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分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04-08 02:53:31

公路分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

今年是建国六十五周年和改革开放三十五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也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随着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四次全会的胜利召开,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提供了新契机。我分局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推动全局整体工作开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促进公路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现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责任意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一)领导高度重视,强化组织保障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是保证。为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年初,我分局制定了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并结合工作实际,设立了纪检监察小组,保证了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序开展。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廉能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廉能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具体负责廉能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及日常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分解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

为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败工作,年初,我分局认真研究部署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细化到科室、部门,量化到个人。与全体党员签订了党员廉洁自律责任书,与各科室、工程经营项目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我们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制定并完善了责任制考核体系,做到了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有章可循,保证了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的具体落实。

二、强化廉政教育,引导党员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和宗旨观念

(一)抓好宣传教育增强廉洁从政意识

我们把宣传教育作为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载体,坚持经常抓与重点抓相结合,采取多渠道多方式在全局上下营造反腐倡廉的舆论氛围。一是充分利用周五全体职工学习会,加强干部廉洁从政教育;二是利用典型案件剖析,引导党员干部加强自身修养,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组织党员、机关人员到县检察院反腐倡廉教育基地进行学习,近距离接受警示教育。通过剖析案件根源,帮助党员干部提高反腐倡廉意识;三是利用现代新媒体,引导党员干部学先进、赶先进,争做遵纪守法的模范。系统地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学习《八项规定》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此外,我们还利用宣传栏、手机短讯等宣传阵地进行党风廉政教育,积极营造廉政从政,勤奋有为、服务人民的良好氛围。

(二)抓好廉政学习,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我们从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入手,加强党员干部理论教育,以此来加强全局党员干部素质的提高。经常利用学习日时间,组织学习《党章》、党和国家相关政策、法律法规以及相关廉政规定,让每一名成员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做到警钟长鸣。

(三)坚持理论教育和主题教育相结合

在推进工作过程中,我们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送”等活动的要求,采取多种手段和形式,开展廉政教育。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党支部的重要学习内容,不定期进行专题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文件,要求每个党员撰写心得体会,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通过党员积极参与各项主题实践活动,使党员在实践活动中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转变工作作风。

(四)完善制度规范廉洁从政行为

一是建立健全监督促廉机制。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我分局从加强教育,强化管理入手,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反腐意识,从源头上有效预防腐败现象。一是抓好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理论学习,实行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制度,分别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十八届中纪委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等有关会议精神和规定,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政勤政意识。二是抓好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八项规定”及各项党风廉政建设规定,结合公路实际,建立健全了《“三重一大”重大决策制度》、《请示报告制度》等制度,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严肃财经纪律,坚决杜绝不正之风。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和民主生活会制度、有关事项报备制度、强化党组织的监督作用。三是领导班子改进工作作风。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机关效能。提升为基层服务、为行业服务、为公众服务的意识和能力,促进工作效率全面改善和提高。

二是加强专项治理力度。围绕着力解决重点领域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各项专项治理。一是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为确保工程建设的优质、高效、安全,我分局分别在105国道路面改建工程A4标、A11标及红卫桥、濂江桥危桥改造工程项目部设立了纪检小组,参与工程全过程,并积极开展对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和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二是违反“八项规定”问题专项治理。围绕这两项治理活动,认真进行自查自纠,做好对账工作,认真落实财经管理规定,确保资金使用安全。

三、强化监督机制,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一)周密部署、积极排查,准确查找岗位廉能风险

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并下发了《龙南公路分局开展廉能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廉能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实施的主要对象、工作内容和方法步骤以及工作要求,稳步推进此项工作的发展。重点围绕工程建设、物资(设备)采购、执纪执法、行政审批、人事管理、财务管理、行政管理等权力行使和管理过程中的关键环节等方面。通过岗位人员自己找、群众评、领导点、组织审等形式,深入查摆在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工作效率、外部环境等廉政风险。

(二)制订措施、强化监控,严密防范岗位廉能风险

一是制订防控措施。按照分局工作岗位廉能管理总要求,对照法规、政策,我分局各部门分别按照岗位职责风险、业务流程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工作效率风险、以及外部环境风险等五个方面,分类制订防范措施和内控制度,对已有的相关工作制度和办事流程,按照廉能风险防范要求制定了廉政风险预警防控示意图,使各项廉能风险防控措施一目了然、反映民情、体现民意,切实做到风险定到岗、制度建到岗、责任落到人。二是开展公开承诺。领导干部、中层干部以及其他重要岗位人员,通过自查自找岗位廉能风险点和防范措施在一定范围进行公示,使全体干部职工互相监督。加强研究分析,制定防控机制,明确工作责任,狠抓具体落实。同时,依照个人的岗位职责,职务安排定位等情况,统一填写《岗位廉能风险识别防控表》。以此加强岗位个人反腐倡廉意识,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三是进行实时监控。建立廉政风险监督渠道。通过设投诉箱、公开监督举报电话等方式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及处理投诉。我局完善了首问责任制、一次性问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否定办结制、失职责任追究制、同岗替代制、服务承诺制等适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的规章制度。强化监督考核机制。把廉能风险排查和防控工作纳入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和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范畴,管好干部,防患未然,做到关口前移,确保党员干部零违纪,实现对廉能风险有效地防控。

(三)积极防控、注重效果,努力提升部门新形象

通过廉能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推进活动,我分局的廉能风险防控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使机关干部的风险意识得到了强化、工作作风得到了提升、队伍建设得到了加强,使我分局工作岗位的防控措施得到了完善。

虽然我们在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对推动公路养护、管理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与上级要求仍存在一定距离,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强惩防体系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营造更优的公路运输环境,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方面再作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