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女委员作用调查报告

时间:2022-06-06 11:52:00

农村女委员作用调查报告

在2011年第十届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县女性进村“两委”工作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村民委员会中有妇女成员的村达到了100%,女性担任村级正职的比例也有大幅度提高。为全面了解女性进入村“两委”后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促进基层妇女参与村级事务民主管理,近日,县妇联分别到县5个镇、2个街道就“新当选农村女委员工作开展情况”这一课题进行了座谈调研,选取部分农村女委员、妇代会主任及妇女代表共约140余人为座谈对象。通过座谈交流,切实掌握了农村新当选女委员的工作情况和思想动态,并对她们如何在新岗位上发挥更大作用进行了探索和思考。

一、新当选农村女委员基本情况

县现有5个镇、2个街道、1个办事处共计333个行政村,本次换届完成后共有村“两委”女性成员352人,其中,村委女性成员338人,村党支部女性成员117人,“两委”一人兼103人。目前,全县农村女委员队伍呈现三个特点:一是整体素质较好。年龄以中年为主,35周岁以下的56人,占15.9%;36周岁—45周岁的205人,占58.2%;45周岁以上的91人,占25.9%。文化程度较上届普遍提高,高中及中专学历135人,占38.4%;大专及以上学历9人,占2.5%。政治面貌是正式和预备党员的186人,占52.8%。“三高三强”型人才(政治素质高、文化水平高、群众威信高,发展能力强、服务能力强、协调能力强)243人,占69%。二是担任村级正职人数较上届有大幅提高。新当选农村女委员中有正职12人,其中村党支部书记9人,村委会女主任10人,书记、主任一人兼7人。三是女委员队伍较新。352名女委员中有292名为新进成员,占83%。

二、作用发挥现状及成效

从调研情况看,女委员一般分管或负责村里的妇代会、计划生育、卫生、综治调解、远程教育、农家书屋、精神文明等工作,无论是镇街干部、村干部还是村民代表,对女委员作用发挥情况都给予了充分肯定,主要集中在以下五方面:

(一)在村“两委”班子团结中发挥“润滑剂”作用。调研中发现,农村女委员充分把女性特有的情感细腻、性格温和、善于沟通、做事有韧性的优势,在新农村建设中积极发挥作用。作为女正职,较男性领导,她们更善于听取意见,策略上的灵活性和作风上的民主性都比较好;作为一般成员,她们更容易体察到其他委员的心情和意见,能够体贴他人,关心他人,团结他人,使“两委”班子更加团结、更有战斗力。董集镇刘家村女村主任车新云,在村里工作13年以来,从来没有过互相拆台、窝里斗现象,不仅把村里复杂的干群关系理顺了,还坚持“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听、不信、不传”,带头廉洁自律、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做妇女群众的知心人,在促进班子团结、凝聚班子战斗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在农村经济发展中发挥“先行者”作用。调查显示,全县农村女委员中从事种植、养殖、来料加工、经商、外出务工的266人,占75.6%,其中约50%是致富能手、创业带头人。女委员在产业结构调整、带领群众致富等方面,发挥了带动、示范、引领作用。一方面,各村女委员根据农村妇女现实需求,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举办各类培训班,对农村妇女开展缝纫、家政、种植、养殖、电脑等技能培训;另一方面,她们通过外出参观、经验学习、争取政策、协调资金,带领群众发展致富项目,推动妇女创业就业。胜坨镇崔家村女委员王娟娟,组织本村妇女为企业定点来料加工服装,使姐妹们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每人月均收入1500多元。街道村女村委委员、香瓜种植大户,带领妇女姐妹种植香瓜,实现人均年增收3000元。

(三)在文明乡风建设中发挥“领头人”作用。调研显示,在村风文明中,女委员能主动关心帮助孤老幼残对象的生产生活,带头尊老爱幼,和睦妯娌,团结邻里,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在新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女委员们个个冲在前面,不仅自己做的好,而且教育广大妇女做好门前三包,摒弃不良生活习惯,维护村内公共环境卫生,带领广大妇女自觉搞好家庭环境卫生。在农村文化建设中,她们发挥组织和协调的作用,争取各方支持,发动妇女积极参与排舞、唱歌、呼啦圈等文体活动,广大妇女从打牌、东家长西家短的消遣中走出来,既锻炼了身体又加深了感情。目前全县正在实施的“村村唱戏村村舞”文体工程,各村的女委员就是其中的主力军。

(四)在纠纷调处化解中发挥“连心桥”作用。女委员耐心细心、善解人意,具有较强的亲和力和沟通能力,善于做群众思想工作,善于消除群众间干群间的矛盾和隔阂,在干群之间架起了“连心桥”。在土地征用政策处理及养老、医疗保险费收缴过程中,女委员对群众态度温和,政策宣传到位,分析利弊,循循善诱,让人信服。在各类纠纷的调解中,女干部更具有男性不可比拟的独特优势,如在婆媳纠纷与婚姻家庭等矛盾纠纷调解中,能从女性角度出发,开展换位教育,用真情温暖人、用真诚感召人、用真心帮助人,注重说服教育,往往比男性干得更出色。

