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三严三实”专题研讨情况汇报7篇

时间:2022-11-25 10:19:13

最新“三严三实”专题研讨情况汇报7篇

房管局“三严三实”专题研讨情况汇报

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做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次专题研学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认真贯彻安排,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传达通知精神、精心组织,制定实施方案。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召开党组会认真传达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讨论制定了《市招商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次专题研学工作方案》和《关于在全局党员干部中开展“学习熊征宇争做‘两为’干部”活动的通知》。于8月6日召开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大会,围绕“严以律己,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主题开展了第二次专题研学。

二、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

(一)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在第二次专题研学会上,副局长董华军带领大家学习了在浙江和贵州考察、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时的讲话精神;副局长黄四生带领大家学习了省委和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进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通报的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8起典型案例和市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典型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2015]第2期),以及中共中央给予、徐才厚、郭伯雄等同志处分的决定;副局长吴晨曦带领大家学习了《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相关内容;局长魏朝东带领大家学习了焦裕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和熊征宇同志“忠正敏行,思变笃实”的优秀品质以及先进事迹;会上大家还观看了省委书记李鸿忠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为主题的访谈视频等内容。通过学习对我局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认识,真正贯彻落实“严”和“实”的要求具有重要意义。

(二)学习《通知》精神,引以为戒。在学习省委通报的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8起典型案例和市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典型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基础上,对中共中央决定给予、徐才厚、郭伯雄等同志处分情况在会议上进行了宣读,使全局干部深刻认识违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严重危害。针对这些反面典型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从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上剖析,深刻认识到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三、对照研讨,深入查摆问题。

根据中组部《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联系反面典型深入开展研讨的通知》精神,局班子成员开展了集中研讨,交流了学习体会和收获,达到了相互启发、共同提高的效果。通过此次集中研讨,进一步加深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讲规矩”重要性认识,强化了“严以律己”的定力,坚定了“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决心。同时,班子成员结合个人思想、工作、生活、作风实际,履职尽责情况,对照咸宁的7个先进典型,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镜鉴,进行了深刻总结反思并认真查摆问题。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全局县级领导干部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任务,抓好整改落实,整改清单和整改效果将在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宣传栏进行公示。

(二)按照学习熊征宇先进典型事迹的要求,班子成员分别制定对标践诺一览表,并对照整改时间认真落实。

(三)局办公室对照中央《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和省、市委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从实管理监督干部的要求,结合实际提出落实的具体办法措施意见建议,相关意见建议于8月底前报市委组织部。

招商局“三严三实”专题研讨情况汇报

8月14日,市房管局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次专题研学,这次研学的主题是“严以律己,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14日上午,全体党员干部进行专题研学集中学习,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方XX主持专题研学,政工科干部陈XX、王XX两位同志领学了十一项学习内容,其中包括《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学习贯彻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通知》、《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联系反面典型深入开展研讨的通知》、《关于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次专题研学的通知》、《一步一履总关情——在浙江考察纪实》、《在贵州调研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的讲话精神》、《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李鸿忠同志在全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进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纪委近期通报的七起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典型案例》等10项规定学习内容和《什么是执行力?这就是执行力!》1项自选文章。

专题学习研讨会于14日下午召开,市房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袁XX主持会议,局全体班子成员参加研学并分别发言,局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在发言中,班子成员结合个人思想、工作、生活、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部门职能、岗位职责、履职尽责情况,深入查找是否存在政治上不守规矩、廉洁上不干净、工作上不作为不担当或能力不够、作风上不实在等问题,聚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周XX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深刻总结反思,汲取教训、引以为戒。集中研讨做到了班子成员人人发言,既聚焦问题、剖析原因,又明确方向、精准整改。

