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所长个人述职报告

时间:2022-10-13 11:36:00

工商所长个人述职报告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工商所所长。现将本人××年度履行职责的情况给各位领导和同志们作简要汇报,敬请评议。

今年前半年,本人作为分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主要负责分局先进性教育文字材料的草拟工作。在教育活动中,本人思想重视,态度端正,认真负责地按照上级和分局规定的程序和内容,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起点、扎实有效地开展了工作,较好地完成了自己承担的任务,为分局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圆满完成做出了应有的努力。同时,作为一名普通党员,能够按照分局的部署,积极投身于先进性教育活动,按照分局规定学习了先进性教育读本等学习材料,做学习笔记万字,写心得体会篇;观看了《信天游》、《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党课专题讲座》等电教片,参加了场党课专题讲座;并紧密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坚持边学边改的原则,对照《党章》和“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基本要求”,通过学习全省工商系统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对照先进,正衣冠、知得失、量差距,查找了自己在政治、思想、工作和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有针对性的制定了整改措施,做到了学习和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工作作风和工作质量也有所提高,圆满完成了教育任务。

××年月初,感谢组织的信任和安排,本人任物资流通市场工商所所长。到新的工作岗位后,在分局的正确领导和各业务科室的指导下,以及在全所同志们的大力支持下,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为准则,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工作作风,围绕分局总体工作思路,发挥组织领导和带头作用,克服困难,勤奋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注重政治思想工作,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了干部的履职能力。

一是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树立良好形象。将先进性教育成果体现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切实做到文明执法、文明服务,杜绝简单、粗暴行为,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周到、更高效、更优质的服务。二是开展“提高服务水平、提高工作效率”专题教育活动,组织全所干部进行“假如我是一名经营者”的换位大思考、大讨论,从自身角度进行自查自纠,增强了对“双提高”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改善了服务态度,提高了办事效率。三是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提高业务素质。本着需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训什么的原则,全面加强教育培训,着重对干部运用业务系统、网络投诉系统的能力进行了培训,提高了干部的岗位技能和履职能力。四是加强工商所班子建设,努力提高“两个能力”。工商所所长是工商所工作的领路人和排头兵,决定着整个工商所的所风、所貌和工作效果。为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的要求,多次召开所长工作研讨会、碰头会,摆问题、找重点、拿对策,促进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抓主要矛盾的能力这“两个能力”的提高,为顺利开展工作奠定基础的同时,进一步规范了领导行为。五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严格执行国家工商总局“六项禁令”的同时,还结合本所实际,制定了《贯彻落实“六项禁令”具体措施》,进一步规范了干部行为。

二、发挥组织领导作用,集思广益,博采众长,集合大家的智慧,共同开展工作。

⒈加强学习,进行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健全所规所制。一是虚心学习,尽快掌握相关知识。由于工作岗位发生了变化,面临着许多新的知识和问题,因此不仅向所里的老同志虚心请教工商行政管理业务知识,而且走访经营户向他们学习钢材知识,同时为掌握和了解国家关于钢材市场的政策、钢材价格等信息,自费从相关网站订阅了钢材信息,较快地完成了角色转换。二是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本所实际情况,制定了岗位职责,明确了岗位责任。三是完善了市场巡查、预警警示制度,根据市场状况的变化,修改完善了《市场巡查办法》、《市场预警警示办法》,制定了《市场预警经营者评分标准》和《市场预警评分标准》,建立了《市场巡查日誌暨情况登记表》、《市场预警巡查经营户记录卡》,为深化市场巡查力度、全面贯彻落实工商企业信用分类监管提供了保证。

⒉自觉做到“四个服从”,保证政令畅通。执行上级决策也是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我们党的组织原则,更是工商所所长必不可少的政治条件。本人一贯坚持,无论直接领导还是业务领导,凡是上级安排办理的或要求执行的,都要毫不犹豫地行动起来,认真去做,按时完成,有令必行,有禁必止。

⒊有较强的大局意识,注重驾驭全局能力的培养,稳中求进。一是加强自身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法律、法规知识,时常注意国家大政方针,观察形势,了解和分析局势发展,把握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在不同时期的工作切入点。二是教育所内干部自觉做到“四个服从”,工商所作为派出机构,要绝对服从分局指挥,任何时候都不能含糊。三是想问题、干工作不是单纯的只想工商行政管理业务,而要结合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因为工商行政管理本身就是政府工作的一部分,其目的就是为了通过维护健康市场经济秩序来促进经济的发展。因此,当“禽流感”疫情发生时,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意识、大局意识,组织领导全所干部全面开展禽流感疫情的防控工作。

⒋博采众长,利用集体智慧,指导所上工作。由于受宏观调控的影响,今年钢材市场比较萧条,在征收管理费时,曾出现一些经营户拒绝缴纳管理费的情况,所里及时召集大家集思广益,针对不同情况采用不同的方法使大部分当事人最后缴纳了管理费,收到了不错的效果。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往往会给我们的工作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避免了失误,也提高了大家工作的积极性。

三、发挥带头作用,以身作则,克服困难,努力完成工作任务。

在工商所,作为所长对整个工商所的影响很大。所长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论是对所内干部还是对市场经营户都将产生很大影响。我坚持做到言必行,行必果,要求同志们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同志们遵守的自己首先遵守。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一是坚持上市场巡查,带头做巡查记录,摸底了解市场实际情况,逐户排查,对市场经营户做到心中有数。二是带头宣传解释,向市场经营户宣传解释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和收费的依据、项目和标准,消除了经营户疑虑,增强了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和纳费意识。三是带头征收市场管理费。月初,我所“两费”收缴万元,缺口巨大,形势很是严峻,在进行了初步的调查了解,并与干部沟通、研究,充分征求了干部意见之后,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教育开导干部要克服畏难情绪,改变工作方式方法,使全所干部团结一致,形成合力,克服了一些不利因素的影响,加大征收力度,带领干部逐户上门催收,今年实际收缴“两费”万元,与去年相比,增加了万元,也是我所自建所以来“两费”收缴额首次突破万元。四是带头执行“六项禁令”、分局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所里的制度,做遵守纪律的模范,做廉政自律的模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干部树立榜样。

××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是:⒈学习还不够深、细、精,学以致用的能力需进一步提高。⒉自身的组织协调能力与实际工作还有差距,不能完全适应工作要求。⒊自身知识和水平有欠缺,知识结构和素质结构不尽合理,处理问题有顾此失彼的现象。

对于以上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将在新一年的工作中,一方面努力克服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保持好的经验和做法,再接再厉,并积极学习他人的优点和长处,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