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工作报告

时间:2022-11-17 09:47:17

人社局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工作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相关规定,县人社局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引领,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认真部署,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学习宣传,提高思想认识

我局始终把学习摆在突出位置,扎实抓好党员干部的学习。制定学习计划,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警示教育等形式,强化八项规定和有关规定的学习宣传教育。在局长办公会、局党组成员会议、专题学习会、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上,层层传达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若干规定等文件精神;开设人社业务讲坛,分十个专题集中学习,采取“人人上讲台、个个当老师”的形式开展轮流讲学,每名党组成员上一堂党课或讲授一节自己最熟悉的业务知识课,授课后集体讨论;要求党员干部阅读相关书籍及有针对性的推荐书目,通过撰写心得体会、读书笔记、调研文章等方式进行自学;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赴县廉政基地实地接受警示教育,同时为加强全员警示教育、预防职务犯罪教育,每月组织干部职工读一篇廉政短文、看一部廉政知识光盘讲座,引导干部职工算好政治、经济、人生和家庭“四笔帐”,增强遵纪守法的自觉性。通过学习宣传,大大提升了全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切实增强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有关规定的自律意识,营造了上行下效、上下联动的良好风气。

二、强化纪律要求,狠抓贯彻落实

为确保全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有关规定真正取得实效,我局对上级有关规定要求进行剖析细化,严明各项纪律要求。

一是深化机关效能及机关作风建设。认真执行考勤签到制度、请销假制度、外出登记制度,严格执行上下班时间,规范绩效考评工作;要求干部职工上班时间不得串岗、闲谈,不得在工作时间利用手机和办公电脑玩游戏、炒股、网购等与工作无关的事务。

二是开展节水省电活动。倡导干职工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开展“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活动,努力节约办公能耗,注重稿纸、复印纸的再利用,及时关闭办公设备,减少待机能耗。

三是严格公务用车,规范公务接待。严格规定仅公务出差,公务检查等活动可使用公务车辆,其他个人活动和非单位安排的活动一律禁止使用公务车辆,节假日期间按照规定进行封存;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活动,凡上级领导来局调研、视察、检查等活动一律不超标准招待。

四是强化调研、改进会风。推行“求真务实、崇尚俭朴”的调研形式,要求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乡镇、企业调研;竭力压缩精简会议,树立开短会的新观念,力戒空话、套话、大话,提升行政效能。

五是积极开展各节假日期间廉洁自律工作。切实做好节假日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纠正“四风”突出问题工作,严明纪律要求,严禁公款吃喝、送礼、,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三、强化监督检查,严格追究责任

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强化监督检查,务求取得实效。一是加大内部监管力度。局党组在全系统内开展不定期督查与抽查,认真对照县委县政府有关“八项规定”内容,对全系统干部职工在思想上是否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学习上是否缺乏主动、照抄照搬,工作上是否尽职尽责、狠抓落实,服务上是否作风漂浮、效率低下,纪律上是否令行禁止、政令畅通的问题,特别是干部容易违反的不按时上下班及上班时间吃早餐,上班时间打牌、上网玩游戏、聊天炒股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调查了解,对于个别干部职工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给予了严肃的批评,并责令限期改正。二是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设立群众接访处和群众意见箱,畅通公众参与渠道,主动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一方面,围绕八项规定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另一方面,畅通有效渠道,健全保障制度,让人民群众能够有效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让监督的阳光照亮权力运行的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