第十一督查组组长孙XX同志出席了会议,并对此次研讨进行了点评:各位同志紧紧围绕“严以律己,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这一专题,开展了认真对照检查,讲得都很好,既聚焦了问题、剖析了原因,又明确了方向、提出了整改措施。严以律己是领导干部做人从政的基本准则,作为党员干部,要做到“一日三省吾身”,把严以律己作为终身课题,时刻以先进人物为标杆,以反面典型为鉴。要始终做到心存敬畏、心存戒尺,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守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做到慎独慎微、勤于自省。要坚持走在前列、做出表率,做到遵纪守法、坚守底线。要保持清正廉洁、一身正气,做到为政清廉、个人干净。

最后,袁局长强调,我们一定要认真落实孙组长的要求,从严从实开展我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今后的工作中,既要坚定政治立场,还要顾大局、识大体,要树立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保持政治定力、排除各种干扰,树立为民服务的权力观,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通过学习践行“三严三实”,锻造政治品格,强化使命担当,以严的态度和实的作风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通过学习研讨,大家进一步提高了践行“三严三实”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明晰了律己修身、干事创业的思路,交流了思想、深化了认识,在思想层面上有了新的收获,达到了相互启发、共同提高的效果,进而凝聚了从严从实推动房地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国土局“三严三实”专题研讨情况汇报

一、基本情况

8月27、28日,我局按照上级要求,全局县处以上领导干部利用两天时间对“三严三实”第二专题学习进行了集中研讨。局党委书记、局长XX围绕“严以律已”带头发言,局党委班子成员和处以上领导干部也逐一进行了发言。研讨在严肃、热烈、诚恳的氛围中进行。

二、主要特点

一是准备充分。按照市委的部署,我们认真制定了第二专题学习研讨方案,明确了学习研讨方式、重点学习内容,提出了学习研讨的具体要求,下发到每一个处以上领导干部。集中研讨前,局党委书记XX还认真了解了每个同志的准备情况,要求学懂弄通,讲真话、讲实话、接地气。

二是重点突出。第二专题学习研讨围绕“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这个主题开展。围绕主题,明确了学习篇目(1、《谈治国理政》:《树立和发扬“三严三实”的作风》、《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2、《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第二章《从严治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第四章《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3、《XX市践行“三严三实”先进典型事迹汇编》。4、《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并保证了一个月的个人自学时间,为开展集中研讨做好扎实的准备。

三是注重实效。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确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取得实效的通知》要求,学习研讨比较好的做到了“六个防止”和“四个结合”。集中研讨中,大家对照身边的先进典型,以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镜子,杜绝了空话、套话和虚话,查摆了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刻分析了原因,提出了改进的方向。特别是结合当前全市拆违控违等全市中心工作任务的一些认识和感受,让大家受到了教育和启发,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三、领导发言主要观点

XX:(一)树立四种意识,做遵章守纪的明白人。1.要有信仰意识。党章对党的性质、宗旨、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作了明确规定。2.要有敬畏意识。党是肩负神圣使命的政治组织,党员是有着特殊政治责任的公民。3.要有履责意识。4.要有律己意识。(二)修炼“五心”境界,做谋事创业的明白人。1.学习要用心。2.工作要热心。3.为政要公心。4.干事要实心。5.合作要齐心。(三)坚持三个强化,做工作落实的明白人。1.强化政治责任,把抓落实聚焦到确保政令畅通上。2.强化问题意识,把抓落实贯穿到全力推动发展上。3.强化严实精神,把抓落实融汇到干部队伍建设上。

XX:对照“严以律已”的要求,剖析自己的不足:一是对自我的约束不够严格。二是正义感有所退化。三是思想有待进一步解放。要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做到忠诚纯净担当。一是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灵魂,没有对党的绝对忠诚,我们就会丢了灵魂,工作就会失去方向,就丧失了作为共产党员的最起码的条件。二是内心纯净。只有个人干净,才有做的底气、为官的正气、办事的硬气,才有担负领导重任的“资格”。三是敢于担当。担当是没有选择余地的,党和人民赋予我们职责和权力,担当职务必须担当责任,担当职责就是担当困难和风险。担任机关党委书记,进行了一些思考。我们党组织要抓好党内法规、制度建党、制度管党这个抓手不放松,有破有立,有奖有戒。一是严格党员管理。二是抓好党员思想教育引导。三是提升制度的实效性。

