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春种子备种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05 09:45:00

大春种子备种工作汇报

当时,正值本年大春粮食出产用种的发卖顶峰,各县(区)种子经销网点积极组织调足“两杂”种子数目,以知足供给出产用种的需求。截止2月4日,全市各类子经销商共调入杂交水稻良种40.4万公斤,占水稻出产用种数目的87.9%;调进杂交玉米良种86.16万公斤,占玉米出产用种的104.95%。春节往后,农户开端加紧购种,积极备耕,依据对农户走访查询,当前已有近50%的农户备足了种子和其他农用出产材料。

一、种子预备的数目能知足大春出产用种需求

杂交水稻种子虽尚未悉数调入,但川内各类子出产运营企业预备的种子数目较多,总体上是供大于求,我市的种子批发、零售商的种子货源足够。种子价钱均匀比上一年每公斤上涨3—5元。

二、两杂”种子种类“多、乱、杂”状况获得改变

因为农业部和省农业厅增强了对推行种类的治理,加大了对不适合推行种类的裁减力度,还我市近几年也加大了对种子市场的整治力度和对优秀种类的宣传推行力度,我市本年种子市场合发卖的“两杂”种子种类“多、乱、杂”状况已开端改变,种类数目较上一年有所削减,有利于农人在购种时对种类进行选择。个中,杂交水稻种类共80个,比上一年削减7个;杂交玉米种类共85个,比上一年削减11个。

三、综合性状好的高产、优质种类销量高且不变

本年我市水稻、玉米种类呈多质源遗传基因集团种类当家的结构情势。坝区水稻首要以综合性状好的冈优系列、宜喷鼻系列、金优系列等三大系列种类为主。个中,以冈优527、冈优1577为代表冈优系列种类占当前备种数目的24.3%;以宜喷鼻1577、宜喷鼻707为主的宜喷鼻系列种类占10%;以金优527、金优718为主的金优系列种类占12.1%。中高山组合以D优361、D优362、汕窄8号为主推种类占已备种数目的16.7%。杂交玉米平坝~山区栽种区以雅玉系列、川单系列、正红系列和北方数省引进种类为主,三系列种类的数目占玉米备种数目的37.3%,平坝~低山区首要以隆安玉8号、海禾1号等北方数省的种类为主,占玉米备种总数目的35.95%。

四、种类结构存在必然的粮食出产平安隐患

从种类散布状况看,发卖的一切杂交水稻种类均感抗稻瘟病,且高感稻瘟病的种类有较大面积,如:Q优108、汕窄8号、D优162等。个中,2008年在我省其他市严峻发作稻瘟病形成水稻绝收的杂交水稻种类Q优108本年进入了我市名山县种子市场达1000公斤(按每公斤种子可播种1亩核算,该种类的数目将到达1000亩播面)。因而,本年水稻出产发作和盛行稻瘟病的潜在要挟仍然严肃。

五、当时是本年大春出产备耕的要害期间,为了确保农业出产平安,实在维护农人好处

各县(区)农业行政治理部分要敏捷举动起来,集中精神,集中人力,扎实做好以下任务:一是仔细贯彻落实我市农业任务会议精力,依照雅农发[2009]7号文件和川农业[2009]23号文件的要求依照属地治理的准则,增强农业适用新技能的培训和推行,增强种子市场反省,增强农业行政法律。二是仔细做好种类立案任务,严把种类准入关,对固然核定正当但因种类缺陷严峻要挟农业出产平安的种类要压服经销商中止发卖推行;三是对在运用中的感病种类要指点好农人在播种时科学运用药剂浸(拌)种消毒;四是重点反省标注种类称号、乱引乱推、运营停用种类和本地出产上发作过严峻问题的种类、歹意紊乱标识、虚伪告白宣传、成心隐瞒种类抗逆性等问题。将群众反映较多、问题凸起的区域、种类、运营者归入重点反省对象。