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局养护情况汇报

时间:2022-04-01 03:27:00

公路局养护情况汇报

一年来,在市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局领导班子带领广大干部、职工以市局2008年度养护目标任务为中心开展各项工作,进一步深化养护改革,强化工程质量,加强路政管理,努力提高我局公路养护管理水平,踏踏实实落实市局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各项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一、以改革促管理,养护工作实现新突破

我局养护总里程325.255公里,其中水泥路225.449公里,油路72.859公里,砂路26.947公里,本次参评里程304.372公里,自检良好路251.787公里,好路率82.6%。

(一)实事求是,破旧立新,确立符合局情的养护机制

通过近几年来的实施,4个养护队的模式似乎已经不太适合目前的公路养护,我局深入研究实际情况后,决定从实际出发,建立相适应的养护机制。一是撤队建站,优化资源配置。由于我局养护里程长,分布范围广,遍布34个乡镇,原来4个养护队不便于抓日常养护工作,今年我局撤队建站,设立10个养护管理站,其中,国道4个站,省道3个站,县道3个站,合理配置了人员和资源,科学分配了每个站管养的公路里程,既重点保证了干线公路的养护,又不放松支线公路的养护。二是优化组合养护人员,严抓考勤制度。建站以来,养护站长重新竞聘上岗,实行合同制管理,上岗前所有站长参加了养护知识培训并进行了考核。养护人员更充实,由原来的国道25人/100公里增加到33人/100公里,县道15人/100公里增加到20人/100公里,督查组定期不定期抽查上路率,发现缺勤1人次按50元/人次从当月经费中核减人工费,全年共处罚50余人次。三是责权利更加明确具体、各养护站站长竞聘上岗后都与局里签订了养护承包合同,并进一步细化了养护生产任务、标准、目标及奖惩措施。随着管理的加强,上路率明显高于往年,为日常养护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

(二)科学管理,全面细化,日常养护取得新突破

我局始终将养护工作作为中心工作来抓,今年更是在日常养护上大下功夫,对养护站出工出勤、上路作业及养护工程采用数码管理,做到了养护工作“五有”,努力实现“三全”养护,桥梁养护坚持“三个一”,路况稳步上升,半年检查时得到市局肯定,排名由第九上升为第六。

撤队建站以后,我局开始采用“五有”措施具体抓养护:1、养护工作有安排,每月养护督查组根据各线路具体情况天气下达工作安排;2、工作安排有落实,站长组织全站职工围绕当月工作安排具体抓好落实;3、工作落实有考核,月中不定期督查月底对照工作安排进行验收,对不合格或未完成任务的按照养护定额中逐项减养护经费;4、工作考核有奖罚,督查组根据考核情况严格计量做好计量支付文件,奖罚分明当月兑现;5、工作考核有整改,每月督查后会发出通报,指出当月存在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养护站必须根据整改意见进行整改,局考核小组及时督查落实。

“三全”养护包括全面养护全季节养护和全周期养护。我局努力做好“三全”养护,对往年行车难的X015线进行路基路面抢修,目前已完成6公里的抢修任务,做到了国省道干线公路养护和县道及支线公路养护兼顾,支线好路率呈上升态势;改变了往年只有夏季高温季节进行油路修补的习惯,只要发现坑槽,就尽快用乳化沥青及冷补材料补好,做到了补少补早补好;对早枫线、才集线、亮马线等线路因高速铁路和运煤车辆破坏严重的路段进行集中整治,全年修复坑槽12460m2,消耗沥青80余吨,水泥200多吨,碎片石8000m2,对G107线加铺最早的路段和病害较多的路段K1844-K1859、K1857-K1867、K1887-K1889等进行了板底灌乳化沥青,对接缝渗水的国省道进行了清灌缝,确保渗水率小于4%。据统计我局全年共投入灌缝材料45吨,乳化沥青20吨。达到了“一长一低”的养护目的。

桥梁养护坚持做到了“三个一”。撤队建站后,我局重新制定了桥梁“三个一”责任制,并且以文件形式下发了《桥梁观测及养护要点》,进一步规范桥梁日常养护行为,明确每座桥的养护要点。全年对管养的44座桥梁每季度进行了一次定期检查,冰灾及水毁后进行了两次特殊检查,9月份开展了一次桥梁养护竞赛活动,对桥梁养护状况以通报形式通报全局,改变了过去重养路轻养桥的陋习。

安保工程和公路绿化不放松,不忽视。今年对G107线K1877-K1878高路堤险要路段及K1844-K1885临京广铁路路段增设了1000余米的防撞墙和防护栏,G107线、X020线、X021线部分路段补植樟树4000余株。