XX:(一)掌握“严以律已,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1、严以律已,就是心存敬畏,掌握戒尺。2、党的纪律就是党内规矩。3、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党的各项任务完成。(二)遵守党的纪律最重要的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分管业务工作久了,自觉不自觉的存在重业务轻政治学习和修养和倾向,因而更需要增强党的政治纪律观念,积极参加各项政治活动。(三)联系实际,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一是边学边查边改。二是持续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出问题的整改落实。三是自觉抵制不符合党章、党的纪律和党中央决策的言行,维护中央权威。

XX:(一)反面为戒,深省根源。、、徐才厚等这些现实的教训,可谓触及痛处,震撼灵魂,应当引以为戒,深刻反思,警钟长鸣。(二)从严治党,肃清影响。严肃党纲党纪,净化党内环境,净化党员队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决定决策。(三)遵守纪律,严守规矩。牢记共产党员的身份,服从党委的集体决定,维护党委集体权威,坚决不说有损党的形象的话,坚决不做有损党性原则的事,坚决不犯党纪条规之律,敢于同损害党的形象和权威的人和事作斗争。(四)准确把握,“三严三实”。一是如何修身;二是如何用权;三是如何律已;四是谋事要实;五是创业要实;六是做人要实。(五)深刻检查,不严不实。一是认真学习法律下午、党章条规,从而约束自身行为;二是深入领会实质内涵,从而规范自身行为;三是接收法律、党章和组织监督,从而带头身体力行。(六)认真整改,严格落实。严修身,严用权,严律已,创实业,谋实事。

XX:(一)对严以律己的认识体会。一是反腐倡廉工作坚定有力,不断深入。二是中央八项规定掷地有声,全面笃实。三是强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通过学习,我对严以律己有四点认识:一是必须深刻认识严明政治纪律的重要性。二是必须接受监督,听取各方意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三是必须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切实做到无愧于党、无愧于民、无愧于自己。要在大事上律己、也要从细节处入手,时刻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四是必须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二)对学习的反思感悟。一是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是党员的基本义务。二是要做到“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三是要转变观念加强自我约束。(三)存在的问题及原因。一是在遵守政治纪律方面,对照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还做得不够。二是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方面,思想认识不够高,大局意识不强。三是在“四风”方面,为群众服务意识还不够,对基层反映的问题重视与关心不够。(四)今后的努力方向。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在政治上严以律己。二是强化宗旨意识,在作风上严以律己。三是强化党性意识,在工作上严以律己。四是强化道德意识,在生活上严以律己。五是强化自律意识,在廉洁上严以律己。

XX:(一)学习心得体会。1、党的纪律和党内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是党的生命线。2、党的纪律和规矩是多方面的、有机统一的。3、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要坚持和做到“五个必须”。4、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都不能松。5、守纪律、讲规矩既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也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6、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从遵守和维护党章入手。7、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从严执纪。(二)个人存在的问题不足。1、学习不够深入。2、求真务实的精神不够。3、欠缺创新意识。(三)今后努力方向。一修人格。二修性格。三修涵养。四修自省。

XX:(一)深刻认识严以律已的重要意义。1、严以律已是立身之本、为政之基。2、严于律已是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3、严以律已是强化党的作风建设的客观要求。4、严以律已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然选择。(二)勤于自省,认真查找自身不足。1、政治素养方面的问题。2、组织纪律和工作作风方面的问题。3、“四个是否存在”方面的问题。(三)今后努力的方向和整改措施。1、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纪国法,严守党的政治纪律。2、严格遵守政治规矩。3、进一步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质量和效率。4、破除本位主义,从大局出发、从实际出发。

