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弱涣散组织整改措施

时间:2022-09-30 11:38:00

软弱涣散组织整改措施

**乡把改造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紧抓好。当前,重点从四个方面入手。

一、建强党支部班子。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的根本原因就是没有一个强有力的村党支部领导班子,特别是没有一名能力强、素质高的村党支部书记。所以我们要选好配强村党支部书记,要把村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落脚点放在为百姓修路、用电、吃水、就医等生产生活等方面,为村里办几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从而提升班子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强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二、发挥党员作用。软弱涣散村的党员队伍往往存在人心散乱、“党员意识”淡化等诸多问题。为此我们要深入细致地做好党员的思想工作,通过与党员面对面的交心谈心,把广大党员的思想统一起来,力量凝聚起来,解决人心散乱的问题;要通过上党课、专题培训、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多在党员的党性观念、服务意识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上下功夫。把那些年轻有为、退伍回乡优秀青年、致富经商能手等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改善党员结构失衡与素质不高问题。

三、解决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是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难以转化的一个重要原因。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应根据不同情况,认真加以解决。对财务管理混乱的村,通过认真清理与整顿,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等长效机制。对社会治安混乱的村,通过加强综合治理,建立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对受宗族势利干扰的村,通过对干部群众进行教育,保证村屯风气纯正。

四、壮大集体经济。发展不快,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是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的一个重要原因。村级党组织要结合本地实际,抓住本村优势,制定发展规划,挖掘发展潜力,选准致富路子,促进农民增收致富;通过争取上级部门政策优惠、技术帮扶、资金扶持等办法,采取有偿服务、合股经营、集体资产承包、资源开发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村集体所有的土地、河滩、沟渠等资源,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村级积累,为农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