(三)启动预案,积极应对,灾后、水毁抢修效果好

为了更好地应对紧急情况,我局制定了应急预案,遇到自然灾害等特殊情况能够迅速投入抢修工作,确保了公路畅通。今年年初南方特大冰灾对我局养护的公路造成了极大损坏,我局投入工业用盐200多吨,麻袋5000余个,砂石10000多立方,机械台班200余台次,积极投入冰灾抢修保畅工作中,确保了冰灾期间国、省道干线公路的畅通,并及时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对冰灾中损坏的小水铺桥、南旺桥、大桥及时进行了桥面、桥栏的维修,对冰灾中损坏的砂石路X015线、X019线,油路S320线、X018线、X025线、X026线进行了路基、路面的抢修。6月份汛期涨水,我局公路损坏严重,特别是S320线、X025线、X026线部分油路,X015线K90-K94、X019线K28-K34和X029线K17-K22等几段砂路出现较大水毁灾情,我局挤出资金投入到水毁抢修中,共投入砂石5000多立方,机械台班300余个,清除塌方18000余立方,抢修涵洞12座,修补油路5000平方,投入资金60余万元,各线路无中断交通现象。

(四)组织有力,量化考核,劳动竞赛有声有色

我局根据上级的要求和部署,成立了劳动竞赛领导小组,并且明确了竞赛内容、检查评比和奖惩标准。雨季养护劳动竞赛于4月1日全面展开,6月30日结束;冬季养护劳动竞赛于9月20日全面展开。5月份竞赛领导小组对雨季劳动竞赛情况进行了一次评比检查,对各站管养的公路边沟、涵洞进行了一次集中检查,检查中如发现存在边沟、涵洞不畅通的情况以通报形式下发各站,并严格与养护计量支付挂钩,对完成情况好的给予奖励,对完成差的按照计量支付原则进行核减经费。10月份、11月份组织竞赛小组及日常养护督查组人员进行两次冬季劳动竞赛检查。10月份竞赛重点为路面养护状况,并发出检查通报。以《养护劳动竞赛评分细则》为标准,对照检查情况进行量化考核评分。从检查的情况看,各养护站非常重视,迎检气氛浓厚,沿线出勤率高,劳动效率也很高,特别是莲花养护站和遥田养护站表现突出。

二、强化工程质量,工程施工进展效益良好

根据今年年初定下的计划,我局克服资金困难、抢抓施工时机进行施工,成立了破板处治项目部和油路大中修项目部。在项目部开工前对所有项目部人员进行了培训,并不定期地组织项目部人员开会,及时总结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施工人员按要求施工。

从2月份开始,我局对G107线和S320线进行破板处治,到目前为止,共处治破碎板G107线8800平方、S320线1500平方,完成产值共计130万元,大大提高了干线公路的通行能力。

根据市委书记张文雄指示,今年必须完成X029线21.6公里改造任务,我局积极应对,为加快施工进度,自筹资金购置一台拌合机、装载机、三轴仪等施工机械,共计50余万元,于7月14日组成两个项目部同时施工,我局工程技术人员克服资金缺、运距远、S320线改造路况差、材料涨的困难,使工程施工进展顺利,获得市委、市政府的好评。为解决我局历年亏损的瓶颈,争取的107国道3.11Km的改造计划工程8月2号开工,历时3个月已全面完成,为单位扭亏作了一定的贡献。根据市局和市政府的协商,竹市至敖山公路13km实施通乡工程改造,今年完成竹敖公路路基加宽和基层调平,争取明年全部完工。

施工过程中遇到了许多困难,首先是资金不足,目前X029、G107两个工程一共完成了产值近1380万元,但拨款只有700万元,加上各种材料价格大幅度上涨,两个月内平均上涨20元/m3,工程几乎因资金困难而停工;其次是材料紧张,运送砂石材料必须经过S320线,而S320线正在进行施工,路况很差,经常堵车,许多供应砂石材料的老板都不愿意再为我们送料,水泥更是需要排队等货。项目部工作人员迎难而上,不怕吃苦,加班加点,每天工作到凌晨两三点,有时为了等材料,甚至加班到五六点,毫无怨言,担任项目经理的各位副局长一直坚守在工地,管理十分到位,亲自参与协调,以保证水泥、砂石材料的供应。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工程进展情况良好,G107线已于11月15日全部完工,X029线完成了16公里路面,竹敖公路完成了6公里路基建设。

由于干部职工严抓共管使我局的工程质量较往年有较大的进步和提高,尤其是X029的水泥路改造工程两个项目部更是开展抓质量、抢进度、保安全的劳动竞赛,你追我赶,无论是内在质量,还是外观形象,都较去年有明显进步,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获得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规范执法行为,路政管理进步明显

我局以“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加强对路政执法人员的教育和管理,先后制定了《学习制度》、《综合考评制度》、《路政巡查制度》、《路政管理责任制度》和《路政执法责任追究制》等一系列规定,规范了执法人员的行为,工作作风得到了较大的改善,迟到、早退、旷工的现象完全杜绝,工作期间着装得到了统一,上班玩游戏、查车时抽烟、嚼槟榔等不良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切实提高了我局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

