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联赴习水县考察报告

时间:2022-09-23 08:52:00

工商联赴习水县考察报告

2008年9月3日——6日,受遵义市习水县工商联之邀,贵阳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刘建军,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谭亦先率贵阳市部分非公经济代表人士40余人对习水县进行了为期4天的经济考察,在此期间听取了县有关经济发展情况和招商引资项目的介绍,参观了四渡赤水纪念馆,考察了长嵌沟景区、三岔河景区和飞鸽景区,与习水的部分企业家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在习水县委、县政府和工商联等单位的积极配合下,此次考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达到了预期目的。

一、基本情况

习水,古称习部,地处黔北、渝西、川南交汇地带,属遵义市管辖,省内与仁怀、赤水、桐梓三县接壤,是遵义面向成渝经济带的桥头堡,也是川黔渝“旅游金三角”的核心区。习水县面积3127平方公里,辖24个镇乡(区),人口68万,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2007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30.6亿元,财政总收入实现3.67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6亿元。

(一)优势

1、气候优势:由于天然的地理构造,习水县立体气候明显,年平均气温13.1℃,年平均降雨量1065.7毫米,无霜期长达248天。气候独特,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清幽凉爽,四季宜人。全县森林覆盖率达52.7%,境内有树龄800余年的“中国杉王”,有1个部级自然保护区,1个国家公园和5个省级风景名胜区。

2、资源优势:全县已经探明的矿产资源有煤、铜、镁、铅、重晶石、高岭土、石英砂等27种,可供开发利用的有21种,其中以高热、低硫、低灰的优质煤炭资源最为丰富,总储量54.4亿吨,素有“黔北煤海”之称。境内有大小河流48条,水能蕴藏量26.91万千瓦。

3、人文优势:作为红军经典战役“四渡赤水”的主战场,“一、二、四”渡都发生在习水县境内,四渡赤水纪念馆的开馆,使习水县名扬天下,曾有建国后共和国的一位开国总理、两代领导核心、三任国家主席、五任国防部长、七大元帅和上百名将军在此浴血奋战过,留下了青杠坡战斗遗址、驻地等13处全国重点保护文物,众多红色长征文化遗迹和长征精神成为我们世代传承的宝贵精神财富。土城镇因耀眼的红色历史遗产和大量独特悠久赤水船帮、盐运文化等古镇遗迹获得了国家建设部和文化部颁发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此外境内还有汉代摩崖石刻、望仙台石窟等全国和省级重点文物……。习水县的白酒生产也具有悠久的历史,年生产能力3万吨以上。

此外,习水县还有一个优势,也是非常重要的优势,那就是习水人的勤劳淳朴、感情真挚、思想开放,正如在3月4日举行的筑城知名企业家考察座谈会上县里的一位领导所说的那样“今日习水,打开山门广聚八方财源,加快开放喜迎四方宾朋”。贵阳市工商联赴习水县考察团一行更是有深刻感触。但考察团刚到达习水县境内时,相关部门的领导已经在此等候多时了;在欢迎宴会上,县里的四大班子的领导如悉而至,大张旗鼓的宣传习水,表现出了他们的开放性,这于他们正在努力的跨越式发展是一脉相承的。无论是在座谈会上,还是在吃饭的间隙,县里的相关部门的负责人都抓住机会与企业家交流,为他们提供相关投资信息,寻找思想的交汇点,寻求合作的切入点。

二、感受

1、思路观念新。近年来,习水县委、县政府根据习水的县域优势,将“绿洲红城”的定位赋予了“红、绿、黑、白”多采的内涵,充分的将习水在自然和人文方面的光芒得以展现,并确定了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农业稳县、旅游活县的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实力习水、魅力习水、和谐习水。发展目标既符合省委创建生态省的要求,也是符合习水县的实际的。

2、认识很到位。县委、县政府他们想的是发展大计,讲的是发展速度,闯的是发展目标,干的是发展的事业,追求的是经济效益。坚持“发展就是硬道理”,破除陈腐思想的束缚,坚持围绕发展抓合力,形成合力促发展,四大班子之间、各级各部门、广大干部群众都围绕发展这个中心,转变观念、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了“一心一意抓发展、万众一心求发展、千军万马快发展”的良好局面。在此次考察活动中,无论是县里的各级领导,还是平民百姓,都将招商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他们展现出的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高效率的工作节奏和精益求精的负责精神,感染着我们。

3、工作重点明。为了实现“三新一强”的发展目标,县委县政府制定了一系列发展规划,明确了工作重点,例如:完成习新公路建设任务,规划县城对接高速公路的迎宾大道,全面提升习水的交通基础设施条件,使习水成为川黔渝经济和物流亚中心,融入川黔渝经济发展圈;加快西区红都世纪城350亩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城市建设再上台阶……等等重要工作部署都紧扣如何实现发展目标而制定的,而且是可行的。

建议

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把县委、县政府制定的奋斗目标广泛宣传到人民群众中去,把他们的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制定的奋斗目标上来,抢抓机遇,奋力争先,全身心投入到实现打造实力习水、魅力习水、和谐习水的工作中去。

二、要把发展红色旅游业放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战略位置。以红色旅游来带动当地产业。深挖历史文化内涵,打造红色旅游精品。各红色革命旅游景点几乎都制作革命历史音像资料和历史文化书籍,把历史再现给游客,吸引游客,部分红色旅游景点还设制了模拟游击战,爬绳索等游戏活动让游客体验红色革命艰苦生活。在旅游六要素“行、游、住、食、购、娱”中充分体现本地文化特色,用特色文化包装旅游、包装城市。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红色旅游知名度。通过“瞻仰一次圣地,净化一次灵魂;挖掘一种内涵,铸就一种精神;开始一方红土,致富一方人民”。

随行的40余为筑城企业家在认真考察了习水县之后,都对习水县的自然风光赞不绝口,对习水人身上体现出来的热情好客深有感触,对习水县提供的招商项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与相关部门取得了初步接触,纷纷表示将对有关事项进行进一步的了解和考察,可以说他们不枉此行。作为此次活动的组织者——贵阳市工商联更是收获颇丰,既加强了与周边兄弟工商联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了友谊,同时也拓宽了我们工作思路和工作手段。总之,此行达到了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今后此类活动我们将坚持搞下去,真正发挥好工商联作为党委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助手作用,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非公经济人士的娘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