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残联民生工程工作报告

时间:2022-08-01 12:50:54

区残联民生工程工作报告

2012年区残联共承担三项民生工程任务,分别是:贫困重度残疾人特别救助项目,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站(室)建设项目和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复明手术项目。其中贫困重度残疾人特别救助项目和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复明手术为省定项目,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站(室)建设为市增项目。

自今年初明确三项民生工程任务以来区残联高度重视,成立了以残联理事长王大德为组长的区残联民生工程领导小组,加强对民生工程实施的组织与领导。并分别下发了实施三项民生工程的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了各项民生工程的实施时间,方法步骤和有关要求,同时对每个项目的资金保障进行了测算,根据省市配套资金情况,分别安排了区级财政财政承担资金数额,并报区政府批准,予以划拨。

截止2012年12月31日,三项民生工程实施情况如下:(一)、贫困重度残疾人特别救助项目,结合市残

疾人基本信息调查工作,低保范围本次鉴定二级以上残疾人符合救助条件的共923人,另有1350人为二级以上但为非低保户,经民政部门审核不符合低保扩面。由于我区二级以上残疾人享受低保人数较少,故目前无法完成省市下达的救助任务数(任务数为2019人)。

(二)、残疾人社区康复站(室)建设。今年此项工程实施,区残联与区卫生局协调,将康复站(室)分别设在各街道、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残联今年承担的任务数为9个,市级配套资金每站为3万元,区残联配套资金为每站2万元。目前所有站点均已选定,无障碍设施改造均已完成,康复协理员正在组织培训中。器材配备由市残联统一协调。

(三)、贫困白内障免费复明手术项目。今年我区在去年创建全国白内障无障碍成功的基础上,根据今年民生工程任务数,在全区各街镇进行了了筛查、登记和手术工作,共有282人经诊断确定为白内障,实际完成任务185例。患者术后普遍反映良好。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复明手术,项目手术经费由市残联统一解决,区残联配套相应工作经费。今年我区的任务数为130例,超额部分手术费用报市残联另行解决。

二、存在问题

区残联所实施的民生工程,总体比较顺利,三个项目基本能按时间进度实施。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1是贫困重度残疾人特别救助项目,我区难完成任务。主要原因是救助条件必须符合低保范围和残疾二级以上。我区目前鉴定二级以上有2300多人。但符合低保条件仅有923人,民政部门对二级以上未享受低保的残疾人重新审核扩面没有增加,故我区只能按实际数上报救助名单。其他区县也普遍存在此情况。2是残疾人社区康复站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康复协理员的培训工作滞后,主要是康复协理员的培训专业性、技术性要求较强,而许多担任康复协理员的医生不一定懂康复方面的有关业务知识,市残联的培训人数多、时间短、难以达到相关要求。3是贫困白内障免费复明项目。此项工程效果较好,基层群众普遍比较满意。最主要的是加强对白内障有关知识的宣传普及,我们做得还不够。许多老年人不识字,耳聋眼花,如何把有关知识普及到每个村居和每个家庭,区残联需要采取灵活多变的宣传方式,普及白内障防治知识和有关政策。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民生工程“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做好术后跟踪随访。

二是健全区内九个社区康复站(室)的器材配备,做好各社区康复站(室)的软硬建设,配备好专业的康复协理员,切实做好社区残疾人的康复服务工作。

三是尽快实施贫困残疾人特别救助项目,积极做好组织实施、资金发放、日常管理和出具相关材料、信息报送等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四是树立优质服务意识。要做到一站式、一条龙服务,确保群众满意。认真听取基层群众、残疾人对民生工程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开展民生工程实施对象走访、回访活动,认真解决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

五是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城乡基层宣传栏、宣传单和广播等有效方式,将这项民生工程的有关具体政策、实施情况公布于众,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