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劳务开发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时间:2022-06-14 09:01:21

全区劳务开发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市区劳务开发工作在省、市农劳办领导的帮助和指导下,坚持“市场引导、政府推动、社会支持、企业管理”的思路,将“增加农民工劳务收入”作为根本理念,勇于探索,注重实践,着力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劳务输出新局面,突出抓好劳务培训、输出和后续服务工作,进一步推进了区统筹城乡就业的步伐。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截止目前,2013年度共计完成农民工培训1.27万人,其中省内农民工用工企业在岗培训2552人,占目标任务的116%,品牌工程培训458人,占目标任务114.5%;完成劳动力转移输出31.2万人,占目标任务的117.3%,实现劳务收入26.31亿元,占目标任务的119.6%。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务实开展创业培训。

一是由区就业训练中心专门聘请创业培训专家、创业成功人士代表授课,组织参观考察返乡人员创办的企业,增强学员创业的信心,提高了培训质量和效果。二是与区工商部门协同组织有创业愿望的城乡劳动者参与培训,确保了培训生源的质量和创业成功率。三是对培训后的城乡劳动者简化办证程序,提供优惠政策,千方百计引导其自主创业并吸纳部分人员就业。四是搞好跟踪服务和帮扶工作,全程了解创业者的经营和发展情况,并根据创业者的需要,提供全方位的咨询和指导服务,帮助他们提高经营能力和改善经营状况。全年共组织开展创业培训五期554人,成功创业437人(创业成功率达56%),带动2200余人就业。

(二)切实强化农民工品牌培训。

首先是抓好技能,提高农民工以技能挣钱意识,增加收入水平。在农民工技能培训的基础上,着力突出特色,积极打造的培训品牌,如“观音绣娘”、“灵广竹编”等,同时开设“川缝纫、川厨师”等川籍劳务品牌培训专业,切实提高农民工技能素质,增强就业能力,扩大就业选项。同时,还在原有的培训基础上又新增了培训项目,落实了培训基地,为提高农民工的劳动技能和就业竞争力,实现充分就业再就业,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全区劳务经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全年完成农民工品牌培训458人,有效地提高了农民工的技能素质。

(三)坚持抓好农民工用工企业在岗培训。

为了切实提高企业内农民工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质,我办就业训练中心针对企业用工的特殊性开展了农民工用工企业在岗培训。聘请高级技师深入企业指导传授专业技能,并组织农民工认真学习劳动维权、社会保险法、就业促进法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提高了农民工的专业技能和自身素质,以全面适应企业用工的需求;同时,还对企业及企业用农民工进行跟踪服务,及时了解企业的经营、发展状况,掌握企业的用工需求,并根据企业的需要,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全年组织企业农民工在岗培训8期,培训2552人,为我区的部分企业提供了较多合格的劳动者。

(四)定向输出,努力壮大全区劳务经济。

由于我区农民工外出打工多数是靠亲朋传、帮、带介绍,自发输出的占多数,成建制的组织化输出程度不高。为此,区劳务办积极采取多种措施,抓住重点,搞好输出。一是加强引导,促进农民工思想观念的转变,积极引导他们抛弃旧思想、旧观念,以切实提高他们对政府组织输出的信任度;二是通过免费培训的形式使每人掌握1—2门就业技能,从而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三是搞好岗位开发,实现就业援助。充分发挥我区在外务工联络员的优势,继续巩固与沿海一带用工企业的劳务输出关系,同时努力挖掘本地用工企业岗位,通过“12333”就业援助热线,实现求职者外出有岗位、本地区能就业的良好格局,为壮大全区劳务经济提供可靠保障。今年,我区共组织劳务输出31.2万人(其中直接组织输送农民工2632人),占目标任务26.6万人的117.3%;实现劳务收入26.31亿元,占目标任务22亿元的119.6%。全区人均劳务收入达3462元,比11年人均劳务收入同期增长了254元,增长比例为7.9%。

(五)强化民生意识,努力提高农民工维权服务水平。

一是在年初组织实施了“进城务工、帮您解难”的春风行动活动。为进城务工的农村劳动者免费制作了“春风卡”,同时还免费发放了《外出务工须知》、《打工365问》、就业促进法宣讲手册等宣传资料5000余份,并为他们提供购赠车船票服务。二是在输出的同时,做好维权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和法制宣传作用,引导和帮助农民工增强法律意识,通过合法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配合法律部门向农民工编印发放《农民工权益保障法律法规政策汇编》和《农民工权益保障知识问答》7000余份。2013年,我办与区劳动监察大队一起接待农民来信来访78件,受理农民工举报投诉53件,涉及农民工1351人,挽回经济损失871万元。

(六)强化服务意识,回引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

一是加强创业指导。区就业训练中心不定期开展免费创业培训班,为自主创业人员提供市场调查、项目选择等方面的知识,同时,创业指导服务专家队伍为创业者及新办小企业提供包括审批、融资、法律咨询等免费服务;二是搭建创业平台。通过设立创业办证绿色通道、建立创业项目资源库、完善各项创建场所等有效措施,为广大创业者提供经营场地和技能实训服务,让想创业的有项目,能创业的有平台,已创业的扩规模。三是搞好创业帮扶。为回乡创业自筹资金不足的经营人员提供8万元以内的小额担保贴息贷款;对合伙经营或创办企业的,可扩大贷款规模至50万元以内。2013年,共计发放小额贴息贷款1549万元,为33户入驻创业孵化园进行自主创业的人员补贴门面租金5.5万元。

三、存在问题

(一)就业压力大。随着全区招商引资、招大引强取得突破性进展、开放开发步伐进一步加快,重点项目纷纷落户,失地、半失地农民的不断增加,加之我区工业企业基础薄,规模就业效果差;市场消费能力小,区内以商贸为主的服务业吸纳就业能力弱,就业压力依然突出;劳动者自主创业意识淡薄,依赖城市创业就业的观念急待改变。

(二)培训硬件设施不足。现在全区的培训基地由于硬件设施经费投入不足,都存在培训工种单一、针对性及实用性都不够强这一现象,无法开展更深高层次的实用技能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