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野外用火打击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20 05:16:00

春季野外用火打击工作报告

为有效管控野外火源,切实消除人为火灾隐患,减少森林火灾发生,保护全乡森林资源安全。我乡在全乡范围内对野外用火行为进行了持续有效的监管,坚决履行我县的相关防火目标任务,杜绝一切不合理的用火行为,具体行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控制野外火源、消除火灾隐患、严防森林火灾发生为目标,组织乡、村两级力量,在全乡范围内集中开展春季打击违法野外用火专项行动,维护村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两会期间我乡防火工作积极稳妥进行。

二、任务目标

一是加大打击力度,有效遏制违法用火行为,严防森林火灾发生,切实保护我乡森林资源安全;二是完善防控体系,提高防控能力,有效提高我乡森林防火管理水平;三是通过严厉打击,逐步规范群众的用火行为,彻底革除随意野外用火的陋习,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逐步树立安全用火、科学用火的意识。四是控制野外火源、消除火灾隐患,严防火灾的发生。

三、打击重点

一、生产火源。主要包括:燎地边、烧茬子、烧荒、烧秸秆以及防火区烧炭等。二是非生产性火源。主要包括:上坟烧纸、烤火、野炊、野外吸烟、未成年人及呆傻人员玩火等。三是故意纵火行为,主要是存有不满情绪和偏激行为的人员违法行为。

四、具体要求

一要坚持开展宣传活动。各村领导要利用村中大喇叭天天广播森林防火法律法规特别是野外用火管理规定,防止村民一些不合理用火行为的发生。

二要组织打击力量有效控制。乡政府协调有效力量,组成打击违法野外用火宣传执法队,逐村、逐场、逐段、逐地块、逐山头,打现行、抓典型。在全乡范围内巡回进行防火监查,一旦发现火情,立即进行快速高效的处理,并对有重大过失的当事人予以严厉处罚。

三要加大曝光力度。乡政府在坚决执行防火行动的同时,对行动过程中的违法野外用火典型案例,进行曝光,对各村村民起到警示的作用,防止类似违规行为的发生。

四要切实加强信息反馈工作。此次春季打击违法野外用火专项行动实施日报制度,每天村干部都要积极做好监督管理工作,同时把工作情况告知乡里,乡里也要把今日的防火工作向县防火办汇报。在每日行动结束后,要对专项行动进行认真总结,把本日出现的具体防火情况予以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