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机制创新工作报告

时间:2022-06-13 11:30:00

工商局机制创新工作报告

针对目前基层学习动力不足、学习缺少规划、学习效果不明显的问题,荣成市工商局以深化“学习型工商建设年”为契机,通过健全学习机制,创新学习方法,拓展学习内容,构建全员学习的长效机制,促进基层学习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建立三项机制,构建学习型工商建设制度保障

增强干部职工的学习意识,形成学习长效机制是关键,通过制度规范,提高学习能力,使学习成为经常性、规范性的长效活动。

一是建立学习激励机制,激发学习热情。坚持将学习情况纳入各单位综合考评体系,建立系统的学习激励体系,全面推行“逢学必考”制度,结合考核标准定期对个人学习情况进行检验,对学习好、进步快的在提拔使用及评先评优时优先考虑,在全系统形成注重学习的用人导向,从而激励更多的人乐于学习、勤于学习、专注学习,促进学习热情不断高涨,努力营造比学习、比成绩、比素质的良好氛围。

二是建立学习规划制度,提高学习效率。结合全年学习目标制定了《荣成市工商局学习培训年度规划表》,每月在办公网上《本月学习计划》,将全年学习目标层层分解,使每个人都能明确各个阶段的学习目标及预期达到的效果,使学习活动长期有规划、短期有计划。同时,个人对照学习计划了解到自己的表现和目标之间的差距,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使学习有计划有针对的进行。

三是建立学习备案制度,夯实学习基础。全面建立了《学习培训档案》、《学习成果考核档案》,坚持一人一档,确保内容全面、准确、真实,详细记录干部职工的学习和应用情况,改变以前培训无记录、无档案的状况,年终根据档案记录内容可以对个人的学习情况进行评估打分,将学习工作由“软指标”变成“硬任务”,为干部的学习情况提供直观、科学的依据。

二、创新学习方法,确保学习型工商建设深入开展

学习效果怎么样,关键看学习方法,积极创新“分层分类”、“互帮互助”和“差别对待”三种学习方法,有效地增强了学习的效率性。

一是创新分层分类学习法。针对对中存在的素质差异,建立了分层分类学习法,就是把近年新考录公务员、部队转业干部列为第一层面学习对象;把中层干部、业务能力较强人员列为第二层面学习对象,实行学习分层分类,对第一层面重点加大培训力度,通过分层分类、重点突出、由浅入深的开展面授学习,从而提高学习效果。

二是创新互帮互助学习法。在全系统开展了“一帮一”学习活动,由各科室、基层工商所中学习能力较强的人员一对一帮扶相对较弱的人员,通过互帮互助、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提升学习效果,同时在内网上开设工商文化专栏,帮扶人员定期撰写帮扶心得或理论文章,把作品贴在网上,共建共享,开辟网上学习交流的新途径,定期组织了知识抢答等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学习方式,营造了活动中学习知识的良好学习氛围。

三是创新横向差别对待法。注重分类施教、按需学习,针对不同科室、工商所不同岗位干部职工基础素质和学习需求的差异性,采取了按科、就岗设班的方法,将整体学习计划分为多个阶段不同类别,分别制定了《公平交易岗位学习教材》、《消费维权岗位学习教材》、《注册登记窗口学习教材》等辅导课本,同时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原则,对日常理论应用较多的人员,着重强化实践操作能力,开展跟班式学习、挂职锻炼、以干代训等形式,推行基层与机关双向跟班交流学习,强化干部能力的全面性。

三、突出学习重点,拓展学习型工商建设内容

本着“学以致用”的原则,结合干部职工的学习需求,及时充实学习新内容,不断激发队伍学习热情,增强学习的前瞻性和实效性。

一是重点学习工商理论知识,增强大局意识。重点学习领会了全国、全省、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极大地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宏观大局意识。同时将新出台的有关法律法规纳入“一月一法”考试重点内容,汇编成《荣成市工商局“一月一法”重点复习教材》,努力把典型案例引进课堂实现场景再现,通过具体案件的引导、启发,使学习更贴近实践,提高了知识指导实践的能力,每月针对复习内容进行一次集中“月考”,对学习情况进行检验,并对成绩进行通报,实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促进学习的积极效果。

二是重点学习廉政文化知识,增强忧患意识。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为契机,重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的学习,做到了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保证”,使干部队伍的廉政意识有一个明显提高,大大增强了反腐倡廉意识,敲响廉政警钟,提高了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使学习教育达到了有所感、有所悟的目的。

三是重点学习知识运用能力,增强实用意识。引导干部职工学习知识的运用能力,确立了“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的学习理念,用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实践,把所学的知识转化为技能,付诸于实践运用,用学习去指引促进工作;同时学习从工作实践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总结新经验,努力将学习贯穿于工作中,将工作融入于学习中,从而形成“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