XX:(一)学习体会。慎独修正身,慎微走正道。所谓“慎独”,是指人们在独自活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也能自觉地严于律己,不做有违道德和法律的事情。“慎微”就是要重视和正确处理细小的事情。作为领导干部,更应该时常反省自己的言行是否符合党和人民的利益要求。当有利可图时,须慎重考虑该不该得;当情面难却时,须明白社会正义大于私情;当挥霍浪费时,须想想还有未脱贫的群众。(二)存在问题。1、在“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上有待于进一步提高。2、责任担当意识减弱。一是主动服务意识不够。二是精神懈怠,劲头不足。三是缺乏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3、畏首畏尾不敢出招。存在不敢批评人、不敢监督人、怕得罪人的现象。(三)践行“严以修身”,筑牢为官做人根基。1、自觉接受和加强监督。2、严格强化自律意识。3、正确审视看待权力。4、养成廉洁的好习惯。5、遵守纪律讲究规矩。

XX:要想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重要的一点是,守纪律,讲规矩。1、守纪律,讲规矩,是党员的基本义务。自觉维护党中央的绝对权威,时刻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利于党的团结统一的话不说,不利于党的团结统一的事不做,以遵规守纪的模范行为,为党旗增光辉,为群众做表率。2、守纪律,讲规矩,必须严厉惩处违纪违规的腐败分子,以此解决“不敢”的问题。对于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视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为耳旁风的所谓“聪明人”,必须让他付出沉重代价。3、守纪律,讲规矩,必须强化问责,以此解决“不能”的问题。纪律作为一种外在约束,一种“他律”,必须依靠行之有效的约束机制予以保证。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落实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主体责任,落实纪委的监督责任。4、守纪律,讲规矩,必须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以此解决“不想”的问题。“不敢”是慑于党纪国法的严厉惩处,“不能”是囿于严密的制度设计无计可施,两者都是外在约束。

四、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是个别同志个人自学主动性不够,存在学得不深、学得不透、学用脱节的现象;二是研讨发言个别同志联系思想实际、生活实际、工作实际还不够,对照“四个必谈”还有差距。下一步,首先是加强督促检查,细化阶段学习内容,对学习笔记、学习体会跟踪检查;其次是进一步落实上级要求,规定动作不走样,确保研讨质量;再次是强化问题导向,学以致用,用教育成果指导工作,注重用工作实绩检验学习教育的效果。

编办“三严三实”专题研讨情况汇报

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次专题研学的通知》、州委组织部《关于做好“严以律己”专题研学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落实中组部、省委组织部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联系反面典型深入开展研讨的通知》文件精神,州编办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召开专题会议,按部署完成专题研学工作。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工作

自收到州委组织部专题研学通知后,州编办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全办第二次专题研学工作,及时召集班子成员、综合科、主体办和单位党支部有关人员进行任务分工,要求尽快做好会议准备,按期启动研学工作。7月24日,州编办拟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次专题研学实施方案》,进一步对工作进行细化,经报主要领导批准后,印发至全体干部职工。同时,为保证研学质量,要求各党员干部对照研学内容进行前期自学,并充分做好对照检查、集中研讨阶段的发言准备。

二、把握活动主题,严格研学环节

一是传达学习了省委组织部《关于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次专题研学的通知》和州委组织部《关于做好“严以律己”专题研学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进一步强调了此次研学的任务、目的和意义。二是按要求学习了系列讲话、中央《干部能上能下规定》、XX书记在省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进会上强调真抓真管真担当真严真查真问责的讲话精神和近期省委通报的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多起典型案例等“四个必学”内容。三是认真开展对照检查、集中研讨。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全过程,把聚焦问题、对准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分析原因找准症结根源,严格整治,正风肃纪。全体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实际和工作岗位深入剖析,主要领导带头发言讲问题、谈“担当负责、争作为、守规矩”感受。四是进一步学习了令计划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反面教材,通过正反结合,不断深化党员干部对“三严三实”的认识。

