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职述廉

时间:2022-11-03 02:25:00

述职述廉

述职述廉报告

述职述廉人:×××男,汉族,现年35岁,中共党员,大学文化,2001年12月任×××乡副乡长、2003年2月调××镇任副书记。自2002年起分管财税、工业、企业、招商引资、安全、民政、劳动保障、交通等工作。五年来,在区委、区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同志们的关心、支持、帮助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一身正气、廉洁奉公。通过五年来的学习和工作,政治上更加成熟,思想上更加进步,学习上有了提高,出色地完成了组织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2003年被区政府评为乡村债权债务审计核实工作先进个人,2004年被区老龄工作委员会评为先进个人,2004年被区政府评为安全生产先进个人,2006年被区委评为先进性教育活动优秀驻村干部。现将五年来思想、学习、工作、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予以报告。

一、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质

1、学习方面

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刻把握其理论内涵和内在联系,紧密联系自己工作实际,认真践行“三个代表”。立足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立足于现实工作的需要,不断提高驾驭工作的能力。在认真学习和实践的基础上,广泛学习和掌握经济、法律、科技和农业适用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只有各方面知识丰富了,才能政治上逐步成熟,才能自觉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才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全心全意为人服务。

2、政治思想方面

我始终坚持正确的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并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牢固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防止在日益复杂的斗争中迷失方向。按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对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认识,并通过加强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来进一步武装自己,自觉地把自己置身于党的纪律约束之下,视党的利益、国家利益和群众利益高于一切,使自己在政治上更加成熟,思想上更加进步,纪律上更加增强,作风上进一步转变。

二、努力工作,团结协作,认真履行工作职责

1、财税工作

一是抓财源建设。牢固树立财政工作从源头抓起的思想,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着力抓好财源建设,并着力于增收节支,着力于开源与节流并举。按照镇党委的工作思路,积极招商引资,培植后续财源。二是抓财政收入。紧紧围绕全镇工作大局,把组织财政收入作为经济工作的重点来抓,在加大税收宣传的同时,积极开展以“诚信纳税”为主题的税收宣传活动,做到税法宣传到位,任务提早安排,措施切实可行,部门协调有力,征收行为规范,征管手段硬化,执法程序严格,执法质量提高,营造了依法纳税、治税的良好环境。三是抓财务管理。切实加强对财政资金管理,坚持优化支出结构、强化财务管理、勤俭办一切事业的原则。为进一步减轻财政负担,化解财政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做到严格财务审批程序、严格小车派车制度、干部派差制度、办公用品集中定点采购制度、食堂接待制度等,使用限的财政资金发挥了较好的效益。

2、民政工作

①、优抚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优抚政策,民政办为每个双拥对象在信用社开设个人帐户,双拥对象的抚恤补助和优待金按时、准确、足额进行社会化发放。对双拥对象实行“救灾先救优,扶贫先扶优”的帮扶原则,做到双拥对象有衣穿,有饭吃,有房住。近年来无一例信访、上访事件发生。每年完成了退伍士官安置工作,实行自主择业和货币化补助安置。2006年,泰安镇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双拥工作模范镇”。

②、救灾救济工作

我镇每年灾情都比较严重。山体滑坡、干旱、洪涝、暴风雨等自然灾害时时危及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为确保灾情发生时信息及时传递,镇政府建立了每天24小时值班制,制定了救灾预案,确保灾情发生时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

③、农村弱势群体救助

2005年在后河村新建了一个高标准的福利院,全镇五保户做到了应保尽保。从2005年起启动农村特困人员救助和农村医疗救助。这一政策的落实,切实解决了部分弱势群体的吃饭难和看病难的问题。

④、殡葬改革工作

为了加强殡葬改革工作,镇政府把此项工作纳入了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全镇统一标准,统一征收,历年处罚率达98%,年年都受区政府的表彰。

⑤、城市低保工作稳步推进

按照《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具体的实施办法,做到低保金申报、审批、发放公平、公正,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我镇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逐步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的目标。

⑥、基层政权建设工作

2004年12月,依法、按程序对全镇村民委员会进行了换届,换届选举工作得到了区选举委员会的表彰。换届后,对全体村干部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培训。通过培训,增强了村干部为民服务、助农增收的意识,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为依法治村、民主管村、科技兴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进一步健全村务公开,完善各种制度。