今年,我局组织路政人员对国道、省道共进行了2次大的清障,查处违法建房5起,清除路障100余处,拆除违法设立的广告牌40余块,拆除违章厂棚10余个,净化了公路使用环境,保障了公路的完好畅通。超限治理工作未接到一起投诉,未与群众发生一起大的纠纷,日检查车辆一百余台,车辆超限率与往年相比下降了20%,强有力的规范了我市公路运输市场。同时深入开展执法宣传,年初印制了超限治理法律法规宣传单数万份,派出专人专车在各收费站及交通要道路口向过往司机发放、讲解《公路法》、《省实施〈公路法〉办法》、《交通部2号令》及国家七部委《关于在全国开展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加深司机对超限超载运输对公路损害的认识。5月份,我局路政执法人员根据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在省道、国道主要路口进行调煤保电稽查工作,日检查煤运车辆50余台,严格控制煤炭跨市、跨省运输,确保了全市调煤保电工作的正常开展。

四、创造良好环境,解决职工后顾之忧

自改为4个养护队后,很多养护站被荒废,站班房破旧不堪。为了给职工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我局对公平、小水、莲花、遥田、株山、竹市等6个养护站房屋进行维修改造。重做房屋防水隔热房1500平方,粉刷墙壁3600平方,增做防盗门窗35个,油漆门窗1500平方,新建水塔4个,添置床铺100个,新购养护用拖拉机5台,并为各站配置了电视机和桌椅板凳,共投入维修经费40余万元。新建的龙塘站房于7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大大改善了一线职工的生活条件,使基层职工能够安居乐业。同时,鼓励职工以站为家,发展第三产业,目前大部分管理站都在院子里种上了瓜果蔬菜,基本能够满足职工生活需要,遥田、源江管理站更是自给有余,不仅改善了生活,也美化了站班环境。

五一东路142号老段部改造是市城市规划的需要,是公路局盘活资产、搞活经济的需要,也是公路局职工改善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的需要。去年7月13日,我局与灶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城市房屋拆迁安置与补偿协议书》和《委托建房合同》。按照合同,开发商在建设路70号建造总面积19000平方的职工住宅楼四栋,共计132套,目前已有三栋住宅楼完成封顶,第四栋正在加紧建设中,也将在十二月底封顶,彻底解决绝大多数职工的住房问题。

五、树立安全意识,安全生产工作扎实有效

安全生产工作是公路管养工作中的重要内容,是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的前提条件,我局高度重视,认真扎实地开展了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坚持安全例会制度,局领导在每月的安全例会上反复强调安全的重要性,总结每月的安全生产情况,并邀请安全方面专业人士讲课培训;二是加大安全隐患的整治力度,定期对损坏的安保设施和三、四类桥梁以及未实施安保工程的危险路段和黑点等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实现了安全工作从事后查处向事前预防的转变;三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在局机关以及各养护管理站悬挂宣传横幅10余条,并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了市局举办的安全知识竞赛;四是进一步完善安全设施,上半年我局投入10多万元用于完善安全标志标牌和购置安全背心。以上措施有力地促进我局的安全生产工作,职工的安全意识大大加强,全年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我局安全工作得到了市局的充分肯定,8月份,市公路系统安全会议在我局召开。

六、“作风建设年”活动落到实处,行业文明稳步推进

今年是全省公路系统“作风建设年”,我局迅速成立了领导小组,分层分批在局领导、中层干部、党员、机关管理人员、路政执法人员、养护队中进行了传达,原原本本地学习了《市公路管理局关于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省公路管理局关于加强全省公路系统作风建设“十项禁令”》、《省公路管理局关于违反“十项禁令”的处罚办法》和省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国光同志在全省公路系统作风建设会议上的讲话。路政执法人员写出了深刻的自查自纠报告,并向组织递交了《作风建设承诺书》。我局将“作风建设年”活动与公路工作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与内部改革结合起来,与加强管理结合起来,与党风廉政建设、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工会、共青团工作结合起来,用思想政治理论武装头脑,统一行动。有效地将“作风建设年”活动贯穿于全局工作,取得了十分明显的效果。这次“作风建设年”活动不仅带来了工作作风的转变,更重要的是看清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观念上对自身的职能、定位有了巨大的转变,从而形成了齐心协力、真抓实干的良好局面。

总结一年来的工作,养护工作采取了强有力的改革措施,改善了一线工人的工作生活条件,工程建设按计划保质保量进行,各项工作全面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以后的工作任务更加艰巨,我们将继续加强公路养护与管理,进一步推行公路体制改革,提高文明执法水平,依法行政,艰苦创业,求真务实,努力开创我局公路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