三、巩固研学成果,不断提高素质

一是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对对照检查、集中研讨阶段中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切实,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任务,抓好整改落实。二是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大对“三严三实”、“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扩展研学,通过原原本本、扎扎实实、认认真真的自学,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成为高素质干部。三是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本领,以“三严三实”教育推动本职工作,切实完成州编办2015年牵头的44项改革任务。

旅游局“三严三实”专题研讨情况汇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按照市第四巡回督察组的具体要求,市旅游局围绕“严以律己,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明白人’”这一主题,认真组织开展了第二次专题研学,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迅速部署安排

局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传达学省委组织部《关于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次专题研学的通知》和市委有关指示精神,对全局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次专题研学作出了详细安排部署。研究制定了《市旅游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次专题研学会议方案》和《XX市旅游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次专题研学计划》。要求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在态度上真接受,思想上真重视,行动上真积极。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带头解决“不严不实”问题,为全局党员干部作出示范,把践行“三严三实”扎实推进,引向深入。

二、突出学习重点

按照市委要求,市旅游局在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规定的“三严三实”专题学习教育内容的基础上,明确将“四个必学”作为学习重点,编撰了《市旅游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次研学学习资料汇编》,内容包括:《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在浙江调研时的指示精神》、《看清形势适应趋势发挥优势善于运用辩证思维谋划发展—在贵州调研时的指示精神》、《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讲话精神》、《把“三严三实”贯穿改革全过程努力做全面深化改革的实干家—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讲话精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XX召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进会精神》和《省委通报的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8起典型案例》等。

三、研学形式多样

全局紧紧围绕“严于律己,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这一主题,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学习研讨活动。一是个人自学。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着力解决“不严不实”突出问题。二是集中学习。全体干部职工参会,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领学《系列重要讲话》和《干部能上能下规定》等文件精神,传达《省委书记XX在全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进会上的讲话》等重要内容,并以8起典型案例等反面典型为镜鉴,组织干部职工深刻总结反思,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对照检查。局班子成员参会,各科室科长列席会议。局长、党组书记卢熹昌带头发言,结合自己的思想、工作、作风实际,联系旅游部门职能,围绕如何做到严以律己,语重心长的谈了深刻体会,并对个人在学习、管理和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就今后如何改进提出了具体的措施。其他班子成员也分别对照“三严三实”,结合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岗位职责、履职尽责情况,深入查找了能力不足、作风不实、责任心不强、创新不够等4大类20余个问题,剖析了原因,明确了下一步改进和工作方向。班子成员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列出了整改清单,明确了整改任务,并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做到担当负责、争作为、守规矩。

四、学习成效明显

通过开展第二次专题研学活动,局班子成员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振了精神,查找了不足,明确了方向,坚定了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干出一番经得起时间、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新时期旅游发展的新需求。科级以下干部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思想洗礼,纷纷表示将围绕争创“十星级”党员,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观念、增强廉洁意识,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全市旅游业的转型发展积极贡献力量。8月10日,1名到XX自驾游的游客在秦楚网论坛中,了题为“为XX旅游局值班人员点赞”的帖子,为我局值夜班人员客气、耐心的讲解和服务表示感动和感谢,这正是我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效的一个缩影。

供销社“三严三实”专题研讨情况汇报

XX市供销社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中,将“严”和“实”的要求融入到党建、中心等工作当中,围绕供销社综合改革大局,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带着问题先调研,掌握情况再研讨,带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以“三严三实”精神面向转作风、抓改革、促发展主战场,把专题教育成效体现在推动供销社综合改革的成果上。

一、制定学习计划,明确重点

根据《XX市供销社处级领导干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工作方案》要求,适当穿插到中心组学习当中进行,落实专人负责,跟踪安排好学习考勤、通知、记录以及资料印制、整理和归档等服务工作。把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重点研读《谈治国理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逐篇学习、学深悟透。认真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真正使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围绕工作大局,创新学习研讨