(五)在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中发挥“代言人”作用。女性在“两委”中占有一席之地,成了广大农村妇女利益的代言人,在政治参与中代表妇女合法权益讲话。在村“两委”班子制定政策、管理村级事务时,女委员能注重考虑妇女群众的特殊利益,及时对一些不平等政策提出自己的建议意见,从而使政策、决策兼顾男女两性利益,更具公平性、科学性,从源头上实现农村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如女委员在村里积极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计生法》、《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婚检孕检“两免”等惠农政策,以及开展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四自”教育,促进妇女整体素质提升。同时,她们还利用兼任远程教育管理员的便利,定期向群众播放与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有关的法律、政策、妇女维权等远教片,提高大家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意识。

三、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调研中发现全县村“两委”女委员作用发挥的普遍比较好,但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工作主动性有待提高。女委员绝大多数担任“助手”角色,服从安排工作的多,主动思考、积极作为工作的少。部分女委员也存在“男人决策、女人配合”的从属和依附心理,主动参政议政意识比较淡薄,不愿挑重担,不愿担责任,不愿领头干,甘愿当配角。如在村“两委”会上,女干部能主动承担打扫卫生、烧水倒水等后勤服务,但对于决策内容,女委员很少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征求她们意见时,多数女委员都表示没有想法和意见,主动放弃参与决策的权利。

(二)自身综合素质有待提高。调查发现,部分女委员进入角色较慢,工作中缺乏经验,方式单一,缺乏果断性,不敢负责、不敢创新、不敢实践,特别在遇到突发事件时,相比男性,有些时候反应不够快速、决策不够果断、处置不够妥善,造成工作被动。分析原因,一是部分女委员知识结构单一,政策水平不高、法制观念不强,对处理农村复杂问题有时束手无策,难以适应工作需要。二是女委员受各方面条件限制,与外界接触少,视野不开阔,接受各种信息渠道有限,面对当今瞬息万变的社会,能力与水平与期望值还存在差距,这被女委员们认为是自身存在的最大弱项。

(三)工作锻炼和教育培训少。从调查情况看,农村女委员队伍建设上缺乏长远的规划,重使用轻培养、重事务轻教育的现象很普遍,培养教育机制不健全。部分领导对妇女参政认识不足,认为女干部只要管好计生、妇女、文化、卫生等工作就可以,对于涉及村级重大事务的决策,并没有听取或采纳女干部的意见建议,对于工作难度大较难协调处理的问题,也不安排女同志参与,女干部缺少锻炼和展示自我才干的机会。村“两委”女委员参加培训机会较少,除了“两委”主职女干部外,其他的“两委”委员很难有接受各种学习培训、外出观摩的机会。

四、对策与建议

(一)宣传先行,增强农村女委员工作信心。一是转变各级领导特别是村干部及村主职干部的思想,不但要做到不排挤女性,还要做好党员、村民的思想工作,给女委员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更多的锻炼机会。二是要消除村民“女人当不好干部”的心理,通过报纸、宣传栏、广播等,加大女性参政政策和优秀女干部典型的宣传。三是逐步转变女委员“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思想,通过举办农村女委员座谈会,组织女委员和全县女能人、女党员、女干部代表现场交流,分析女性参政的积极因素,帮助她们改进工作,让女委员自己也让村民相信妇女也是有能力干事、能办成事的。

(二)搭建平台,提高女委员综合素质。一是提供学习培训机会。通过举办新当选农村女委员培训班,使她们正确定位,转变角色。定期开设农村女干部培训班,结合县“黄蓝”国家战略实施和“五区”建设,使她们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加强对村务管理、妇女维权、农业科技信息等知识的学习,着力培养女委员独立管理、解决实际问题与破解农村发展难题的能力。二是增强岗位锻炼。引导女干部树立自信,肯定自己的实力,以主人翁姿态加入到村务管理中来,对于分管的工作要认真负责,敢于担责,对于全局性的工作要积极配合,做好协调;要融入到村“两委”班子的队伍中来,做好协调员,担当润滑剂,全力推进村“两委”班子的和谐、团结;要通过压担子,安排女委员参与急难险重工作,提供展示机会,创新工作思路,积累工作经验。三是提供交流平台。县、镇级建立起一套女村干部学习交流机制,不定期的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学习交流,提升她们工作能力。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邀请党校教师为新当选农村女委员进行培训、举办女村官经验交流会、组织农村女委员外出观摩学习,使她们开拓眼界、创新思路、干事创业。

(三)强基固本,加强农村女干部队伍建设。结合“创先争优”和“两评一树”活动的开展,坚持党建带妇建,共同抓好村级女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建立农村女干部科学选拔长效机制、加大长期培养力度、完善管理制度。认真开展妇女基层组织“示范”创建活动,重点树立一批“五个好”(即一个好班子、一支好队伍、一套好机制、一批好阵地、一批好载体)的示范村,培养一批农村妇女科技致富带头人、示范户和优秀女村干部等先进典型,积极推进把女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女村干部、把女村干部培养成致富带头人“双培养双带动”工程。要协同组织部门加强农村女党员发展工作,做好女党员发展规划,拓宽视野,积极从女致富能人和女干部中的发展党员,要重点消灭无女党员村和无年轻女党员村,实现村村都有年轻女党员目标。要积极开展优秀女村官、优秀女党员、优秀女致富能人的评优评先工作,加大农村优秀女性的社会影响力,提升女性地位,优化女性发展环境,形成农村女性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推进农村女干部队伍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