄河坝等村典型突出,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四、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党建工作有序推进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教育成果,建立健全农村党的组织先进性长效机制,关键在县委,落实在基层。为确保工作有序开展,乡党委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切实加强了领导。一是成立了由本人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并专门成立了先进性建设工程领导小组,加强对全乡党建及先进性工程建设工作的领导;二是明确了党委成员分片负责、部门、包村干部具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制;三是实行定期调度制度,领导带头,一月一查,一查一通报,加强督促,限期整改,及时查找问题、限期整改,总结经验、分析指导下步工作;四是明确阶段工作目标,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兑现奖惩;五是在“实”字上下功夫,克服形式主义、应服思想,严禁弄虚作假,实实在在为经济社会发展进步服务。

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推进

乡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作用,在抓好党建工作的同时,也有力推进了全乡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一是在结合实际抓好农业生产的同时,以市场为导向,以增收为目的,以“六个万户”工程为抓手,加大种植养殖结构的调整力度,主导产业得到进一步的培育和发展。在种植业上,以杨梅为重点,现已发展杨梅基地2个,并建立了杨梅营销协会组织,绿化苗圃基地稳步发展,*年还种植了葛根500余亩,*年试种了200亩朝天王辣椒;在畜牧养殖上,生猪品改范围进一步扩大,全乡建起了两个畜牧小区,外二元母猪发展到200多头;继续巩固和扩大兔子养殖,新发展养兔大户24户,饲养量5000余只,建立起了养兔协会;传统的养鸭产业在前两年市场低迷的情况下,近年来得到恢复性发展,年出栏近25万羽。

二是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得到切实加强,彻底扭转了07年工作的被动局面,*年工作正有序推进。新形农村合作医疗及城镇医保范围进一步扩大,农村卫生保健稳步推进。教育教学日常管理得到加强,“两基”巩固提高顺利通过市的检查验收。农村社会保障客观公正,救灾救济快速及时。社会治安和安全生产得到巩固和加强,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百姓安居乐业。

三是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在县委、政府的关心和相关部门的帮助下,近一年多来争取投入500余万元,用于全乡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五个一类贫困村整村推进项目;飞鸽旅游公路改造已完成,*年6月可望铺油完工;典礼至三岔断头公路现已开工,8月份可以完工,打通飞鸽子---丹霞谷之间的连接;面上水、电、路等设施的改造范围逐步扩大,老百姓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四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20*年实施“四在农家”市级创建点1个,县级点1个,乡级点2个,各个打造点严格按照标准创建,涉及农户400多户,拉动群众资金投入300多万元。随着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创建面和量的扩大,新农村建设得到全面推进,广大农民群众的创建热情高涨。同时把沼气池建设工作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20*年县全乡沼气池建设150口,完工178口,超任务28口,*年300口任务,目前已完成现场培训,工作正按计划进行。

五是乡村旅游发展顺利启动。依托自然资源优势,随着交通条件的不断改善,大坡乡乡村旅游发展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飞鸽旅游公路的改造硬化,解决了飞鸽子景区旅游的瓶颈制约;典礼至三岔断头公路的打通,必将带动习水河流域乡村旅游的发展。我乡飞鸽子景区和罗家坝村赶场坡的乡村旅游,以引起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前期工作以顺利启动,部分农户已开始接待游客。同时除赶场坡外沿公路、沿河的龙灯村,新建、大滩“四在农家”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也将为乡村旅游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六是以民生为重,全力以赴抗击雪凝灾害,抓好抗灾自救、灾后重建。元月份的雪凝灾害,给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直接威胁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全乡党员干部队伍在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面前,及时宣传、组织群众、发动群众进行抗灾自救,真正成为了群众的主心骨;班子成员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坚持靠前指挥,带领群众防灾减灾,真正起到了表率作用;广大党员不畏艰险,哪里灾情严重,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冰天雪地,摸爬滚打,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人民的爱,也向人民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因预防早、措施力,把全乡因灾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全乡因灾损失相对较小。面对灾后重建的艰巨任务,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确保灾后重建任务的顺利完成。

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过去的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不少的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一是全乡基层组织建设还需不断加强,进一步提高村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多数村无集体经济,缺乏发展后劲和可行的增收思路;三是干部队伍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以适应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需要;四是党员老龄化和“两偏”问题还没能得到根本解决;五是基层组织先进性建设还需探索更好、更有效的方法,建立科学合理的运行机制;六是乡镇缺编严重,人员不足,影响工作正常开展;七是工作岗位职责需要进一步的细化,工作任务分工还需要进一不进行科学合理安排。

20*年党建工作思路:以党的*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以加强执政能力和党员先进性建设为突破口,实现全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根本目的抓好20*年的党建工作。一是找准差距、理清思路,科学合理谋规划,精心组织抓部署;二是转变作风、沉下身子,主攻重点求突破,健全机制促提高;三是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立足创新抓特色,典型培育展优势;四是强化责任、加强领导,措施具体抓落实,坚持不懈促发展。从而使党建工作的效果体现在踏踏实实的工作之中,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发展进步。

农村党建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付出坚持不懈的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本人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团结带领全乡党员干部努力克服困难,解决问题,推动党建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奋力推进全乡小康社会建设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