(一)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作风转变。党组成员三人积极围绕“紧扣‘三严三实’要求,加快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主题,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系统实际,查摆当前推进综合改革过程中普遍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在分析具体表现中追根溯源,有针对性提出要求,明确改进方向,增强党课教育的有效性。黄品清同志以《把握“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为题,针对性指出当前供销社系统存在的一系列不严不实问题,提出新形势下加快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具体要求。李世桓同志在《认真践行“三严三实”,推动供销改革发展》专题教育党课时,注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三方面对“三严三实”进行讲解,针对乡镇基层社存在的一些不严不实问题、项目资金使用存在问题等进行教育。罗有邦同志则要求各单位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的实际要求对照检查,结合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采取有效措施整改。

6月15日,XX市供销社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一专题学习研讨会,围绕“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开展研讨。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黄品清同志主持研讨并作了题为《严以修身是对为官从政者的底线要求》重点发言。黄品清指出,当前支撑供销社发展的要素条件纷繁多变,面对形势依然严峻,进一步深化供销社改革,要求我们紧扣“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港产城融合发展工作重点,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定,扎实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锐意进取,为将XX打造成为西江流域核心港口城市作出应有贡献。研讨会上,其他班子成员也纷纷发言,结合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围绕“严以修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二)立足改革实际,确保学以致用。

结合供销社综合改革,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通过集体学习研讨,分析问题原因,提出应对措施,明确要加强企业管理制度建设,提高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切实维护社有资产安全、完整。

一是对28个企业实行绩效工资管理,即企业人员月工资=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基本工资不变,绩效工资根据企业效益高低和完成任务情况计分实现,以此打破企业管理人员“大锅饭”工资制度,提高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

二是实行“财务集中”的“铁管理”制度,对公司和基层社的财务要每月集中审核,定额开支,以杜绝铺张浪费,降低企业管理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增强企业实力。

三是严格企业财产保护制度,建设项目实行“建前论证”制度,要算好企业利益账,按照“公正、公开、公平”和“确定利益底线,确保利益实现”的原则,召开职工代表大会确定企业利益底线,使企业利益实现最大化,以杜绝出现个人得利企业吃亏的现象,避免集体财产流失。

四是成立专门工作组对下属公司、基层社财产维护情况调查了解,做好指导协调、督查跟踪落实工作。对权属清楚、被告侵占的土地、房产,通过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协调理顺,依法维护企业权益;对没有确权的土地、房产,依法确权,办理权属证,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避免集体资产流失。

3、树立身边典型,营造积极氛围

用好正反两方面典型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在全系统开展向莫振高、董俊扬等同志的学习活动,运用李达球、毛绍烈、廖小波、黄元明等违纪违法案例进行警示教育。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编写的《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学习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沈浩等先进典型事迹,从、、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

6月12日下午,XX市供销社组织收看《莫振高同志先进事迹主题情景报告会--坚守》。机关干部纷纷表示被莫振高同志爱岗敬业、爱校如家、爱生如子、奉献一生的故事感动,当前我市供销社综合改革发展任务十分繁重,作为供销社队伍的一员,只要每一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把本职工作的一点一滴认真做好,就能汇聚起推动供销社改革发展的强大能量,深入推进供销合作社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促进供销合作社在农业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这也正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三严三实”的要义所在。

三、下一步计划

1、坚持重点突出,强化教育引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整改突出问题。紧紧盯住“不严不实”的问题和具体表现,一条一条梳理、一项一项分析,弄清问题性质、找准症结所在,有什么问题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从具体事情抓起、改起,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

3、坚持以上率下,发挥领导带头作用。领导班子成员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紧密联系实际深学细照笃行,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查摆解决“不严不实”问题,以坚定的信念、决心、行动作出示范,努力当好忠诚、干净、担当的标杆。

财政局“三严三实”专题研讨情况汇报

根据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结合我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安排,9月15日,市财政局党组以“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为主题,举行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次学习研讨。现将学习研讨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学习,深入研讨

