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30 09:38:38

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汇报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在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切实抓好我镇后进基层党组织—官家营村党组织的集中整顿提高工作,我镇以深入推进“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结合软弱涣散党组织台账内容,制定了官家营村党组织整顿提高工作方案,并对照方案进行综合整顿帮扶。目前,该村党组织经整顿得到了转化提高,整顿转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官家营村基本情况

官家营村属于金垭镇的第一人口大村,现有村两委干部5名,党员60名,下辖8个合并社,共有人口2300人,全村耕地面积2380亩,官家营村属浅丘陵地带,自然条件较好。该村班子的主要问题有:1、班子不团结、内耗严重、工作不能正常开展;2、村务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混乱;3、党组织服务意识差、服务能力弱、群众意见大。

二、整顿的主要措施

针对官家营村存在的突出问题,我镇制定下发了《集中整顿工作实施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

1、加强领导班子队伍建设。

一是抓好班子充实工作。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一个村要想发展好建设好,关键就是要配备一支素质过硬的领导班子。为此,镇党委、政府采取公开竞聘、群众考评的方式,坚持把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素质好、群众威信高、清正廉洁、公道正派、能带领群众致富的优秀党员选进党支部领导班子“挑大梁”的选人用人标准,配齐配强了村级“三委”领导班子。

二是抓好班子队伍教育培训工作。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党性修养、政治理论、市场经济管理和农村实用技术等方面的培训,着重引导他们转变思想观念,强化公仆意识,切实树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创业精神,增强后进变先进的信心和勇气,提高带领群众发展经济、脱贫致富的本领。

三是抓好后备干部储备工作。注重后备干部的培养工作,努力把青年党员培养成为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为党员干部。目前,已培养后备干部2人。

2、加强各类规章制度建设。

进一步完善各类规章制度,重点健全完善了以“”、民主评议支部、廉政建设责任制为主的基层党组织工作生活制度,以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为主要形式的民主决策制度,以村民自治、民主理财、村规民约和村务管理为主要内容的民主管理制度,以勤廉双述、村务公开、民主评议和村“三委”定期向村党员群众报告工作为主要内容的民主监督制度,从而进一步健全了管理机制,规范了村组干部的行为,强化了对他们的管理和监督约束,使村级各项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同时,通过对重大事务和财务工作进行监督管理,有效规范了该村党组织的活动,改善了党群干群关系,村民对村党组织的满意率明显提高。

3、扎实开展集中整顿培训活动。

全面考察、调整优化,综合评议整顿村级班子和党员队伍。在集中整顿过程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4次,民情恳谈会4次,开展党性分析评议2次,整顿培训内容从化解矛盾、理顺民心入手,始终把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整顿培训的主要议题,本着有疑必解、有错必纠、有问必答的原则,切实解决班子队伍中存在的思想问题和认识误区,着力增强村两委班子为民服务的意识和办事能力。

4、扎实开展集中帮扶工作。

一是强化领导责任。镇党委针对村班子不团结、经济管理不民主等问题,进一步强化对官家营村集中整顿转化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对整顿转化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和充实,定期召开会议,通报情况,研究工作,协调力量,及时会诊和解决整顿转化中出现的重要问题。镇分管副书记深入调查研究,及时总结经验,加强面上指导,实行跟踪管理;纪检、宣传、农业、综治、民政、群团组织等有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确保集中整顿转化工作深入有序开展,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二是实行镇领导包村帮扶。实行镇领导定点联系制度和镇、村两级整顿转化工作责任制,明确镇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分管副书记为具体责任人,并把转化工作的成效作为考核工作实绩的一项重要内容,从而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有力促进了整顿工作的开展。

三是健全和完善部门挂钩帮扶责任制。高度重视发挥镇属部门的优势进行帮扶,建立健全了部门挂钩帮扶的工作责任制,实行定人员、定责任、定目标、定奖惩、包转化的“四定一包”目标管理考核机制,采取一包到底的办法,经常深入下去,调查研究,分析情况,解决问题,推动面上工作深入开展,加快了该村转化提高的步伐。

三、取得的成效

经过整顿,官家营村的面貌明显改观,党员队伍结构等得到了进一步改善,村“三委”班子能够团结一致,在工作中互相配合,共同协作,村级组织已规范化运转。

1、民主管理规范有序。彻底解决了村务不公开、管理不民主的问题。坚持以财务公开为重点,不断丰富村务公开内容。以村务公开栏为主要形式,推行流动公开栏、村级广播公告、村民会议等方式,努力创新公开形式,扩大了公开范围。每季度按时公开,确保公开时限。建立健全民主监督制度,充分发挥村监委会的监督职能,实行村务公开答疑纠错的监督制度,保证村务公开及时便捷、全面真实。完善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推进村级事务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2、服务意识全面增强。通过集中整顿和培训,村三委班子不团结现象得到全面改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得到全面提高,为民服务意识、为民办实事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3、村务管理机制健全。在党支部内,健全了党员活动日、民主生活会、年度轮训和民主评议党员、按期换届选举等制度;在村务管理上,制定了村委会工作制度,村民大会议事决策制度等;在财务管理上,完善了民主理财制度、财务公开制度、开支审批制度等,村级各项工作走上规范化、正常化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