泰安镇民政工作连续五年获区政府表彰奖励,年年都是一等奖。

3、安全生产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镇党委、政府把安全工作列入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实行党政一把手负责制,具体工作由安办负责。政府与每个责任单位签定责任书,明确各自职责,具体抓落实。二是坚持例会制度,加大宣传力度。每年召开安委会不少于4次,还要召开各种安全工作专项会议,利用逢场天进行安全宣传,平时利用各种会议,对不同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布置,开展各种安全知识培训。通过各种宣传教育培训活动,受教育群众达95%以上,进一步增强了干群的安全生产意识。三是继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治理。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人力、集中行动,对全镇各个方面的安全进行了全方位、拉网式的检查,对查出的隐患及时整改,不能及时整改的限期整改,对查出的问题,及时处理,决不手软,用“三铁”手腕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五年来,安全生产每年都受区政府的表彰,获得四个一等奖,一个三等奖。

4、招商引资及企业工作

抓住泸州建设西部化工城、四川港口城市和江阳区精细化工园区的机遇,以“绕城路”、泸合路“、泰兆路”三路为中心规划我镇工作发展核心区。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办法,加强招商宣传。加大对软环境的治理,努力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使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近年来,我镇协议引资1.2亿元,实际到位资金6000多万元。泸州玉龙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泸州土窖老酒酒业有限公司、泸州瑞特液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港丰泸州分公司、泸泰运业有限责任公司、泸州鑫明化工厂等10多个企业到泰安落户。目前与山东国盾和恒麟机械签订了意向性投资协议。

5、劳动与社会保障工作

①、就业与再就业工作

进一步核实清理全镇辖区内下岗失业人员基本情况,建立健全了台帐,审核申办《失业证》、《再就业优惠证》;做好外出务工人员和外来人员的情况统计及政策咨询工作,加强农民工引导性培训工作和就业实用技术培训;大力发展社区就业实体,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努力开发社区公益性就业岗位,实施再就业援助行动;每个村设立劳动保障、就业职介专栏,劳动市场提供的用工、培训需求信息。

②、社会保险工作

进一步清理核实镇内退休(职)人员基本情况,建立完善(离)退休人员基本情况资料库;村、社区干部参加养老保险,解决了村干部的后顾之忧,大大提高了村和社区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促进了全镇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积极引导企业参保,现全镇所有企业都参加了工伤保险,部分企业参加了养老保险,社保扩面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6、交通工作

切实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一是新建了后石路、磨杨路、长江村公路和咀上村两条机耕道,共9公里;二是硬化泰二路泰安段3.2公里,目前正在硬化泰后路2.5公里;三是加大对已建公路的管护,聘请了四位专职修路工人进行维护;四抓现有公路建设,正在修建的有进港公路,下半年要动工修建的泰兆路和长征村到蓝田战斗村的通乡公路。

7、其它工作

近年来加大对残疾人工作的领导力度,对全镇的残疾人进行调查,建立了残疾人档案,加大对残疾人的免费培训,补助资金帮助残疾人建房,残疾人工作年年受到区残联的表彰;老年人工作有了新举措,老年人工作机构网络健全,镇村都成了老年人协会,老年人协会上为党委、政府分忧,下为老年人服务,2005年泰安镇老年人协会被省、市老龄工作委员会评为先进集体。

三、廉洁自律、以身作则,作好表率

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政治上靠得住,经济上过得硬,坚持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真正做到廉洁奉公,勤政为民。按照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勤政廉政的工作要求,对照《中国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办法》和中纪委、省、市、区纪委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廉洁从政的有关规定,坚持按财务制度办事,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重大事项及大额开支办公会研究决定的原则,做到一个基层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应达到的基本要求。崇尚科学,反对邪说,立场坚定,态度鲜明,力求在党员干部中做出表率。

总之,五年来通过对政治、经济、法律、科技等知识的学习和掌握,思想上、学习上得到了提高,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离组织的要求还有距离,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不断加强学习,更新知识,适应新时代的需要。紧紧围绕社会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个主题,以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以党的富民、惠民政策为契机,以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维护农村稳定为切入点,把提高农村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作为根本出发点,身体力行,扎实工作,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盼和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