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综合办上半年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21 02:53:00

党政综合办上半年工作汇报

今年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动员全镇人民紧扣发展第一要务,紧紧围绕我镇全面建设“特色农业大镇、商贸物流重镇、生态休闲名镇、文化教育强镇”的总体目标,扎实工作、克难奋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上半年,全镇农村经济总收入实现8100万元,占年计划2亿元的40.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360万元,占年计划4500万元的52.4%;财政总收入完成323万元,占年初计划600万元的53.83%,其中国税77万元,地税246万元,比同期270万元超收53万元,增长19.63%;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76万元,占年计划280万元的62.86%;工企业总产值完成2890万元,占年计划5500万元的52.5%;工业总产值完成2671万元,占年计划3500万元的76%;规模企业总产值完成965万元,占年计划2000万元的48%;企业上交税金112万元,占年计划200万元的56%。

(一)特色农业稳步推进。全镇稳定发展高山蔬菜面积3万亩,其中安全菜园达到8000亩。紫台村蔬菜生产专业合作社生产的辣椒产品被上海世博会列为专供产品,全年可向世博会提供安全辣椒产品达6000吨以上,仅此一项菜农可在往年的基础上增加收入240万元。茶叶产业进一步巩固和提高,渔泉溪村新建的1500亩新茶园长势喜人。去冬今春,全镇改造茶园3000亩,建设精品茶园已达1000亩以上。青岗坪村、中岭村两个魔芋专业村建设进一步加快,全镇魔芋产业已达到近5000亩。木本油料产业快速发展,今年计划新建紫台、中岭两个核桃专业村,现已落实到户面积近3000亩,剩余面积正在规划落实之中。堡镇村千家坪烟叶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今年种植烟叶示范基地300亩,通过示范将逐步推动全镇烟叶生产取得新的发展。

(二)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沪蓉物流餐饮公司总投资1200万元,今年2月已成功建成并投入运行,现已初步形成接待能力,当年可实现产值800万元以上,利税达80万元。中石化分公司投资500万元的三友坪加油站主体工程全部建成,5月份已开始投入试营运。长阳林森矿业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元的矿业开发项目前期建设进展顺利,矿区公路、矿石粗加工等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完成,预计7月份可进入采矿生产。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采矿石10万吨,集并周边地区矿石10万吨,总生产规模可形成20万吨的生产能力,年实现产值在4000万元以上,实现税收350万元以上,安置农村劳动力就业300余人。今年上半年引进的福州商会天润生态农业开发项目已成功签约,项目总投资1.2亿元,实现蔬菜加工产值1.33亿元以上,实现利税达3000万以上。该项目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显著,项目建成后,将推动全镇及周边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目前该项目规划设计、征地等相关前期工作正在加紧进行,力争早日组织实施。

(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总投资820万的集镇供水工程第一期老屋蓄水塘坝正式开工建设,总库容为9万立方米,日供水量2000立方米。目前,土石方开挖、坝基础浇筑已全面完成,现已进入石重力坝浆砌阶段,预计八月份可完成交付使用。项目建成后,可从根本上解决集镇饮水安全和物流园区项目开发用水难的问题。农村9个安全饮水项目规划设计已初步完成,部分项目建设已开始启动。项目全部完成后,可解决七个村6019人的饮水安全问题。通村水泥路项目进一步推进,全年计划实施22公里。从5月份开始,紫台、堡镇、中岭、白沙驿四个村的通村水泥路已全部开工建设,到目前为止已完成11公里筑路任务。318国道贺家坪段改造工程全面展开,争取追加投资100万元实施的集镇道路刷黑工程进展十分顺利,可在七月份全部完成。贺家坪村、渔泉溪村小农水项目建设全面完成并通过验收。