局党组成员在自学阶段重点学习了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指示,重点研读了《中国共产党章程》、《谈治国理政》有关篇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省委XX书记在河南省委九届十次全会上的讲话、市委王树山书记在市委六届九次全会上的讲话、《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等。在前期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班子成员紧密联系自身和财政工作实际,围绕“严以律己”这个主题,对照党纲党纪,对照正反“两面镜子”,对照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指出的“七个有之”、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的“五个必须”,逐一发言,深入查摆在严守党纪、遵守纪律、清正廉洁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剖析了内在原因和思想根源,找到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大家学得深、悟得透、收获大、成效好、思路清晰、方向明确。大家一致认为,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严守政治规矩,做到为政清廉。要自觉坚守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自觉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学模范,为全局广大党员干部当表率、立标杆、做示范。

二、问题突出,方向明确

在研讨会上,局党组继续突出问题导向,着力查找和解决“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聚焦问题查、对照问题改。查找问题做到了把自己摆进去、摆到位,作全方位、立体式的透析检查,问题找得准确、实在。对查找梳理出的问题,一一列出清单,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使学习研讨的过程成为校正“不严不实”问题的过程,成为促进工作的过程。会上,共梳理出问题39条,制定整改措施40项。每名班子成员都制定了整改台账,限期整改。

三、持续添力,抓好工作

会上,XX局长作了总结发言,并提出“十字要求”。

一是学。读几本书,做到信念坚定。人的基本需求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吃,满足物质生理的需要;二是学,满足精神生活的需要。我们常说,学以修身、学以立德、学以增智,过去我们对学习的重视还很不够,精神方面的食粮还很欠缺。因此,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局党组号召大家每月读两本书,并长期坚持。人教科要定期组织召开专题讲座,每月搞一次集中学习,大家相互之间交流学习心得和收获,通过学习,强化财政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把学到的新知识转化为破解难题的思路、谋划发展的措施和改善民生的本领,更好地履职尽责、促进发展。

二是干。干几件事,做到真抓实干。不久前召开的全市财政工作会议,已经将今后一个时期的财政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明确,每位班子成员都要根据自身的职责分工,按照“快、准、精、严”的工作要求,主动承担起应该承担的责任,提前谋划好这几个月需要抓哪几件事,这一年都需要抓几件事,切实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将“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在具体行动上。从明年起,我们就要提出争创全国“优秀公务员集体”,这就是我们的发展目标、努力方向,蓝图规划的再好,都不如干几件实事来的实在,下一步,就是要重用那些实干型干部,“老黄牛”式的干部。

三是廉。拒几次请,做到清正廉洁。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财政干部掌握着一定的资金分配、项目安排建议权和财政管理监督检查权,容易成为各方面公关的对象,时刻面临着形形色色的诱惑和各种各样的考验,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拒绝各种“礼尚往来”,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把个人干净作为修身做人的行为准则和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自觉抵御糖衣炮弹的攻击,永葆共产党人的清廉本色。

四是德。送几次爱,做到德行端正。作为肩负为民理财重任的财政干部,要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通过开展文明志愿服务、道德传播等活动,为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多送几次温暖,多送几次关爱,持续加强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在选拔任用干部方面,既要看才、更要看德,“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一直是我们党选拔干部的一贯标准,没有德,其他都是0,一个人如果没有德,他的才越大,对社会危害就会越大。班子成员都要从自身做起,把单位好的风气抓起来,一个单位风清气正,才能有战斗力。

五是勤。加几次班,做到勤政为民。廉政和勤政,如车之双轮,鸟之两翼,领导干部缺一不可。当前,全局上下正在深入开展“懒政怠政”和“为官不为”专项治理,每位财政党员干部都要牢记,不廉洁是腐败,不勤勉同样也是腐败。对于自己承担的工作,要坚持做到“案无积卷,事不过夜”、“今日事情今日毕”,以只争朝夕的进取精神,以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事业心、“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将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为实实在在的具体的行动。每位班子成员既要当好善谋全局的“指挥官”,又要当好身先士卒的“排头兵”,扑下身子、深入一线,进一步增强服务群众的使命感、增强改进工作作风的紧迫感,争当“为民、担当、务实、清廉”的财政干部。

