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食品药品卫生情况汇报

时间:2022-07-09 08:29:28

全镇食品药品卫生情况汇报

为切实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有效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在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在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下,我镇强化举措,狠抓落实,有力抓好了辖区内的食品药品卫生安全工作,现将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营造良好氛围

镇党委、政府对食品安全工作十分重视,成立了以镇长唐智为组长,副镇长唐玲为副组长,综治办、派出所、卫生院、畜牧站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在镇综治办,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全力抓,部门负责人协调抓的工作机制。同时,从舆论宣传、政府引导、群众参与等多方面入手,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食品医药卫生安全”宣传活动,并组织镇人大、政协代表多次视察卫生院、餐饮店、大型超市、药店、学校食堂等重点区域,有力地推动了全镇食品药品卫生安全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明确重点,切实加强监管

一是在重大节假日期间,我镇组织了精干力量对辖区内的餐饮业、学校食堂、校园周边就餐点、畜禽屠宰场、农家宴以及其他群体性聚餐承办者食物规范制作不定时进行监督,对承办宴席满50人以上的,举办者需到所在村委会(居委会)登记,100人以上的,举办者需到镇食品安全办公室登记,由卫生院组织专人对食品的安全进行检测,严防发生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二是采取综合措施,将监管重点和工作重心下移到全镇的24个村,加大对分散在农村小加工作坊、小食品店、小餐馆和村卫生室的监管力度,确保食品药品卫生安全。

三、强化措施,集中开展专项整治

一是对食品市场进行了集中整治。按照镇党委、政府的部署,我们及时制订并实施了食品市场专项整治方案。全面开展粮、肉、食糖、食盐、肉食加工、食品添加剂等食品市场集中整治,重点打击销售不合格、冒牌、来路不明和“三无”商品等不法流通销售行为,并在企业全面自查的基础上,采取普查与重点查、明查与暗查、定期查与随机查相结合的办法,截至目前,先后组织30余人次对全镇超市及餐饮业的食品安全工作进行市场巡查。并采取集中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的办法,严厉打击私屠滥宰等不法行为,2013年全镇共查处私屠滥宰和各种违法经营活动1起,查获私屠猪肉80公斤。二是对药品市场进行了专项整治。严厉查处无证药品经营行为,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违法活动,开展了与派出所的联合打假行动。

四、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为预防食品安全事故可能引发的涉稳事件和群体性事件,我镇建立健全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并成立了一支应急队伍,以确保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五、下步工作打算: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严把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准入关,确保经营企业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提高农产品卫生安全质量;继续采取法定检测、市场抽检、企业自检、人大政协监督等相结合的办法,完善多层次的食品安全检测监督体系;加强对定点屠宰场和坝坝宴的监管工作,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力争形成一个上下联动,监管有力,务实有效的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