(四)社会事业、民生改善得到加强。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加大力度实施“校舍安全工程”,投资500万元的贺家坪中心学校综合教学楼前期准备工作全面完成,即将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卫生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妇幼保健、疾病控制、传染病预防、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卫生网络建设等都得到进一步加强。计划生育工作全面落实,目标责任制进一步细化,计划生育综合指标均在可控范围内,6月底,在上级组织的计划生育工作检查中,得到了省、市、县领导的好评。民政工作全面加强,农村低保、城市低保复核扩面工作全面完成,全镇共有1514户2645人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农村低保人数已占农村总人数的10%左右。党在农村的惠农政策全面落实,粮食直补、农机购置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牲猪贷款贴息、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等各项补贴全部直达农民帐户,为农民增加政策性收入达300余万元。扶贫工作进一步推进,青岗坪村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工作全面启动,扶贫搬迁、扶贫到户等扶贫开发工作都得到加强。

(五)重点工程服务、综治维稳取得新的成效。加强国家重点工程协调服务力度,宜万铁路配套工程220KV变电站、35KV牵引变电所、220KV输变电线路、三友坪火车站、宜万铁路通讯房等工程全面开工建设,确保了国家重点工程顺利推进。沪蓉高速、川气东送工程遗留问题以及三一八国道改造等各类矛盾均得到有效化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面加强,广泛开展“平安乡镇”创建,坚持严打整治活动。半年来,全镇发生刑事案件5起,破获5起,查处治安案件47起。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71起,调解162起,调解成功143起,调解成功率达88%。安全生产、地质灾害防止、防汛抗旱等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

(六)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机关作风进一步改善,便民服务制度进一步完善,镇、村规范化建设有序推进。全面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创造性地开展了全镇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成立了领导小组,建立了实施方案,确定了防控主要对象,开展了廉政风险排查等工作,并聘请县纪委、县检察院领导为全镇党员干部上《廉政从政若干准则》和《预防职务犯罪》法制教育辅导讲课,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和反腐倡廉的自觉性。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经济发展不平衡。经济基础薄弱,产业结构仍不合理,特别是第二产业规模小、效益差,且以资源型、初加工型为主,缺乏市场竞争力,一部分村没有支撑经济发展的产业和企业。

(二)财政收入增长缓慢。随着国家三大重点工程相继完工,税源将出现新一轮萎缩,经税务部门测算,全镇税收收入将减少270余万元,从今年开始将逐步显现。镇域项目建设刚刚起步,新增税源还需要2-3年才能真正受益,财政支出将逐年增多,财政收支平衡的压力进一步加大,必将影响镇、村两级机构运转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三)集镇新区建设管理问题。随着物流园区的开发和建设,集镇新区三友坪是目前开发建设的热土,众多客商和有经济实力的农户不断向这块热土聚集,但违规建设、违法占地以及公路占道屡禁不止,而且愈演愈烈,势必影响物流园区长远开发和高起点建设。

三、下半年主要工作重点和工作措施

(一)加快特色农业新兴产业项目开发。继续巩固龙王冲核桃专业村,新发展紫台、中岭两个核桃专业村,确保核桃、油茶、漆树木本油料种植任务完成。继续巩固紫台高效安全辣椒示范基地建设,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确保为上海世博会提供安全辣椒产品6000吨以上,提高我镇高山蔬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全镇高山蔬菜走向国际国内大市场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培育壮大财源支柱。林森矿业有限公司力争在七月份建成投产,实行“以矿养矿,滚动发展”,力争在1-2年内将该企业建成年采矿、加工20万吨的矿业骨干企业,实现年产值4000万元以上,使之成为年税收达400万元的财源支柱项目。继续做好福州商会天润生态农业项目开发工作,抓紧做好征地、农户拆迁以及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协助客商做好项目论证、规划设计和项目报批等相关前期工作,推进福州商会投资亿元的天润生态农业项目快速落户物流产业园区,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三)稳步推进五件实事工作进程。在镇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镇人民政府确定了集镇供水工程、集镇道路刷黑、通村水泥路建设、福利院改扩建、中心学校校舍安全工程五件实事。下半年,要加大工作力度,实行一件实事一个领导一个专班的工作责任和周通报、旬督办、月检查的推进机制,确保五件实事如期完成。

(四)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严打”斗争和专项治理以为主的农村治安突出问题,依法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巩固平安创建成果。强化安全生产监管,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严防重特大事故的发生。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和防汛抗旱工作,加强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五)做好“十二五”规划和人口普查工作。高标准做好“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为“十二五”期科学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认真抓好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切实做到精心组织、依法普查,确保全镇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和普查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