六是实。较几次真,做到实实在在。务实,是我们党一脉相承的优良传统。财政是经济的综合反映,财政反映的情况和意见建议,是市委、市政府决策的重要依据。作为财政干部,无论何时都要讲实话,如实反映社情民意,如实反映财政经济运行态势和工作进展情况,不虚夸成绩,不掩饰过失,坚决防止揣摩领导意图或报喜不报忧等问题。对部门反映的支出安排申请和建议,要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从实际出发,科学合理地提出意见,而不是迎合部门或故意为难部门。在局内部,要大力倡导和营造说实话、办实事的良好氛围,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主动担责,勇于直面矛盾,对于局党组、局领导交办的工作,不管是分内还是分外的,都要不讲条件,克服困难,不折不扣地予以完成,坚决杜绝阳奉阴违、推诿扯皮等陋习,说实情、讲实话、算实帐、办实事、求实效。

七是慎。反几次省,慎权慎欲慎独。权力是把“双刃剑”,既可陶冶人、锻炼人,也可诱惑人、腐蚀人,所以说手中的权力也是沉甸甸的责任,权力越大责任越大,用得好群众受益,用不好害人害己。要做到慎权,财政干部一定要在权力上知足,责任上施压,视个人名利如水,看党的事业如山,做到在职务面前勤思义务,在权力面前多想责任。要做到慎欲,谨慎行使自己手中的权力,常怀敬畏之心,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规定,随时保持一种不触红线、不踩底线的警醒。要做到慎独。切记“头上有青天,背后有法眼”的告诫,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个样、有没有监督一个样,不仁之事不做、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沾、不法之事不干,一身正气,俯仰无愧,永葆共产党人的革命气节和政治本色。

八是严。带几次头,做到严于律己。班子成员是干事创业的核心,是财政工作的领头雁,大家的主心骨。每位班子成员都要注重自身建设,严以律己,自觉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对党风廉政建设问题要常研究、常部署,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局班子成员内部之间要带头讲团结、讲民主、讲奉献,做干事的表率、学习的表率、务实的表率、廉洁的表率,发挥好领头羊、火车头的引导带动作用,引领全体财政干部职工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把精力用在发展上,把时间用在钻研业务上,争创一流的财政工作业绩。

九是公。正几次心,做到公而忘私。办公事、干工作要出于公心,秉公用权,自觉按照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履行职责。在资金分配和项目安排上,要坚决杜绝滥用职权、搞“暗箱操作”,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等违法违纪行为,坚决杜绝拨“人情款”、“关系款”等现象。在为民理财上,要树牢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切实把“柴米油盐酱醋茶、衣食住行教医保”这些民生实事办实办好。在政绩观上,对名利地位要有平常之心,多想群众的福祉、少想个人的“政绩”,为人处世多一份从容、多一些达观、保持一个宁静的心态,丢掉私心杂念,抛弃名利得失,秉公心用权,以公心理财,凭公心办事,争当焦裕禄式好党员、好干部。

十是清。克几次己,弘扬清风正气。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以清白、清廉、清正为人生追求,做到心正、行正、气正,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理财。要克制自己,做到打铁自身硬、正人先正己,才能做人有底气、做事有硬气、做官有正气;要见贤思齐,以榜样为标杆,照出自己在道德上的是与非、得与失、荣与辱,找到自身存在的差距,见贤思齐,大力弘扬先辈们忠于职守、报国为民、清正廉洁的优秀品格,自觉学习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使灵魂得到净化,境界得到提升;要取德于民,虚心向群众学习,学习人民群众的优良品质和作风,善于从中汲取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真正把自己的道德修养、人格力量根植于人民群众的美德之中,陶冶道德情操,升华思想境界,弘扬清风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