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优化服务发展环境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04 10:46:46

工商局优化服务发展环境工作汇报

一、整治影响企业发展环境和行业不正之风突出问题方面

一是进一步简化企业登记注册审批程序。目前,我局有关企业(含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设立、变更、注销登记方面的工商审批业务都集中到县行政服务中心工商窗口办理,实行受理、审批、发照的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和一个窗口对外。真正做到既放事又放权,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企业登记注册由受理、审查、核准三个环节多人办理程序,改为由一人受理审查、一人核准登记的一审一核制;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登记、企业名称、住所(经营地址)、经营期限变更以及登记材料备案、补发营业执照则由原来的一审一核进一步改为一人即完成受理、审查、核准全部程序,符合当场登记条件的,当场办结。

二是进一步优化服务方式。一是设立“学雷锋活动”窗口和“学雷锋活动”示范岗。做到“六点六心六办”,即工作人员在接待时“微笑多一点、脾气小一点、肚量大一点、行动快一点、效率高一点、回答问题准一点”;在服务态度上“耐心倾听、细心询问、用心解答、精心办理、诚心解难、贴心服务”;在具体办理过程中“今天的事今天办结,复杂的事分类梳理办,困难的事想办法去办,重要的事领导督促办,琐碎的事抽空办,分外的事协助办”,坚决杜绝“生、冷、硬、推”,让群众乘兴而来,满意而归。二是深化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负责制、预约服务制、延时服务制和限时办结制等多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努力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切实做到提供咨询“一口清”、发放资料“一手清”、受理审查“一次清”,不让群众多跑路。并做到资料齐全马上办、资料不全指导办、紧急项目加班办、特殊项目跟踪办,重大项目领导督办,实现受理、审查、发照一路通。2013年,窗口共提供预约服务80多人次,提供延时服务150多人次。三是开辟重大产业项目登记绿色通道。对重大产业项目企业,做到提前介入、及时注册、重点指导、全程服务,促进企业和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收益。

三是进一步缩短承诺工作时限。将平均法定办结时间20多日的企业登记由原承诺时限3-5个工作日进一步缩短为2-4个工作日;冠县名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登记由2个工作日进一步缩短为当场办结。2013年,窗口共办理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登记665户,办理企业设立登记366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设立登记57户;办理企业变更登记433户,办理注销登记33户;办理个体工商户升级为企业3户,上述事项85%以上都当场办结,平均办结时间缩短至2个工作日内。

四是严格规范收费和执法行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严格执行国家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下发的财综[2012]97号文件,自2013年1月1日起,取消和免征企业注册登记费,杜绝了重处罚、轻服务、以罚代管、以罚代纠、滥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指定中介机构谋求部门与个人利益、强制监管服务对象参加各类培训评比等现象的发生。同时,严格执行我局对园区企业推行的“三个一”服务承诺,促进园区工业企业发展。一是“一分费不收”。坚决执行好免征企业注册费、变更费、工本费等一切行政性收费,共减免各项行政性收费80余万元。认真指导好个私协会发展,对园区企业免收会员费30余万元。未经县政府同意,工商部门拒绝任何基金、税费代收代缴。二是“一分款不罚”。对于园区工业企业的一般违规违章行为,只进行教育劝导、行政指导,不进行处罚。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经县政府和上级工商局批准后方可处罚,从而做到未经批准,对新进园区工业企业“一分款不罚”。三是“一把手服务”。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做大园区、做强工业”的工作部署和《市工商局关于全力支持服务省市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在全系统推行“三个一”服务承诺、“局长服务联系卡”和“重大产业项目联络员”等制度,促进新进园区工业企业和全县重点建设项目发展。确定由县局局长为园区工业企业“第一联络员”,向县工业园区管委会、招商局、各乡镇、各相关单位及园区客商发放局长服务联系卡,建议各服务单位在为相关工业企业服务时,需到工商部门办理业务的,直接联系县局局长,由其作为第一联络人、第一办理员,实行首办负责制,组织、指导、监督好工商系统相关机构高效廉洁地为企业服务好,确保让企业满意,让服务单位满意。县委主要领导对我局园区工作作了批示给予肯定,县电视台、《今日》等媒体进行了采访报道。2013年,我局积极为入园企业办理设立登记31户,变更登记60户,注销登记2户。

我们在优化服务的同时,大力开展“治庸”、“治懒”、“治浮”三项整治活动,切实克服四种不良现象:一是克服沾沾自喜、小成即满的现象;二是克服平庸无为、标准不高的现象;三是克服怕苦畏难、贪图享乐的现象;四是克服心浮气躁、华而不实的现象。县局整治办还组织督查组进行明查暗访,严防四种不良现象发生:一是杜绝现象,严禁参与麻将、扑克以及任何其他形式的或变相活动,一经查实,严肃处理;二是杜绝上班时间玩游戏、炒股等现象,加强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三是杜绝“索、拿、卡、要”和“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工商形象;四是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

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方面

一是加强学习造氛围。根据市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意见和县委、县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办法,我局紧密结合实际,制订下发了贯彻落实意见,使制度规定更加具体化、更具有操作性。召开党组会、中层干部学习扩大会、全系统干部职工大会,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进行学习传达,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落实要求。同时开设宣传栏,并及时更新内容,将重大会议精神、工作动态等进行公开,营造良好教育氛围。截止目前,我局共开设专题宣传栏(橱窗)3期。

二是领导带头做表率。县局党组要求全体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组成员要带头遵守“八项规定”,在广大干部职工面前做好表率,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比如,在公车管理方面,节假日期间所有公务车辆一律停放在县局院内,党组成员主动带头执行,取得良好效果。

三是结合工作抓落实。结合工商工作实际,在全系统内树立三种“新风”:兴务实之风。继续推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办事公开承诺制,最大限度地方便企业和群众。下基层调研注重实地调查,多走进企业和个体户,多接触群众。召开会议、印发文件、部署工作充分考虑基层分局的承受能力,不提不切实际的工作要求。兴精炼之风。精简文件和简报,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能以办公室名义印发的,不以局名义印发,下发文件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做到意尽文止、条理清楚、文字精练。兴节俭之风。会场布置从简,不摆放香烟、水果、鲜花,不悬挂欢迎和宣传标语。公务接待从简,不上高档烟酒,食宿严禁超标准。节日庆祝从简,机关装饰、赠送贺卡、单位团拜等庆祝活动严格控制标准、规模。今年,我局在东城分局搬迁办公楼工作中,将节俭搬家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一项具体措施来抓,不举行庆典活动和揭牌仪式,不收受礼金,不安排宴请,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四是完善机制促长效。我局把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融入到党风廉政建设之中,进一步完善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权的体制机制。今年,我局编印《廉洁从政行为规范资料汇编》,下发给全系统各单位和干部职工学习和执行,切实发挥制度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中的保证作用,从源头上抓好预防腐败和反腐倡廉工作。

三、“红包”专项治理方面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我局召开了开展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接受和赠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动员大会,印发了活动方案,把全体干部职工思想统一到活动中来。工作中,由监察室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和调度指导等日常工作,推进活动有序开展。

二是宣传教育到位。先后组织局机关所有干部职工学习全省“红包”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和省委书记强卫的重要讲话以及《全市工商系统开展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接受和赠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让广大干部职工明确专项治理的目的和意义,自觉抵制接受和赠送“红包”的不正之风,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

三是自查自纠到位。我局把自查自纠作为活动一个重要环节来抓,通过自己找、群众提和副科干部填写《专项治理“红包”自查自纠情况登记表等形式,全面查找个人是否有收受“红包”的情况。目前,我局所有副科级以上干部都填写了自查自纠情况登记表,没有干部违反规定接受和赠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问题。

四、治理搭车收费、乱收赞助费行为方面

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按照省市局的要求,在执法办案、年检验照等工作当中,严禁搭车收费、超标准收取会费、工商人员参与收取会费、乱罚款、乱收赞助费等行为。接到市局关于转发《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认真治理乱收赞助费行为的通知》的文件后,我局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对治理搭车收费、乱收赞助费行为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基层单位按文件要求认真检查对照,并按规定填写《赞助费收取情况清理登记表》。通过自查自纠,我局不存在搭车收费、乱收赞助费等行为。

五、落实“七条禁令”方面

一是强化学习宣传。县委、县政府下发《关于印发干部廉洁自律“七条禁令”的通知》后,我局高度重视,召开党组会和中层干部会进行传达学习,并印发到各分局、各股室,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七条禁令”内涵。结合实际,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宣传形式,如利用电子屏、印刷名片等多种形式,时时提醒干部职工。

二是加强督查指导。结合“主要网格集中巡查督查日”活动,通过“两看一测”的方式对学习贯彻“七条禁令”情况进行督查,即:一看组织学习的会议记录及学习笔记;二看宣传形式,即宣传工作方法;一测即抽查测试干部职工对禁令的掌握情况,重点的抽查对象为行政执法及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我局严格按班子分工明确责任,即谁主管谁负责,并对照措施,追究责任。局监察室负责组织协调,检查学习贯彻的落实情况。对违反规定的干部职工,及时批评教育;对不适合在行政执法岗位上的,调离执法岗位;对应该立案,要坚决立案。

三是狠抓问题抓整改。按照工作部署和要求,要求各单位对贯彻执行“七条禁令”的情况开展全面自查,认真查找问题,并及时整改,确保“七条禁令”进一步执行到位。

今年来,尽管我们在优化服务发展环境工作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离县委、县政府和群众的要求还有一些差距。今后,我们将扎实工作,与时俱进,进一步推动作风建设,为优化服务环境,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